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少年心學院觀后感650字

少年心學院觀后感65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少年心學院觀后感65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少年心學院觀后感650字(一)

  在我教學的千萬個日日夜夜中,教育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科學技術的進步,生活節奏的加快,人際關係的複雜,人們的思想觀念不斷更新,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日益橫行,社會環境也日趨複雜。這一切給人們的心靈帶來極大的衝擊,也波及到了校園,波及到了學生。加之獨生子女越來越多,受家庭、社會影響等種種原因,造成學生心理問題日漸增多,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尤為重要。使他們擁有健康的心理,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更是我們老師的責任。

  首先教師自己要能夠面對現實、積極樂觀,對前途有信心;具有能夠勝任教學工作的認知能力。有獨創性,能運用有效合理的方式解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挫折;有較強的心理適應能力和活動能力;有健全的人格,在與他人交往中能和諧相處,積極態度(如尊敬、羨慕、信任、讚美等)多於消極態度(如畏懼、懷疑、憎惡、嫉妒等)。教師無論處於何種狀態下,都必須表現出心理狀態的穩定性。對學生一視同仁,要和每個學生的心理距離應是一致的、等距的。尤其是小學生,他們模仿性很強,所以要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我們教師應首先擁有同樣健康的心理。教師擁有了健康的心理,還需要良好的教育方式。

  一、首先創設和諧、宜人的教育教學物質環境。

  給孩子一片空氣,讓他們自由呼吸;現在不管是數學還是語文教改理念都是遵循"生本"原則,遵循孩子年齡特點,生理特點,成長規律,還孩子快樂、健康的童年。順孩子之天性,讓他們快樂的成長。創設優美、安全、舒適的校園環境。

  二、創設民主、和諧的教育教學精神環境 .

  一篇文章是這樣寫的:教師要當好毛澤東、張藝謀、袁偉民,當好導演、指揮家、和教練,教學中,教師要扮演好一名引導者、組織者、協作者的角色,創造最佳的心理氛圍,使學生情感得到體驗,心靈得到溝通,理念得到認同,情緒得到調節,行為得到訓練,讓學生充分地展示自我,從而使學生能學得懂、學得好、學得輕鬆。這樣不僅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信心和勇氣,而且培養了學生相互協作,共同探究的精神,也為學生的心理能夠健全發展打下紮實的基礎。

  總之,作為一名教師,一名心理輔導員,只有理解兒童的心理情感,與他們真誠的相處,才會順利開展工作的。隨着社會的不斷變化發展,人的心理也在不斷地變化着。社會的因素,家庭的教育都給我們的教育帶來了一定的難度,唯有積極探索,適應新情況,敢於面對新問題,才能不斷地發現兒童的最新動態,走出一條與時俱進而不會落後的道路。

  少年心學院觀后感650字(二)

  通過這次學習,作為一名班主任,我深深感到做學生心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能把學生的任何問題都定位在表面處理上,而且應該透過現象看學生行為的心理因素,從根本上指導學生心理健康地發展。

  在這裡,我談一下自己這次學習的感受和想法。

  感受之一:這次培訓幫助我認識了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學科的重要。真正的心育確實是進行德育、智育等教育的基礎,而心理健康教師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發揮自己的作用,贏得學生、家長、學校的認同,才能更好的發揮中學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

  感受之二:這次培訓幫助我重新認識了學生、認識了自己、認識了教育。可以說每一位教師都是愛學生的,正是有了這份愛,我們才對學生付出了很多,可結果卻是我們常常感慨:學生怎麼會是這樣?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而我現在真正體味到: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一句話的內在含義,那就是我們沒有真正了解學生、沒有把握學生的心理需要,我們的愛再多卻都偏離了我們的預期,簡言之我們的愛不是學生所需要的,那結果就可想而知了,這樣怎能談到教育的效果?也正因為如此,教師也無法體味到自己工作的樂趣,沉重的負擔壓得教師沒有也不可能體味到應屬於自己的快樂,這也許就是不懂心理教育、不會運用心理教育的必然結果吧!讓我們每個人都學會去觀察學生、去了解學生、去把握學生的心理需求,再循序漸進、因材施教。

  感受之三: 每一名教師都應該成為一名合格的心理健康教師。作為一名正規師範院校的畢業生,每一個人都接觸、學習過心理學,但一走上工作崗位之後卻沒有感到心理學的用途,因此早已將它拋之腦後了,雖然有時也會裝模作樣的應用一兩個心理學的術語,那也不過是裝裝自己的門面罷了。可以說那是真的不懂心理學,更沒有想到如何正確在教育教學上運用心理學的知識,所以在工作上產生了許多的困惑。正是這次學習它幫我才開始認識到心理學的重要,更幫我認識到心理健康的重要。原來我們在不經意之中雖運用着心理學,我們的困惑也正是源於不了解學生、不了解心理學啊!只有每一名教師都成為合格的心理健康教師,我們才會更了解自己、更了解學生,從而更好的做好教育工作。

  感受之四:通過培訓我學到了更多的進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以往,自己將心理健康課看的過於神秘,原因就在於沒有真正的懂得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實質,而忽視了學生的心理感受和心理需求,通過培訓我明白了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實質,那就是:源於學生,服務學生;引導學生,把握人生!

