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無何有之鄉

無何有之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子有大樹,患其無用,何不樹之於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莊子?逍遙遊》

  一直很喜歡莊周,從第一次的“北冥有魚”開始,就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什麼叫做無何有之鄉?我更願意把它看做一個夢境、幻境。屬於我年輕時候的最美的幻境,想來其中定然存放着,我青春中最華麗的那一章。

  翻着泰戈爾的《飛鳥集》,想從中找到屬於我的哲理。但一遍遍的翻閱,似乎都是徒勞。顯然泰戈爾,沒有思索到我的疑惑。

  也許少年人的疑惑,終究要多些。孜孜不倦的,無非就是想求得一個答案。可無解的,卻如此的確之鑿鑿。不要問我思索着什麼,我想每個人都會有這樣一個年紀。懵懂,卻不無知的年紀。我們思索着未來,現在。卻不回顧過去。也許這就是年少之人的立意。也許有些東西追問下去,會有結果。也許終一生,換來的不過是幾多白髮。正因為這樣,突然我想把所有認為珍貴的回憶,放在那個潔凈的地方。這樣當年老的時候,還可以取出那份屬於最初的珍貴。

  相信我,不是半途而廢的人。但路是在前方嗎?人生當中,最多的不是苦難,而是岔口。也許有人能挨過苦難,卻迷失於岔路當中。走錯了路,還能夠迴轉嗎?或許當你發現是錯路之後,已經沒有時間再去迴轉了。而這不正是青春的迷途嗎?

  其實我不怕失去,而是怕得到又失去。失而復得,得而復失。這就是所謂人生的真諦?兒時,不會如此的小心翼翼。得與失,善與惡,顯得異常而分明。知道的越多,反而心情倍加沉重。

  偶然從窗外,飄來那麼一絲桂花香。有些貪婪的汲取其中的香味,為了這香氣,似乎多了分知覺。抬頭,依舊沒有月光。原來鄰近中秋,也未必有明月高掛。

  很快就要準備離開這個曾讓我如此討厭的校園,去找尋人生的歸途。但心卻沒有想象中那麼興奮,這不是我期待已久的嗎?為何在此刻顯得那麼的手足無措?原來我已有些舍不棄這裡的人和事了。

  “夏天的飛鳥,飛到我的窗前唱歌,又飛去了。秋天的黃葉,它們沒有什麼可唱,只嘆息一聲,飛落在那裡。”泰戈爾永遠是那麼的睿智。我何嘗不是那夏天的飛鳥,在這屬於我這個飛鳥的夏天裡,聲嘶力竭的歌唱,想在這最後日子挽留些什麼。時光終究會過去,無論怎麼強求。所能做的,不過是在這最後的日子,留下那也叫做青春的文字。

您正在瀏覽: 無何有之鄉
網友評論
無何有之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