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青春里的過客

青春里的過客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青春里的過客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四月的南充,陽光明媚,有點刺眼,倚在寢室的欄杆上,眯着眼,看着深邃的天空,身下是流動的人群,在這一瞬間,所以有關藍色的事物由遙遠的天際漂浮在眼前……

  沉穩的F

  F,七月出生的女孩。個子是我們三人中最矮的,脾氣也是最不易爆發的,好像從來沒見過她發怒的樣子,如果你就判斷她是個溫順的女孩,這個定義下得有點偏差。F,應該說是個沉穩、理智的人,自約束力強,挑戰自我且重視現實。每次看到我裝出一副無所謂的模樣,或是縮在自己的殼內,不想運動時,F總是輕輕地對我說:“H,卸下那張不真實的面具,找回真實的自我,逃避是不允許存在現實中的,夢想是需要自己去爭取,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的。”是的,F就是這樣的,任何時候,她都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自己該做些什麼,明白自己想要的東西就必須去爭取,人必須學會長大,停留在幼稚,只會讓自己更幼稚。高考後,F去了浙大,那時她最大的心愿,終於實現了。

  塑膠跑道。總是憶起和F,手牽着手,在暖融融的陽光下,閉上眼,慢慢地繞着紅色的塑膠跑道,走着,走着,一圈又一圈。那時,有種微妙的悸動,覺得這樣的走法就如一根紅線,將我和F纏繞在一起,好像我們永遠也不分開。

  梔子花。高考前的那個夏天,宿舍樓下有一大片的梔子花盛開。天越來越署熱,壓力也跟着熱度成正比,急速地上升。每天晚自習下課後的那二十分鐘是最值得期待的時刻,和F手牽着手,置身於大片的花海中,淡淡的香氣繞在我們的周圍,如一張屏幕,將白天的壓力都被隔膜外,這一時刻,什麼習題、試卷統統滾到一邊,有的只是鬆懈與那無言的寧靜,有的只是感到無盡的幸福,是的,有F這樣的陪伴,每天看着梔子花,直到高考,也不錯,此生沒什麼功勞,卻密得這樣一位朋友。

  豪爽的L

  L,五月出生,和F迥然不同的女孩。L走浪漫主義路線,F則屬於現實派。這個瘋瘋顛顛的L,讓我那顆好不容易被F說服要沉穩的心,被搖動了,骨子裡本生就叛逆的因子被激活了。

  有時在夢中,總會想起那些熟悉的事物。

  在夢境中,L仍舊和我大聲地說話,仍舊不變她那急躁,風裡來風裡去的火辣性格。

  有個女孩,她對我說:“H,我們一起去上海,進財經,去看看上海究竟如何的繁華。”

  有個女孩,在失戀時,在我的擁抱中哭泣,哭過之後,仍舊拉着我走進浪漫的童話世界中,堅信我們是美麗的女孩,會有帥哥在等着我們,帶給我們完美的愛情。

  有個女孩,信誓旦旦地對我說:“小H,我們要永遠支持Jay,做Jay那樣狂的人。”

  有個女孩,對我說:“青春是一道道火焰,我們年輕,所以我們要瘋狂,要像火焰那樣光芒四射,做個快樂的人。”

  老古

  老古,是我的班主任,因為他姓古,加之他很古板,所以大家私下都稱他“老古”。

  高一到高二,我對老古很反感,因為年少輕狂,有點自戀。而老古卻時刻在“打擊”着我,說什麼我很丫,什麼太瘋狂、自信等等。那時我是個雜誌迷,因為這個,常常被老古“請”到辦公室“喝茶”,那時就在想,這樣的日子,什麼時候才有盡頭。

  高三,是我最抵制會議的時光。在這一年,高出不勝寒,狠狠地被摔下來。哭泣是家常飯,三次模擬換來三次的大哭。“三模”過後,我實在熬不住了,跑到老古的辦公室,請假回家,最後在那裡再次大哭。如果是以前在老古面前這樣哭泣,我肯定會覺得沒面子,可在那時刻,我放鬆了自己。老古什麼也沒做,只是由我哭,完了之後,他問了一句“還哭嗎?”“不會了”。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個問句,卻給我無數的鼓勵。是的,短短的安慰勝過那一堆大道理,因為老古很用心地去了解我們這群人的性格。

  想起F曾對我說“老古,其實很好,只不過太年輕,不理解他的一片苦心。”他們都說老師是無私的,確實,在被不解之後,仍舊堅持自己的準則,對待學生除了關心,還是信任。

  人生很精彩,只因為聲明中有他(她)們的出現。他(她)們是青春里的一道道美麗的風景,雖然知道有天會離去的,知道在南充,不會有人告訴我只要去拼搏,才會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不會有人拉着我的手,瘋狂地崇拜Jay,對我說世界上會有童話故事的;更不會有人在我耳邊警惕着我:“沉醉於雜誌、小說中,只會讓你丟失原先的夢想。”可還是忍不住寫下這首短詩來懷戀我曾經擁有的那片青春,那些藍色記憶。

  有個人讓我學會如何努力

  有個人讓我明白如何快樂

  有個人教我懂得如何站起

  有一天,他(她)們都消失

  夢裡醒來,

  出現在我面前。

您正在瀏覽: 青春里的過客
網友評論
青春里的過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