  感受之五:這次培訓幫助我明白了學無止境的道理,人非生而知之者,不學習,不及時充電,不及時改變自己的知識結構,我們就將被時代所淘汰。

  有太多的感受,溢於言表;有太多的工作,等着我們去做。作為班主任,我們始終應該把心理和德育工作放在首位,以其來促進智育的發展,使得學校能培養出健康的學生。

  少年心學院觀后感650字(三)

  經過心理健康教育知識的學習,讓我進一步了解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刻含義,認為學習這是很有必要的,在本我、自我、超我中不斷完善自己,並將助人也自助。從而發現心理健康教育原來就是一門藝術,探究這門藝術,開啟學生心靈之鎖,從中可以體會到教師德育工作的無窮樂趣。下面談談自己的幾點體會:

  儘管學習的時間不長,但對我的衝擊卻是極大的。我不僅學到了很多心理學理論知識,學到了很多教育學的方法,也學到了正確對待生活的方式,如怎樣釋放壓力,調整自己心態,與他人如何溝通、如何相處的方式,建立積極向上的健康心態,以健康的心態工作、學習、生活,碰到問題不消極,想辦法解決。並且通過學習,我深深認識到心理健康教育是做教育工作、是當一名好教師所必不可少的基礎知識。

  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是針對兒童青少年心理發展的需要而開展的教育活動,旨在提高和培養學生的心理素質,幫助學生學會如何恰當有效地應對現實生活中所面臨的各種壓力、如何進行情緒調節等,使學生更有效、積極地適應社會、適應自身的發展變化,促進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發展。所以,預防問題發生、促進心理素質提高才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目標。從本質上來講,心理健康教育是心理素質的教育和培養,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方面,是素質教育的具體體現。

  心理健康問題,是每一位學生在成長與發展中都必然會面臨的挑戰,包括那些學習優秀、在教師看來是"好"孩子的學生,也同樣需要心理健康教育。許多研究與實踐證明,有時這些"好"學生反而更需要心理健康教育。因為,往往由於學習成績好,這些"好"學生心理發展中不健康的側面就常常被忽視,得不到教師的重視和及時的幫助教育。如,一些"好"學生由於長期被寵、被捧,心理承受能力已變得極脆弱,稍不如意就發脾氣,有的還採取極端措施進行打擊、報復,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清華大學生向狗熊潑硫酸便是一個最好的例證。還有的學生甚至邁上了自殺、輕生的道路來面對失敗和挫折的壓力。可見,心理健康教育是一個教師的重要課題,它應成為我們學校教育的重要任務。

  教師作為教育實施的主體,其自身的素質對開展心理健康教育起着舉足輕重的影響。當然,社會的力量也是舉足輕重的。而獲得來自社會的支持和認可,首先應獲得來自家長的支持和認可。學校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時還必須注重與家長達成共識,打破家長那種認為只要學習好就是發展得好的舊觀念、舊框框,幫助家長建立現代的、科學的人才觀,獲得家長的支持和認同,鼓勵家長參與,創設出全體成員共同參與和支持心理健康教育的環境與氛圍,從而使心理健康教育扎紮實實地開展下去。

  今後,我把要傳授的心理知識寓於活動之中,讓學生潛移默化地受到心理健康教育。在課堂教學中,以活動課為主淡化理論,強化行為指導和行為訓練,進行各種心理健康教育滲透。通過多種途徑,多種手段,有目的、有計劃地對學生的心理發展施加影響,從而更加全面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這一課程是博大精深的,越是學習,我越是感覺自己對很多知識的了解還很膚淺,當今世界心理學發展極快,我必須不斷地學習,才能使自己的心靈與學生的心靈共同成長。我將不斷的提高心理學的理論知識,同時也運用到實踐中去,不斷的學習成長,爭取做到我好,你好,世界好。搬開別人腳下的絆腳石,就是為自己鋪路。

您正在瀏覽: 少年心學院觀后感650字
網友評論
少年心學院觀后感6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