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圓的認識教學反思

圓的認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圓的認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圓的認識教學反思(一)

  我執教的“圓的認識”是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課本第十一冊的內容。它是在低年級初步認識圓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此前雖然已經初步認識過圓,但對於建立正確的圓的概念以及掌握圓的特徵還是比較困難的。由認識平面的直線圖形到認識平面上的曲線圖形,是認識發展的又一次飛躍。由此我在教學中力求體現以下三方面理念:

  1、體現主體與主導作用的統一。

  《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

  本節課的教學,學生在充分畫圓和折圓觀察后教師提出問題:請同學們仔細觀察手中的圓,你發現了什麼?引導學生先自己嘗試發現,教師與學生互動交流,充分體會半徑和直徑的關係,而不是教師一味的講授,學生親自動手操作感知,而不是教師演示、學生觀察。學生與學生、教師與學生之間互動交流,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人翁地位和教師的主導地位。

  2、藉助活動創設問題情境,提高學生自主探究能力。

  建構主義認為,數學的知識、思想和方法,不應是通過教師的傳授獲得,而應是學生在

  一定情境下,藉助教師的引導,通過自身有意義的學習活動而主動獲得的。因此,在本節課中我先讓學生自己去創造一個圓,通過小組合作,利用他們原有的生活知識經驗,和多種工具創造圓,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使學生最大限度地參與到探究新知識的活動中,通過學生自己動手、動口、動腦等實踐活動,使外部的學習活動逐步內化為學生自身內部的智力活動,通過全方位的學習活動,促進學生知識與能力的協同發展。

  3、體現數學聯繫生活。

  《課標》指出:“人類生活與數學之間的聯繫應當在數學課程中得到充分體現”,同樣這

  樣的聯繫也應當在數學教學中得到充分的體現。本課集中體現在兩個教學環節上:第一是“讓學生用各種不同的辦法創造圓”這個環節。因為學生在認識圓之前,已經對圓有大量的生活經驗,所以讓學生想出各種辦法得到圓,就能使學生感受到圓其實離我們生活很近,它就在我們的身邊;第二個體現是在教學的最後,在學習了圓的相關知識后,讓學生來說說車輪為什麼設計成圓形。此環節的意圖就是要讓學生在看到生活中的圓時能力所能及地對這些生活現象利用數學知識來作出解釋。這樣就更加深了對圓的認識,並培養了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

  圓的認識教學反思(二)

  圓是一種生活中最常見的平面圖形,也是最簡單的曲線圖形。在教學中充分聯繫生活實際,讓學生回答日常生活中圓形的物體,並通過觀察、操作、討論使學生認識圓的形狀,掌握圓的畫法及圓各部分的名稱,特徵。學生獲取知識的過程是主動的,教師只起了一個組織、引導的作用。一、從生活實際引入,體現了數學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的新課程理念。

  通過讓學生舉例說說生活中見到的圓,欣賞生活中的圓,讓學生感受圓與生活密切相關。通過質疑:“車輪為什麼做成圓的?”來激發學生探究知識的慾望,通過解疑讓學生體會學習數學是有價值的。  二、思維往往是從動手開始的,在教學中,引導學生用多種感官參與到知識的生成過程中。要解決數學知識抽象性與學生思維形象性之間的矛盾,關鍵是引導學生動手操作。本節課在認識圓的各部分名稱,理解圓的特徵,教學圓的畫法時,安排了讓學生折一折、畫一畫、指一指、比一比、量一量等動手實踐活動,引導學生用眼觀察,動腦思考,動口參與討論,收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三、本節課,計算機直觀形象、動靜結合、節省教學時間的功能充分得到發揮,展現了知識發生、發展過程,加深了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四、不足之處

  1、為了節省時間,教師的板書只有課題,沒有其它內容。我認為教師至少應把圓的直徑與半徑的關係在黑板上進行板書,加以突出,為學生計算圓的周長和面積打下良好的基礎。

  2、畫圓一部分內容布置學生課前自學了,學生畫圓畫的怎麼樣,教師至少應該檢查一下,指名在黑板上板演,由於考慮到黑板太光滑,圓規有鐵針的腳會滑動,不好畫,所以沒有畫圓的演示過程,可能會導致那些動手能力差的同學沒有掌握畫圓的技巧。

  圓的認識教學反思(三)

  通過一節課的學習,我發現了一些成功之處:

  一、將數學融入生活,讓學生學習生活中的數學

  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對圓已經有了比較多的感性認識,因此,在教學時盡量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讓學生在熟悉、親切的氛圍中自然地進入到課堂學習中。

  二、在生活中體現數學

  在本節課中,為學生提供操作的機會,讓學生用手中圖形物體畫一畫,折一折形成圓形紙片,並在桌面上滾動,得到圓易滾動的特點;而且畫出的圓大小不同,是因為實物不同。學生通過實踐活動體會數學來源於生活。

  合作學習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形式。在教學中多次採用了小組合作的學習方式,有意識的為學生創設交流的平台,鼓勵學生髮表自己的意見,並與組員進行交流,培養了學生合作的意識。通過了解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圓使學生體會傳統文化的美,培養學生熱愛傳統文化的情感和民族自豪感。通過將學生的名字連成一個圓,使學生更深入理解圓的內涵,培養學生集體主義精神。

  不足之處:

  學生手裡有圓,互相交流,但是在折一折操作時學生跑去和其他小組說話,有的快有的慢,滾動起來收拾不住。

您正在瀏覽: 圓的認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圓的認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