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感謝你互聯網之父

感謝你互聯網之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二○○三年六月十四日至十六日,我在芬蘭的赫爾辛基,趕上了“千年科技獎”的頒獎儀式。千年科技獎是芬蘭設立的國際科技大獎,100萬歐元的單項獎額超過了諾貝爾獎。芬蘭朋友告訴我,芬蘭人自己掏腰包,獎勵對人類有突出貢獻的科學家,是因為芬蘭是在信息技術年代起飛的國家,他們深得科學技術給現代社會發展帶來的恩惠,這是他們對國際社會和偉大科學家的回報。在首屆千年科技獎的遴選中,“萬維網之父”———英國科學家蒂姆-伯納斯—李在78位候選人中毫無爭議地勝出。消息公布后,幾乎所有評論眾口一詞:他的獲獎當之無愧!

  蒂姆-伯納斯為了科研的需要而一舉發明了萬維網,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使全人類共賞網絡資源易如反掌。而他自己本人卻不申請專利,把這項頂尖技術免費貢獻給人類,為互聯網風靡世界立下了汗馬功勞。當你坐在舒適的家裡上網,你是否知道蒂姆-伯納斯的名字。科學是無國界的。全人類都可以享用。當他獲獎時,細心的記者發現,蒂姆-伯納斯的家境不佳,顯示着一個科學家的崇高和偉大。給予自己的很少,獻給別人的卻很多。這就是萬維網之父——蒂姆-伯納斯的真實寫照。

  奉獻與索取是一對矛盾。中國有句古話,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確實如此。人活世上,勤勤懇懇,圖名謀利,產生動力。但是並不都是這樣。像科學家蒂姆-伯納斯就是一個不為名,不求利的典範。我們要向他學習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財富讓全人類共賞。需要多麼大的胸懷呀。常人是難以辦到的。但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給人以方便是可以做到的。利人則利己。心中無我,才能利他。這個道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就困難重重。需要毅力、修養來加以克服。

  我是一介網民,經常上網,感覺到網絡這個新式“武器”確實厲害,輻射四面八方,威力巨大,所向無敵。有了互聯網,生活方便,學習方便,工作方便,樣樣方便。天涯咫尺。地球變小啦。輕點鼠標,千萬里親友近在眼前。古代神仙下棋七天,世上千年。如今就辦得到。科學萬能。科學的力量巨大。我們要利用人類創造的先進技術,為建設美好社會服務。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嘛。

  國人是聰明的。先進技術一學就會,一點就通,為我所用。緊跟世界先進步伐,消化吸收資本主義的先進管理經驗,與我國的實際結合起來,發揮聰明才智,群策群力,擰成合力,多快好省,力爭上遊,自己更生,艱苦奮鬥,為把我國建設成小康社會的遠大目標而努力奮鬥吧。

您正在瀏覽: 感謝你互聯網之父
網友評論
感謝你互聯網之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