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曲成殤夢江南

一曲成殤夢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十里長亭姑蘇外,寒江垂雪落梅紅。應是憶得江南好,不堪幽夢太匆匆。

  ——題記

  那前生五百次的回眸,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是否你我相遇於江南,便註定要相忘于山水。

  每當夜色如瀾,總見江南,勾畫出一派斜風細雨不須歸的容顏。烏篷船頭,粉黛佳人尤抱琵琶半遮面;西子湖中,碧水煙波漁舟唱晚,卻終化不去,前世離亂的痴纏。

  總憶起,薄紗帷幔前,胭脂輕撲粉面,素手暗描黛眉,倚軒窗,雕鏤几案,煮雪成茶,一盞詩卷訴說著蹉跎歲月,一舞闌珊演繹出清寒舊夢;一蓑細雨迷離了淡淡閑愁,一樹海棠黯淡了紅顏如歌。

  當斜陽映照在西湖如鏡的湖面,便碾了兩岸繁花似錦,徒留遍地沉香;當暮鐘響徹群山深處,驚了一灘鷗鷺,瞬時落葉成蝶舞。此情此景,親愛,我多想邀你,聆聽那寒山寺外悠揚凄美的簫聲;我多想伴你,看遍江南的春雨如梭;我多想攜你之手,行遍淺陌深巷;我多想,在你離去時呵,握緊你悵惘的霓裳。

  水墨丹青處,畫廊空對岸,素筆微傾,勾不出你昔日的歡顏。禪緣清泉處,楓葉如蝶飄零,尋不見,你清香點點。

  又是一載紅肥綠瘦,又是一歲朝更暮替。獨立於橋頭,早不見你醉人的婀娜。空回眸處,雨歇雲住,憑倚闌干,望不穿今生前世夙願;坐卧窗邊,撿珠簾,淡看堂前,桃花輕落,數不出多少思量綿綿。

  青燈素箋,氤氳了誰的別緒流連;古佛禪經,度化了誰的痴心一脈;斑駁古琴,彈奏了誰的韶華若夢;箜篌弦斷,又迷離了誰的一抹情牽。

  意難消,柳浪聞鶯的雕花亭台,依稀見你頷首低眉,簫聲婉婉,一曲菩薩蠻,總被你聲聲唱斷。

  如我聞,斷橋殘雪的青階古陌,朦朧見你緩步輕移,羅裙水袖,半闕醉花陰,總引你清淚漣漣。

  歲月蹁躚,當往事已成雲煙,你微蹙的眉間,又如何安放那一抹執念。

  仰天嘆,參商渡,冷鉤懸,問世間,卻道知音難,垂首向玉階。月影空對劍,寒光滿杯盤。

  江南雖夢好,怎奈?流光短,經年逝,此情難寄寂寥。邀嬋娟,於花間,醉綿延。

  一曲離別酬殤,終夢江南。

您正在瀏覽: 一曲成殤夢江南
網友評論
一曲成殤夢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