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彼岸伊人

彼岸伊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彼岸的人兒,你可知,我在河的這岸注視了你十幾載。你可知,我望穿秋水只為對你的等待。對岸的人兒,你離我這麼近,卻那麼遠。

  ——題記

  我們相識於淵明的桃花林,我們相會於仲淹的岳陽樓,我們散步於梭羅的瓦爾登湖畔,我們穿梭於古今文字的經綸····我們曾聽“小橋流水人家”的雅緻;我們曾覽“會當凌絕頂”的壯闊。我的伊人,回顧往昔。

  與你初識,《安徒生童話》、《伊索寓言》伴我成長,陪我一起,做過了童年的夢。

  在我懵懂的年少,在我徘徊的十字街頭,我知道了羅曼·羅蘭、貝多芬、米開朗琪羅。還有保爾·柯察金鋼鐵的意志、周樹人尖銳的文字、冰心溫馨的感動、祥子苦命的人生·····我懂得了生活的苦甜,人生的艱辛;懂得了要用汗水和淚水去澆築美好的明天;懂得了挫折是人生必經的磨難;懂得了要堅強樂觀的去面對每一天。於是,我不再彷徨,堅定的向前,帶着年少的夢。

  後來,我開始感傷《紅樓》,在賈府的大觀園裡徜徉,看她們感情的糾纏,做着這場“夢”的觀眾。也戀着清照的哀怨;唐婉的執着;看盡三毛沉浮的一生;品張愛玲饒有情調的大上海。

  再後來,我又讀到一本《活着》。主人公福貴,早年的荒淫,闊綽的家世。用無情回應着妻子的無怨,用齷蹉羞辱着丈人的臉面,整一個紈絝子弟。因放肆的賭博葬送了家族的財產,身上的玲瓏綢緞變成了粗布衣裳,不可一世的張狂變得見人哈腰請安,衣食無憂的日子頓成身居簡陋的茅屋,山珍海味的奢侈變成吃了上頓愁下頓的下層百姓。父親氣急仙去,還好妻子忠貞的不離棄。可母親病重,於是為母請醫,可途中被抓去充兵。在槍林彈雨中倖存,在饑寒交迫中殘喘,與死亡的擦肩而過,惦念病重母親的信念,僥倖逃脫並回家。歷時兩年的離家,同樣的茅屋卻不同的光景。母親無力回天已隨父去,女兒因病變成聾啞。在困頓中掙扎着過日子的他們又遭晴天霹靂,兒子因庸醫的過度抽血而死,親手葬下心愛的兒子對墳痛泣;女兒對幸福的渴求讓他心酸,村裡的譏諷更是讓人心寒,還好為女兒找着了一個偏頭的女婿,正為女兒的幸福喜悅時,難產的厄運又奪走的女兒的生命,接着妻子也隨之而去,他親手葬下了自己的一個個親人,與外孫、女婿相依為命。怎料意外又降到女婿身上,留下苦命的外孫陪着自己,可心愛的外孫又因飢餓多食蠶豆而夭折。最後,他用所有的積蓄買了一頭老牛相伴餘生。哎,福貴沉浮的人生!這人生的沉浮!多少次心靈的掙扎,多少次命運的捉弄,多少次痛苦來襲,多少次悲到極致,他在一次次苦難與絕望中活着,他在形單影隻之後依然和老牛相依為伴的活着。我折服了,被深深的震撼拉,他對苦難和現實的承受能力奏響了人性堅強的凱歌,塑起了人性堅強的豐碑。是啊,人生就是不斷的沉浮,也一定要好好的活着啊!

  而如今,當頹廢來襲,曾一度迷茫、彷徨、浮躁,我開始想起,我的伊人。你托春捎來訊息,讓我們在書里相見。我的伊人,我如約而至。看着你,漫步在你柔情的海洋,緊鎖的眉梢又舒展開來,往日發霉的心緒也一一被晾曬,浮躁的心情慢慢平息。這一切,只因有你。只因有你,我的伊人。有你,我才覺生活這麼充實;有你,我才覺陽光這麼溫暖;有你,我才覺彼岸這麼誘人。

  你總是在我前面,我跟不上你的腳步;你總是在我夢裡,若隱若現。我知道,在通往你的旅程,是一段荊棘叢生的征程,但我會帶着努力與智慧的行囊披肩斬棘,來到你的跟前。

  書,我的伊人,有你,我的心將不再有陰坡;彼岸,我的幸福,我將一世把你追逐。

您正在瀏覽: 彼岸伊人
網友評論
彼岸伊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