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敬祝顰兒生辰

敬祝顰兒生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漢服吧看到有同袍提示今天是花朝節,本着同袍的理念,發了一條說說普及相關知識。又從好友驚鴻那裡知道今天竟是顰兒生辰。不禁有些慚愧,頓覺自己枉稱顰兒一聲師傅。

  或許有人會驚訝我的說法。其實這聲師傅,只不過是我的一點點痴念,只是我的一廂情願罷了:讀過《紅樓夢》的朋友們一定都記得香菱學詩,拜的師傅正是黛玉,而我學寫詩,也正從這裡來。且,曾經讀《紅樓夢》,每到詩詞,都忍不住跳開不讀(那時還是初中,讀不懂),唯獨是顰兒的詩,從來不肯跳開,不僅如此,還一字不漏地抄了一遍又一遍,因而滾瓜爛熟。後來嘗試寫詩,腦子裡全是顰兒的詞句,中學課本上那些詩,竟是一句都想不起來。有朋友說我詩詞風格太殤,有朋友說我的詩有清照之風,殊不知,我的詩詞開始,全在黛玉。

  一曲《葬花吟》,動了多少人的心,催落了多少人的淚,我最愛的黛玉呵,她即便是傷心落淚都是那麼詩情畫意。“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我以桃花比黛玉,很多人反駁,說就算不以白蓮比,至少也應該是瑩白的梨花,無論如何也不該是桃花。算是每個人的感覺不同吧,我不曾解釋,只是記得曾經看到的幾句話:“桃花,七分明艷,三分清冷。”“桃花,是世上最寂寞的花。用盡生命開一樹絢爛。”

  “寒塘渡鶴影,冷月葬花魂。”最愛的,便是這句“冷月葬花魂”。網名來源於此,筆名林紫菱的“林”字是從黛玉,不敢自稱“瀟湘”“顰顰”“絳珠”,更不可能不知天高地厚地自稱“黛玉”,是以從書中另取了“紫菱洲”一名。

  無意間看到了黛玉扮演者曉旭寫的詩詞,方知她也是一個才女。驚訝又驚喜。一直對現在的幾個翻拍感到失望,甚至覺得提了都多餘。因此對87版有無可比擬的偏愛,曉旭在我心中的地位更是任何人都無法超越。

  曉旭的生命很短暫,只演過黛玉這一個角色。她所飾演的黛玉,相信除了我,很多紅迷也都覺得黛玉似乎本來就是這樣。我甚至覺得她就是為黛玉而生,結局了,她也就該走了。在我的有生之年,不知是否能看到超越87的《紅樓夢》,超越曉旭的林黛玉,但就算有,曉旭在我心中,也已經根深蒂固,任何人無法動搖。

  寫到結尾,發現又寫跑題了。原本想要寫黛玉,卻延伸到了曉旭。或許在我心裡,她們其實早已是一個人了罷。

  顰兒才貌世應稀,獨抱幽芳出綉閨。

  嗚咽一聲猶未了,落花滿地鳥驚飛。

  後記:本想着,為顰兒寫一首小詩,無奈筆鋒無力,恐褻瀆吾師,只得作罷。願顰兒在太虛一切安好,煮酒作詩,焚香撫琴,烹茶臨帖,閑坐觀書,一如往生,只是,再不要遇上神瑛,就這樣,超脫凡塵,永遠風雅無憂罷[em]e163[/em][em]e163[/em][em]e163[/em]

  文/林紫菱

  :

您正在瀏覽: 敬祝顰兒生辰
網友評論
敬祝顰兒生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