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行在路上

行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幾年買車的人越來越多,每到過年過節,村子里的路上,街巷裡,公路上到處是車。大大小小的車,高檔的,中檔的,低檔的,什麼樣的都有。那些回家過年過節的人都開着自己的車,顯得自己有氣派,也給父母臉上爭光。本來農村的街巷就不寬敞,村和村之間相連的村路也很狹窄,兩輛車並排就沒了孔隙,常常就會堵車。有時候一堵就是很久,每到這個時候就會想起三十多年前的日子。

  那時候沒有私家車,也沒有摩托車,自行車也不多。逢年過節人們走親訪友都是步行。每到新年過後,大人孩子,一群一夥的都是步行去拜年。常常在公路上看到那些走親戚的人,大人在前邊走,孩子跟在後邊跑。正月里,春寒料峭,大人孩子都覺不出冷。大人走的身上熱乎乎的,摘下了帽子,解下了圍巾。孩子常常是跑出了一身汗。有雪的時候,孩子們就會邊跑邊扔雪球,前邊的扔出一個雪球打着了後邊的孩子,後邊的就會也團起一個雪球,追着去扔前邊的孩子,常常就越過大人跑到前邊去了。大人呢一邊看着孩子打鬧,聽着他們清脆的笑嚷聲,一邊欣賞着四野的風景,雖然還不到春天,路邊的樹還是光禿禿的不見一點綠意,麥苗還埋在雪裡不曾返青,畢竟已經過了年,距離春天越來越近了。樹上的喜鵲,雪地里的麻雀,嘰嘰喳喳的叫着,顯得那麼熱鬧。空氣那麼清新,心情也很愉快。

  走着走着後邊駛過來一輛自行車,老遠就響着叮鈴鈴的車鈴聲,走路的人向路邊閃閃身子,自行車飄然而過,讓走路的人很是羨慕。孩子會大聲的嚷着,爸爸,咱也買輛自行車吧。做爸爸的會認真的點點頭說,今年年底就買。孩子就會高興的大叫,噢,買自行車嘍,買自行車嘍。這樣不知不覺就走到了親戚家。

  那時候很少見到汽車,誰家有親戚在 城裡,能夠開着車來一次,那是很了不起的事,村子里的大人孩子都圍在車的周圍,你一言我一語的議論着。作為有車的親戚,那臉上可是有光的很吶。那時候的汽車多半是吉普車,草綠色的,現在可是見不到了。誰家有輛自行車在那時的農村也是了不得的事情,都寶貝的不知該怎樣好了。用黑色或是紅色的平絨布或是條絨布把車大梁纏上,每次騎完以後都要擦洗得乾乾淨淨,上點油,放在屋子裡精心保管。誰家有急事來借用一下,心裡捨不得也不好意思說出口。把車借出去,心一直放不下,等人家還回來,心才能放下來。人家把車還回來,常常要上上下下,里裡外外的檢查一遍,看有沒有掉漆,磕壞的地方,如果有,可心疼的不行。誰家嫁閨女,陪送一輛自行車,會讓村裡的小姐妹念叨許多天,心心念念的想着自己出嫁也要帶上一輛自行車,那可是無上的榮耀,誰家娶媳婦,買了一輛自行車,也會小夥子羨慕許久。等自己結婚也要買上一輛自行車,讓新娘子高看自己。

  有了自行車出行方便了,走親戚,騎着自行車心裡美滋滋的,臉上放着光,前邊大樑上坐着大孩子,後邊車座上坐着孩子的媽媽,懷裡抱着小孩子,旁邊綁着裝禮物的籃子,浩浩蕩蕩的騎行而去,一路搖着車鈴,那清脆的鈴聲非常悅耳。讓步行的人眼熱,讓騎車的人自豪。後來自行車成了家常的交通工具,每家必備。就有人家開始買摩托車了,嗚嗚地在路上呼嘯而過,引起 來許多讚歎的目光。一年一年的時間過去,摩托車也越來越多,步行的人都有了代步工具。

  剛開始時步行的人給騎自行車的人讓路,後來是騎自行車的給騎摩托的人讓路。 近幾年來汽車越來越多,所有的車都給汽車讓路,可是當汽車堵在那裡的時候,兩個軲轆的摩托,或者是自行車就有了用武之地。在汽車和汽車之間的縫隙里穿行而過。看的那些坐在汽車裡等待着的人露出羨慕的目光,騎摩托車或是自行車的人就會說,這個時候還是兩個軲轆的管用吧?

  行在路上,這麼多年有了大的變化,不知該是喜還是憂,有了汽車,行路是方便了,可路上再也不清靜了,那汽車的尾氣讓空氣不再清新,讓行路不再有樂趣,讓人也變得越來越懶。真的還想回到三十年前,還想看到大人孩子,步行走在路上,笑着,嚷着,驚飛了樹上的鳥兒,驚得天上的太陽也笑微微的灑下暖暖的光。

您正在瀏覽: 行在路上
網友評論
行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