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失業了

失業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因為失業了,這段日子也就顯得非常的鬱悶。

  母親打電話來問:“最近工作怎麼樣?一個月能發多少錢?”我無以回答。

  自從辭職以來,我就很少給家裡打電話,原因種種。

  時常怕父母擔心,可拿起電話又不得不提及這些敏感的事,加上我本人是個不兜事的主兒,又不會掩飾或搪塞,往往把心情寫在臉上或寄託於言談。雖然每次都盡量報喜不報憂,可從我閃爍其辭的言語上,熟知我脾性的父母,一聽便知事情的一二,所以對於女兒的一切,雙親總是了如指掌。

  許是母親太牽挂我了,電話打了過來。我說:“媽,我挺好的!”然後忙把話題岔開,而母親似乎早已到我的心裡看了個究竟,說:“現在的工作就是難找啊!能賺多少就賺多少吧,錢多了多花,錢少了少花,怎麼著也是一輩子,別太難為自己了,啊?!”

  真是知女莫如母。此時,我已是淚眼婆娑。細細品味着母親的勸言,心裡些許坦然,可又十分不安。唉!又讓母親操心挂念了!

  當今的社會,真的有着極強的競爭力,而對於人才的渴求,更是與日俱增。市場經濟的回暖使得用人缺口不斷增大,用工荒的局面似乎也一度難以控制。畢竟,人才都是雙向選擇的事情,工作雖然好找,但真正適合自己、使自身價值能充分得以體現的又有多少呢?用人單位極願聘你,你又極願去做,可雙方皆大歡喜的又有多少呢?……在這段失業的時間裡,我方才感覺到,原來那份穩定的辦公室工作又是多麼的不錯啊!可後悔畢竟不能當飯吃!

  一個周四的上午,和一個朋友約好去拿剛剛發表的一篇小文的樣報,走到人力資源市場門前得知,正好有個綜合人才的大型招聘會。前一陣子,雖然為找工作的事弄得身心疲憊,有點萬念俱灰的感覺,可為了自己將來能自食其力,口袋裡有點購買化妝品的小錢,有點給孩子交學雜費的零星積蓄,還是毅然進去獵奇了一番。於是,做保險的,美容單位的,招工廠工人的……呵!還真是不少呢!尤其前兩者的招聘工作人員,還積極主動上前與我搭話。我這人生來口才遜色,去從事說服別人的事情還是真做不來!於是,就在若干流動的電子信息前來回穿梭,同其他求職者一樣心揣着希望和夢想,可是,心中的那絲光亮是不是如曇花一現呢?

  終於,看見了,自己尚且喜歡的工作。一家事業單位招聘一位為局長寫材料的文秘。經過短暫的溝通,得知招聘人員是該局某科室的科長,他讓我第二天隨班車去跟局長照個面,體驗一下他們那邊的生活和環境,給局長寫個材料看一看。

  我如約而至,有些興奮。那天,科長給我的材料剛剛寫到一半,站在我後面的他當看到我鍵指如飛時,立馬說:“跟我到局長辦公室來一趟。”科長與局長簡短地說了一下我的情況,局長很陽光也很乾脆,說:“只要材料寫得好,薪水待遇不是問題。”我剛要竊喜,又聽他說,“每星期只能周三周五回家,其餘時間留在這隨時接受任務!”我一聽,懵了,慌了,怎麼可能?家裡還有一個小孩子需要我照顧呢!由此,對着月工資3000元的好差事,因為百餘里的路程之遠,我不得不又一次望而興嘆了!

  唉,家庭,工作,都要兼得!隨便捨棄哪個也不行啊!

  求職再次失敗了。我,依舊在失業中……

您正在瀏覽: 失業了
網友評論
失業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