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遲來的春雨

遲來的春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遲來的春雨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清晨,天空下起了霧茫茫的小雨,細細地雨絲,像霧一樣,吃了早飯去,雨點漸漸大了,屋面上也有水滴滴了下來。去年秋天,種上麥子以後,就沒有下一場透雨。去年冬天雪花也不喜歡光顧我們這片土地。土地缺水啊。聽氣象專家介紹,山東半島遇到了30多年來的最大的一次乾旱。

  今春的雨,總是不盡人意,雖然來了幾次降雨過程,但是幾滴雨點過後,地皮沒有濕,雨就住了。

  今春的雨,總像一個羞答答的少女,在眾目睽睽之下羞羞澀澀的,沒有大大方方的落下來。不知道是西伯利亞的風,還是南方的暖濕氣流在我們山東半島上空會面,揭去了春雨的羞澀面紗。一陣清風,把春雨送到了我們面前。你看那春雨,一改往日的羞澀,絲絲縷縷,淅淅瀝瀝,點點滴滴,滴落在這片乾涸的土地上。滋潤着人們焦渴的心田。

  這是一場及時雨,一場久旱的甘霖。

  去冬今春這些乾旱的日子,農民付出了多少心勤的勞動。小麥種上了以後,去冬澆了兩遍,今春,又澆了兩遍。到了中午麥苗還是萎蔫。今天,麥苗張着乾渴葉片,把雨點融入自己的身體。在雨水的沖洗下,麥苗舒展開了綠油油的葉子,拔着節兒的長。路旁的高大的楊樹,葉子在雨水的沖洗下,舒展了,碧綠碧綠的。柳樹的枝條,帶着一串串柳棗,在雨中隨風搖擺,就像美麗的少女,在春雨中翩翩起舞。

  春雨貴於油啊!雖然你來的遲些。還是及時雨。你看那乾涸的大地張開了懷抱,作物伸長了脖子,盡情吸允這場甘霖,來滋潤他們的生靈。

  你看,那些田間勞作的人們,為了抗旱,滿臉的疲憊,在春雨的沖洗下,汗水和塵土不見了,看着被雨水洗過的麥苗,豐收的喜悅湧向心頭,露出了開心的笑臉。

  你看,梨花喝足了雨水,片片梨花的花瓣,在雨水中隨風飄落。在雨水中,桃花笑了,油菜花也笑了。

  你極目遠望,那一片片碧綠的麥田,那路旁一排排高大的楊樹,果園那盛開的桃花,一片火紅,那盛開的蘋果花,一片雪白。在池塘邊上的那些垂柳,池塘中嬉戲的魚兒,與淅淅瀝瀝的小雨,是多麼美妙的一幅畫卷。

  一場遲來的春雨,一場及時的甘霖,帶來了農民的喜悅,給豐收帶來了希望。給大地帶來了清新。

您正在瀏覽: 遲來的春雨
網友評論
遲來的春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