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論生活

論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論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是一個九零后,對於生活,並未經歷的太多,所以在這兒談論生活,肯定有許多不到位的地方。這一點在我落筆前就已經想到了,不過我倒是想,提前想想也好,最起碼在以後的生活中,我可以想到在我還沒有真正經歷某些生活之前我就已經考慮過了。這並非是想說明我對於生活有什麼恐懼感,也並不是想說明我這人做什麼事情都太過於瞻前顧後。

  不過在我覺得,現在的社會,我們這些生活在襁褓之中的九零后倒是真的應該提前想想生活這兩個字其中所包含的真正含義。以免真的遇到了生活,而不知所措,顯得盲目。

  或許有人會質疑,生活,每天這樣度過,該吃吃,該喝喝,不也是一種生活嗎?只要是活着,讓時間從我們的生命中度過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細節,每一個舉手投足,也不就是生活嗎?這一點,我覺得倒也是正確的,生活嗎,只要是活着,那就是一種最基本的生活。

  可是真正的生活,真的是這樣的嗎?我想應該不是吧?

  我和我的父親常常坐在一起閑聊,我的父親雖然不是什麼對於這個社會看的相當透徹,或者說是經歷了許多別人未曾經歷的事件,而包含生活哲理的人物。也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工人,更加確切的說他這種工人,也是一種非正式的,因為家裡還種着幾畝地。所以確切來說他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農民。可是他的許多話,倒的確值得我這個年輕人去琢磨,去認真地考慮。或許也只有在他們這個年紀的時候才可以看得出一些生活的真諦。

  二十歲的年輕小夥子,第一沒有什麼固定的職業,第二也沒有什麼經濟來源,第三呢,好吧,沒有第三了。第三我想還是留在我的心裡。在上學階段,父親也常常和我說一些關於學習方面的事情,我不是一個好學生,當然也不算是那種抱着混年齡才到學校的人物。不過我學習不是很好這倒是真的,但是這一點,我的父親可從來沒有說過我什麼。

  我輟學之後曾經問過他什麼原因,他只是笑着對我說了一句:“你記住,不論是幹什麼事情,只要你對自己負責任就行了。”

  我事後的確想了好長一段時間,其實我也明白這是在提醒我在以後的生活中怎麼對待自己,對待自己所做出的一些決定,甚至於是一些行為。最後,我選擇了自己創業,可那個時候我年僅十七歲。自己創業,在北方,在農村,以至於在我們這個狹小的地方,所有人都認為是家裡錢沒處使,讓我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夥子揮霍。可是父親卻沒有這樣認為,他是覺得我是在深思熟慮后才做出的決定。後來事實證明,我的父親是對的。

  半年之後,在父親的投資下我算是擁有了自己的一家小店,生意也還算可以。於是我獨自經營一家足以供養我吃穿的小店,一連就是兩年的時間。這兩年的時間中我也極少回家,除非是家裡有什麼事情。例如父母生日,當然也包括我自己的生日,等等一些必須要回家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

  兩年之後,我做出了決定,我覺得我對這個店已經沒有了興趣。當我和我父親提及的時候,父親的反應也是相當冷靜的,他只是說你去干你想乾的事情。不過在最後他又對我說了一句話:“你長大了,生活的道路由你自己選擇。不過一切還是要慎重。”

  是啊,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每一個決定,如果不是慎重考慮,感情用事,那麼最後肯定會淪落成為一個失敗者。這個道理,我貌似懂。

  於是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將這家店面出售給了別人。現在想想,那時候或許真的有點兒唐突吧。前兩日和我的父親坐在一起,無事可干,又是嚴寒的冬日。於是父親取出了他珍藏的一瓶白酒,兩個人開始對飲。我提及到了這個問題,我問我的父親:“那麼如果是您,您會怎麼辦?”

  父親淡淡的笑了笑:“我想我和你的選擇會是一樣的。”

  我不由得追問下去:“怎麼回呢?不可能。”我一口否決了父親對我的這個回答。

  “怎麼不會,你有你的思想方式,我的思想方式不可能強加於你的身上。這個我想你應該明白。”父親還是那種語氣,淡淡的對着我說道。

  我當時顯得有點兒語塞,也顯得有點兒羞愧。畢竟我已經是一名成年人,自己的生活方式可以自己選擇,在父親覺得,我也已經沒有必要在向他詢問什麼關於該怎樣生活這樣的問題了。

  於是我猶豫了好久,再一次的對着父親問道:“可不可以說說您對生活是怎麼理解的?”

  “生活?呵呵呵,你這問題可到挺好笑的,你與文字打交道,你也有過這樣多的經歷了,我想你應該看清楚了吧?”父親呵呵的笑着對着我反問道。但是停頓了幾秒鐘之後又對着我說道:“你知道我以前過的是什麼一種日子,吃了上頓沒下頓。可是我現在還是過得不是很好嗎?生活,向前看,就是生活。”

  我想我的父親已經很巧妙的為我回答了這樣一個問題,其實我很清楚父親在以前的生活,因為那樣的日子我小時候也度過了幾年。困難,那是肯定的。可是現在家裡的日子,在我們這兒來說也算得上是可以了。總結一個原因,我想那也就是父親對於我所說的“向前看”這三個字了吧。

  我是九零后,但是我很坦誠的說九零后所缺的最致命的兩點那就是對於生活沒有方向感,而且充滿着許多如夢如幻的想法。

  舉幾個很簡單的例子,曾經就有很多朋友對我抱怨過一些事情,說是這個社會給我們的東西太少。不給我們機會,不給我們發展的空間,還有的甚至抱怨為什麼得不到真正地愛情,為什麼在我們的周圍會有這麼多的欺騙。

  那麼我可不可以說這是相互的呢?你說社會給我們的太少,那麼我們給這個社會的又是一些什麼呢?難不成是大無畏的犧牲?或者說是給這個社會增添了一些正能量?我想沒有吧?九零后,唯一給這個社會最多的東西就是在街道旁邊就可以接吻,在學校就可以懷孕,上大學不是為了工作,而僅僅是為了在那個美輪美奐的天堂中度過四年美好的時光。或者也有些是為了在大學中泡更多的姑娘。

  關於愛情呢?九零后,有幾個是相互真心實意對待雙方感情的呢?我是九零后,從我的感受來說,這絕對沒有。都是一種為了滿足自身需求而出現的許多謊言罷了。

  欺騙,這個是九零后一種共性。這一點我還是不多說了,要不然肯定會有很多朋友罵的我狗血噴頭。

  有時候我們或許應該醒悟,對人真誠,別人方能對你真誠。生活,其實很簡單,沒有機會,或許是因為你沒有抓住機會,還有一種很小的可能就是或許這個機會還沒有出現罷了。

  這個社會,在生活面前人與人都是平等的。不平等的就是人心與人性罷了......

  2014年1月6日夜

  :

您正在瀏覽: 論生活
網友評論
論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