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小本兒生意

小本兒生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又到了這個令我高興又讓我頭痛的下班時節。一想起那溫馨舒適的家和孩子殷殷期盼的眼神,我的心裡就像長了草,恨不得生出一雙翅膀飛回家去……雖然已經是下午五點三十分了,可是那掛在天上的夕陽仍然不依不饒地噴射着烈焰,在落日之前向人們發著最後的淫威。空氣中瀰漫著灼熱與焦躁,走在大街上,看着身邊匆匆而過的行人,我的腦海里忽然閃過了那句南斯拉夫經典戰爭影片《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里的一句經典台詞“空氣在顫抖,彷彿天空在燃燒”,不由得輕嘆一聲,加快了腳步湧入人群之中,疾步向車站方向奔去。

  自從在科技一條街上班以來,上下班就成了我生活中的主旋律。清晨草草吃上一點兒簡陋的早餐,即奔走在上班的路上。站在車站的站牌兒下面,一個個人都像被人拉長了脖子的老鴨,向著公交車駛來的方向張望,好像盼兒女一樣盼着自己那路車快些到來。一旦車子進了站,乘客們便你爭我搶蜂擁而上,男士們忘了斯文與瀟洒、女士們也忘了羞澀與矜持,因為那要命的打卡鐘可不管你斯文、矜持與否,差一點兒時間也要扣人民幣的。

  到了下班時侯更是令人忐忑不安,洶湧的人流如潮水一般從各個大樓、公司、辦公室傾瀉而出,剎那之間大街兩旁就成了人頭攢動的海洋。你一不小心就會踩到別人的腳後跟,接下來的就是道歉或者挨罵……。來在車站更是讓人鬧心,黑壓壓的人群像是南極洲上成片的企鵝,或三三兩兩地一邊說笑一邊期盼着公交車的到來、或轉來轉去找着適合的地勢,好在車子進站時第一時間搶到擠車的好位置。

  等了好幾輛車,我才如願以償擠上了一輛中巴車,我用目一瞧只見整個車子里擠得就像是一個沙丁魚罐頭,滿滿當當的幾乎沒有落腳之地。司機看我滿身是汗,身體又單薄,於是幫我努力了一下,為我找了個挨靠他的地方坐了下來。可是,此刻我的一雙手卻成了多餘的東東無處可放,只好抓着那錢箱勉強保持着身體的平衡。

  總算有了着落,心情也就慢慢平靜了下來,因為路程較遠大約得20多站地呢,所以我就半閉着眼睛,一邊聽隨身攜帶的MP4中播放的音樂,一邊似睡非睡地在那神遊。

  車子在道路上走走停停,因為既要遵守紅綠燈又要躲避行人和慢行的車輛,尤其是現在的人有股子不怕死的勁頭兒,總是以為那車不敢撞向自己,因此在穿行馬路時不管不顧,大大方方地穿行與車流之間,如同走在無人之地一般。我的耳邊不時傳來司機壓低聲音的怒罵,不睜眼睛也知道又是有人在奪路而行了。有一次我差一點兒笑出了聲,因為司機在那對着窗外大喊“你不要命了?有這本事去釣魚島保釣啊!在這裝的什麼大尾巴狼……”

  暈暈乎乎中,車子忽然在一個路口轉彎處來了個急剎車,令陶醉在悠揚旋律中絲毫沒有心理防備的我,一時失控找不到平衡了,情急之下我雙手緊緊抓着那錢箱,眼睛也睜得好大,心裡像揣着頭小鹿撲騰撲騰狂跳不止,更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卻在此刻發生了。因為那錢箱年久失修,早已經銹跡斑斑不十分結實了,加上我突然用力過猛,它竟然被我整個抽了起來,並且將那錢箱緊緊地抱在了懷裡……

  此刻那司機在我旁邊兒笑了笑,用不懷好意的聲音朗聲說到“小姐:我們這可是小本兒生意,再說了那裡也沒幾個錢兒,您得手下留情啊!”車廂里剎那之間鬨笑一片,羞得我真恨不得找個洞兒鑽了進去。

您正在瀏覽: 小本兒生意
網友評論
小本兒生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