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看守時間的過客

看守時間的過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看守時間的過客

  於青

  如果時間是一位老人,我願意做陪護老人的過客。

  很久以來,我都願意安坐在桌子前,桌上擺放一杯茶,擺放一本書。我就開始長時間地久坐,不言語,不浪笑,不排斥過往,也不惦念將來,即使發生什麼,我都願意認為這是註定要發生的。同時我還認為,時間給了我們生活和生命,給了我們肆意揮霍的資本,那麼我們是不是也要回報時間呢?是不是抽些許的時間陪伴它呢?如果時間真的是一位老人,那麼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陪護它,至少出於道德,或者比道德更高尚的感恩。

  雖說時間給了我們美好的東西,可我知道很多人都沒有精力和義務這樣做。他們會在酒吧里放蕩神經,會在賭場里出賣親情,會在會所里蹂躪軀體,也會在霓虹燈下感喟生命。他們的時間總是被擠壓變形,總是被各種約會和活動佔據,也總是被禁錮得嚴嚴實實,就像春天的花蕊,雖然披了雨露,卻被無情的手殘忍夭折。於是,時間就慢慢蒼老了,滿面的溝壑訴說著反覆被擠壓和摧殘的悲傷,而變形和乾枯的身體就如同沒有養分的河床,裸露着千瘡百孔。

  我習慣性地無事可做,當我清楚地看到時間老人孤獨無依時,我動了惻隱之心,我願意陪護在它的身邊,甘心做一個傾聽的人,傾聽時間老人任何的悲歡離合,任何的酸甜苦辣。或許在漫長的聆聽的過程里,我也會融合自身的悲歡離合,薈萃自己的酸甜苦辣,也把它們當做人生的況味,在不慢不快的生命里慢慢品嘗。這樣我或許就學會了靜心,學會淡忘,學會冷寂,也就學會了默然。如果真的可以這樣,我算是有福了,我在陪護時間老人中,積攢了力量,敢於自我剖析,敢於晾曬陰霾,也敢於和世俗分享人生的榮辱了,這難道不是得道之人都想要獲取的嗎?

  我沒有去仙山修鍊,道觀也不適合我,因為我知道修鍊在心,至於有沒有適合修鍊的環境,我就不關心了。我活在世俗里,我身上背負着世俗的重擔,我要負重前行,雖然吃力,卻並不為外人道也。我同樣知道,即使說了又能怎麼樣呢?是自己遭受的不能外加於人,這似乎是道德的底線了。於是,我艱難行走,任憑風雨相加,我也不願意喊出痛苦。就這樣,我努力地背負俗塵行走,至於什麼時候結束,都要看老天的安排了。

  雖然我沒有到過仙山、道觀,可我的修鍊似乎不曾結束。我在無人的清晨修鍊,我面對空曠的山巒修鍊,面對湛藍的天空修鍊,面對一任芳香的蕎麥花修鍊,面對歡歌的幾隻蛐蛐修鍊。當然,我現在陪護時間修鍊,願意在久長的陪護中甘心做一個過客,把身影留下,把嘆息留下,把對生命的感知留下,也把俗世的況味留下。

  時間久長,我心依然。我堅定地相信作為看守時間的過客,會收穫每一個季節的顏色和感動,然後把它儲藏在記憶的深處,作為一生咀嚼的財富。那樣,我就不會迷路,不會在喧囂的世俗里葬送自己單薄的身體,弱弱的精神。

  任何一枚落葉飄零,我都會撿拾;任何一支花開,我都會看護;任何一段光陰,我都會堅守。我是看守時間的過客,我的身後蕎麥花開,潔白雅緻!

您正在瀏覽: 看守時間的過客
網友評論
看守時間的過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