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奉命要飯現象

奉命要飯現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最近看了些新聞,忽然想起一件舊事。

  那是1999年春節,大年初二,第一次陪老公去給舅舅拜年,妗子一家非常熱情地張羅了一桌好菜,正準備入席開飯,就聽見大門口狗叫,以為又來了客人,都跑到院子去歡迎。

  一看來者卻是一名陌生的四十多歲的彪形大漢,滿臉坑坑窪窪的橫肉,操着外地口音大聲說:“中共中央江澤民總書記特派我前來要飯……”他一邊說一邊舉起一隻大號的白搪瓷缸子,上面印着一個大大的紅紅的“獎”字特別顯眼,外圍印着一圈略小的紅字:“建國45周年座談會紀念”。不光他的話雷人,舉動也雷人,只見他“唰——”地一下把缸子里的肉菜倒進身邊的狗食盆子里,胸有成竹理直氣壯地打算迎接新的“饋贈”,真不拿自個當外人啊。

  在場的人都皺起了眉頭,都認為這種乞丐不能打發,他比朱重八、洪七公還霸道,那人一看有人要拒絕打發,居然齜牙立目起來,大過年的,滿屋客人,好好的氣氛別再被一個自稱“奉命要飯”的瘋子給攪了局,最後為了息事寧人,忍氣打發了一份肉菜,巴不得他趕緊滾。真像只蒼蠅落進湯里,雖沒掀起什麼風浪,但把人噁心得夠嗆。

  大家七嘴八舌開始議論這人非同一般的乞丐。

  首先,他人高馬大,身強力壯,連可憐相也懶得裝扮;

  第二,他選在大年初二這天,正逢賓朋滿座時登門要飯,分明是糟蹋人嘛,但是一般好人家必須滿足他,真是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第三,他吃准主家不會放狗咬人,且都會有息事寧人的心態。

  第四,況且他把從上家要來的飯用來賄賂下家的看門狗,自己不攤成本就能不被狗咬

  ……說來說去,最後斷定這人肯定頭腦出了問題,是個八成貨,且有過功名受過刺激。但當天這事分明是失常者把正常人給黑了啊,憑空添堵。還猜測這人沒準是借要飯為名挨家挨戶在找什麼人。

  一場鬧劇過了,大家也懶得再去想有什麼不對勁,想起來就模仿他的開場白:“中共中央江澤民總書記特派我來要飯……哈哈哈。”看誰模仿得最像。那人大過年的把“奉命要飯”當時尚,當營生,我們把“奉命要飯”當好玩,當笑料。

  那時我以為這樣的瘋子天下無雙,不會再遇見。現在我發現這樣的瘋子世上還很多,而且還都是有頭有臉卻厚顏無恥天下無敵的公職人員。

  有的公職人員仗着自己手中的權柄,本來屬於他的本職工作,故意抻着不辦事,行政不作為,講政策,擺困難,故作高深,讓百姓蒙受損失着急,權衡利弊,主動送禮上門以求減少損失,這是頭腦開化的百姓。遇到頭腦愚頑不化的百姓,他們就會說,上上下下牽涉的人很多,需要打點,最不行請大家吃頓飯啥的,不過分吧?愚笨的百姓終於領悟,是該請人吃飯了,但是那“奉命要飯”的並不好打發啊,讓你宴席好擺客難請,你不得已又上香拜佛三請五請,好話說盡,還要說些:“您也不容易,替我打點,讓您費心了,有不到位的,還望指點明示……”好讓他們吃得冠冕堂皇,拿得理所當然。自己打掉門牙只好咽到肚子里。

  你見過這樣的嘴臉嗎?古人就說過,既想當那個什麼什麼,又想立牌坊的就是。既貪又腐還名利雙收一路飆升,老百姓被坑苦了還得為他們立牌坊。這好像已經不是個別人,而是一種現象,化醜惡為光輝的社會現象,像惡性腫瘤,亟待剷除。

  他們光天化日之下,打着上級的幌子,捧着組織給的榮譽獎章,高喊:“我是奉命前來……”每到一處還人模狗樣張牙舞爪地,用搜刮東家的財物去賄賂西家的狗,以為能事,誰敢不招待,誰敢不買賬?有的人不僅僅要飯,還要錢,要命,最後還要名,吃了百姓的,拿了百姓的之後還用以魚肉百姓,禍國殃民。豈知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多行不義必自斃的天理?天作孽,猶可恕;自作孽,不可活。

  唉,試問,是誰為了息事寧人,一再姑息養奸,把一隻只成天奉命哼哼:“給我三滴血,給我三滴血……”的蚊蠅喂成了豺狼虎豹?這麼多年武松都到哪兒去了?不會也“奉命要飯”去了吧?

  現在想起“奉命要飯”再也笑不起來了,毛骨悚然,后怕得很。只盼望早點把那幫混蛋斬草除根。

  作者:穎驕/:/2014-07-06

您正在瀏覽: 奉命要飯現象
網友評論
奉命要飯現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