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第一次聽說老虎進村

第一次聽說老虎進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次聽說老虎進村 標籤:守住第一次 進村入戶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聽說老虎進村

  (1951年冬,7歲半)

  解放初期的峰市、洪山還相當偏僻,主峰海拔一千多米的王壽山,方圓百里之內人煙稀少,森林蔭蔽,凶禽猛獸經常出沒其間。聽說抗戰時期,曾有老虎從我村後山跑到村裡,想把豬欄里的豬拖走,或蹲坐在人家後窗外看人煮食;從峰市到廣東桃園鋪的路上,有人曾看見老虎的足跡……。這些都只是一些傳聞,是否真實還有待證實。而我親自聽說的老虎進村,那是1951年發生在鵝子陂的真實事件。

  鵝子陂,是一個小山村。村南是一條東西貫穿的大路,村北背靠王壽山,村西北一條小路沿溪而上,可以一直攀上王壽山的頂峰。村中人分散在南、東北、西北三個聚居點,除南部聚居點沿溪靠近大路,其餘兩個都離山腳不遠。尤其是西北的聚居點,屋后還有茂密的樹林,穿過樹林,可以沿溪直插王壽山南側的深山谷里。

  且說村西北聚居點的一戶人家,屋朝西南,門坪不大,門坪北側就是進入樹林的小路。一個初冬的傍晚,夕陽還在給世人播撒一點餘溫。這戶人家的媳婦勞動回來,抱起出生不到半年的嬰兒,坐到大門檻上,面朝屋裡背朝外,一邊給孩子餵奶,一邊收拾着準備晚餐食用的青菜。正做得如神,忽然覺得好像一隻手從脖子右邊後面伸過來,她以為又是鄰居跟她開玩笑,就用左手將青菜梗向右邊一拍說:“莫搞!”隨後回過頭去,想看看是誰。她的頭剛轉一半,發覺那是一隻毛茸茸的大腳爪,立刻驚叫一聲,抱起孩子穿過院子直往正屋裡竄。她這一叫不要緊,冷不防還真把她身後的大傢伙嚇了一跳,趕緊收回身子逃到樹林里去了。聽到尖叫聲,他的男人從廚房裡出來,衝到門邊,正好還看見那大傢伙的后影——一隻黃斑老虎。

  好險呀!要不是那媳婦一拍一叫,老虎出力一抓,母子倆肯定有一個要成為老虎的晚餐。可能有人要問,那老虎為什麼不一口把人吃了?那是因為那媳婦坐在門檻上餵奶,身子正好縮成一團,門檻一般比門坪高三級台階,老虎可能覺得不好張口,想先用爪子試探一下。不料,被那媳婦一拍,老虎將爪子縮了回去。那媳婦回頭時,老虎還沒有反應過來,才有了空間和時間,讓媳婦得以逃生。那媳婦一聲尖叫,也把老虎嚇得落荒而逃!

  這事似乎令人難以置信,卻是千真萬確的。那虎口逃生的孩子名叫鄭浩芳,他出生於1951年夏天,父親是峰市名中醫,叫鄭鑒堯。鄭浩芳在棉花灘水電站移民安置到永定縣風城鎮仙峰居委會,於2001年前後,因車禍身亡。那年他剛好50歲。

  2010-9-28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聽說老虎進村
網友評論
第一次聽說老虎進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