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旗袍之美

旗袍之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近些年來,瀏覽報刊雜誌和網頁,我發現,讚美旗袍的人遠比穿旗袍的人多得多。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按理說,旗袍是歷史傳遞給中國女人們最經典的服裝,也是最能體現東方女人魅力的服裝,本應得到中國女人們的格外青睞,本應在大街小巷隨處都能見到穿旗袍的女人。但是,現實中不是這樣的,我們把一個偌大的城市裡裡外外逛完,也難以看見一個穿旗袍的女人。

  再就是,現在城市裡製作旗袍的工匠,給人的感覺依然是比穿旗袍的人多得多。這是為什麼呢?是旗袍之美只是蕩漾在文人墨客的文字里?還是旗袍之美只停留在裁縫鋪的玻璃櫥窗里?總不至於說縫製出來的旗袍只是作為鋪子里的擺設吧?如果是這樣,那製作旗袍的裁縫未免過於奢侈了。

  旗袍之美,是被全世界公認了的,它以最地道的中國面料、圖案和工藝,把東方的女性們襯托得婀娜多姿,風韻十足。有人說衣服是女人的第二肌膚,此話很有道理。那麼,旗袍作為女裝里的極品,就更是女人們豐腴的肌膚了。旗袍一方面是很保守的,這主要體現在領口上,那高聳而圓潤的領子讓中國女人充滿了含蓄之美、嫻熟之美和內斂之美。這樣的美,能讓人強烈地感受到中國女人特有的傳統美德和矜持心態。旗袍另一方面又是很野性的,這體現在旗袍的開衩上,尤其是那種高開衩的旗袍,讓女性的一雙玉腿在若隱若現中閃射出無窮的撩人風韻。這樣的美,使得中國女人在含蓄上平添了幾分奔放,在穩重里又增加了幾許妖冶,在嫻靜中又洋溢着不少嫵媚。再一個就是,旗袍是很性感的:它的質料,它的曲線、它的溫潤,它的華美,它的飽滿,這一切的一切,無不展示出旗袍奪人魂魄的性感魅力來。正是因為有了這樣一些特點,旗袍要被天下人異口同聲地讚美和嚮往,那就實在是情理中的事情了。

  但是,旗袍又是很奇怪的服裝,不是每個女人都可以穿的。比如瘦弱的女人穿上旗袍,由於不能把旗袍襯托得圓潤挺括,從而讓瘦弱的女人顯得更加瘦弱,更加寒磣。肥胖的女人也是不能穿旗袍的,她們那種大腹便便和背闊腰圓,若是穿上旗袍,不僅更顯肉頭,而且給人一種噁心的感覺。青春少女也是不能穿旗袍的,因為旗袍特有的成熟感會使少女的天真爛漫蕩然無存。老太婆依然不合適穿旗袍,偶爾看見有老太婆穿旗袍,總覺得非常彆扭,使人難堪。因為,她的蒼老、鬆弛、蹣跚、遲緩等,已經不能讓旗袍蕩漾出女性的魅力了。

  我認為,旗袍只適合中年女人穿,更準確地說是適合那些身材姣好、體態豐盈、舉止優雅、落落大方的中年女人穿。這樣的女人穿旗袍,才能真正體現出旗袍的美,而旗袍也讓這樣的女人更加美麗,更具魅力。

  旗袍,是一種嫌丑愛美的服裝,它是一種真正的奢侈品。它絕對不會因為妳富有而來巴結妳,也絕不會因為妳有才華就來遷就妳。它讓乾癟的更加乾癟,讓肥胖的更加肥胖,讓齷齪的更加齷齪。反之,它會讓美麗的更加美麗,讓高貴的更加高貴。旗袍是美神發明的服裝,它專門嘉獎那些成熟、豐滿、高雅、舒展的中年女人。那種氣度萎靡、談吐粗魯、舉止放浪、精神荒蕪的女人,旗袍是不喜歡她們的。這樣的女人一旦穿上旗袍,不僅是對我們眼睛的污染,更是對旗袍的侮辱。

  人們要讚美旗袍,其實是在讚美《花樣年華》中的張曼玉,在讚美低唱過《何日君再來》的鄧麗君,是在讚美周璇、張愛玲和過去上海灘上的那些風采千秋的交際花。

  這樣的讚美,在本質上是在讚美一種夢幻,讚美一種理想。因此,旗袍的美,更多的時候是隱藏在我們的夢想中,這夢想讓我們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展開想象的翅膀,一次次向那些比雪蓮花還稀缺的美人們投去頌揚和欣賞的目光。

  旗袍之美,美就美在她是一種不能普及的美。

您正在瀏覽: 旗袍之美
網友評論
旗袍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