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夢江南,雋語悠然

一夢江南,雋語悠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此刻,我行走在對你深深地思戀中……

  曾幾度夢到過《雨巷》一般的畫面,看到的是幽深的巷子,聞着的是清幽的丁香,心在微風花雨里徜徉。江南,一直是我魂牽夢縈的殿堂,那裡的迷濛煙雨,那裡的別緻小樓,那裡的幽靜水鄉,那裡的青石小巷,還有那裡的撐着傘丁香般的姑娘…… 夢在對江南的嚮往中慢 慢長大,終於,讓我在那一刻,放飛……

  我在長安,卻心心念念着夢中的江南,念着江南里那位詩意又溫暖的人兒。 沒有約定,我們不期而遇,不為那溫柔多情的清風,不為那壯美秀麗的山巒,不為那蔚為壯觀的都江堰……只為,那一場美麗的邂逅,邂逅,那一縷芳影!所有的相遇都是一場久別重逢,某一天,驀然回首,欣然歡喜的道一句:哦,原來你在這裡。自然,愉悅,不言而喻!

  是風?是雨?是光?還是那宿命的相逢?不是那沉寂千年的草堂讓我流連,不是那義薄雲天的武侯讓我駐足 ,不是那李冰治理的都江堰讓我沉迷,也不是幽深典雅的寬窄巷子讓我沉醉,而是,那片“荷塘月色”!

  你不見那“露卧一叢蓮葉畔“的荷塘,你不聞那”芙蓉香細水風涼“的韻味,你不聽那”無語鶯啼度芳欄“的妙音,你不曾沐着那渺渺細雨信步荷塘柳堤,你不曾見到在煙雨朦朧中的荷塘,你不曾欣賞氤氳在水霧中的蓮花,你便不知,原來,世間竟有如此毓秀美景!

  那一荷塘的蓮花,應是從天籟深處的靜謐處長出的吧,水軟花溫,一腔情真。 田田的荷葉在微微蕩漾的碧波中 連成一片,在陣陣微風中,慢慢的向遠處瀰漫開去,直至消失在極遠極遠的枯萎下,與蔥蔥鬱郁的蘆葦盪輕輕搖曳……或白或紅的蓮花,星星點點,給一片碧綠的世界增添了幾分嫵媚,如絕美佳人,勾勒出的薄薄淡妝。紅蓮的妖嬈,白蓮的清高,或含苞待放,嬌艷欲滴,或正在怒放,端莊典雅。細雨輕 打荷葉,如情人的呢喃,風情萬種,微風輕撫蓮花,若母親的愛撫,溫柔無限。 微風過處,輕掠過縷縷沁心的蓮香,彷彿遠處渺遙的歌聲似的。葉子和花輕微顫動,霎時傳過荷塘那邊去了,蓮葉纖腰束素,似是沾染了煙波,繞堤更勝三分春色。荷葉上,水珠調皮的追逐,不經意間,跌落荷塘,濺起水花,叮咚作響,如孩童的笑聲,在風中傳的老遠,老遠……走出荷塘,依然能夠聞到空氣中淡淡的清香,着實是香遠益清。風動蓮香,碧水潺潺,自是別有一番妙韻。

  暢遊在詩文里風月漸濃的江南,捻一縷荷韻淺淺作序,伴着清風槳聲訴說:江南風景無限好,此間最憶是荷塘。

  一夢江南,雋語悠然,在一片詩意中婉轉成迤邐。

您正在瀏覽: 一夢江南,雋語悠然
網友評論
一夢江南,雋語悠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