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在幼兒生活中滲透德育教育的嘗試

在幼兒生活中滲透德育教育的嘗試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在幼兒生活中滲透德育教育的嘗試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幼兒國學 教人幸福地生活 愛的教育

  在幼兒生活中滲透德育教育的嘗試

  海安縣機關幼兒園王志梅

  如何對幼兒進行道德教育?始終是我們幼教工作者探究的問題。孔子曰:“少成若成天性,習慣如自然。”一個人小時侯養成的習慣是非常穩固的,終生都會起到作用。幼兒園一日生活及各個環節都滲透着德育因素,“時時有德育,處處有德育。”我們在掌握各學科教育要求的同時,還應理解德育大綱的精神實質,使德育要求滲透到具體計劃中去,並根據這些要求來設計活動,布置環境,使之有明確的目的性、計劃性。不僅如此,我們在日常生活和各個環節中,善於利用環境中的有利因素和偶發事件,對幼兒進行隨機教育,既注重德育的顯性滲透,也不忽視德育的隱性滲透,真正把德育要求落實到每個幼兒。

  《幼兒園指導綱要》中指出:“幼兒園德育教育應以情感教育和培養良好行為習慣為主,注重潛移默化的影響,並貫穿於幼兒生活及各項活動之中。”

  探索幼兒德育教育的具體實施方案

  (一)優化教育環境,注重德育教育的隱性滲透

  美國教育家班杜拉認為:人的行為的變化不是由個人的內在因素單獨決定的,而是由它與環境相互作用結果來決定的。為此,我們重視通過合理構建幼兒園的環境來實施幼兒德育的內容。我們改變過去單純的為美化活動室而布置環境的觀點,從不同年齡的心理特點出發,考慮全面發展的需要和不同個性的差異,為幼兒創設一個整潔、溫馨、舒適而富有教育意義的環境。

  1、注重園內大環境的設計

  在我們幼兒園,教學樓外面的牆壁上設計了各種小動物歡聚一堂的場面,渲染了友愛和平的氣氛;走廊上,張貼着孩子們和老師設計的畫,內容包羅萬象:保衛祖國的解放軍、我們都是好朋友、城市交通、勇敢自信的小飛行員、克服困難的探險家、彬彬有禮的小貓咪┉┉,在每個活動室的主題牆壁上都布置着有關道德行為教育的名言和圖片,樓梯的走廊上還懸挂着富有特色的“小魚、企鵝、星星寶寶、小馬”等手工飾物。環境作為一種工具,輔助着我們進行道德情感和道德認知的教育,使孩子們在環境中不知不覺地受到啟發。

  2、活動室的布置應體現德育內容

  教育環境中滲透德育內容,往往是一種無聲的教育,而它對幼兒的作用及其影響是巨大的。如:“2008北京”——中國地圖,“可愛的家鄉、可愛的祖國”展覽等,幼兒在師生共同收集、布置展覽的過程中,在我們真實的、健康的情緒感染下,熟悉了可愛的家鄉,熟悉了偉大的祖國,了解了家鄉、祖國各地的特產,從而自然的激發起幼兒愛家鄉、愛祖國的真情實感,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播下建設家鄉、振興祖國的種子,從而潛移默化的受到了愛國主義的啟蒙教育。我們與幼兒用靈巧的手,剪出各種圖案、窗花,製作了臉譜、手工刺繡,體驗了民間藝術的美;我們還利用活動室的區域,創設了“我是小小建築師”、“娃娃家”、“閱覽室”、“美髮美髮廳”、“有意思西餐廳”、“小吃一條街”“時裝表演綉”遊戲,,孩子通過閱讀圖書、聽音樂、玩積木等活動,通過書中、故事中、遊戲中的人物行為去認識哪些行為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正確處理人際關係及生活中的事情,如:故事《貝貝的手帕》中貝貝的手帕不小心丟了,很多小朋友幫貝貝找手帕,反映了樂於助人的典型。孩子通過讀、聽、看建立一種正確的道德行為,養成良好的道德習慣。

  (二)將德育教育滲透到幼兒各種活動中去

  3—6歲對於人的一生來說,是個性傾向和道德觀念形成的萌芽時期,是培養良好品德行為的黃金時代。現在的幼兒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在家備受寵愛,從而養成了很多不良習慣。我們應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環節,注意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習慣、衛生習慣、生活自理能力、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使幼兒獲得好的發展。我們設計、組織的活動,注重綜合運用各種教育手段,從而發揮教育的整體效益,寓教於樂,讓幼兒在玩樂中,在輕鬆愉快的活動氣氛中,懂得道理,受到熏陶,達到教育過程的最優化。

  1、利用節日活動,進行德育教育

  在每年傳統的節日里,我們在歡慶節日的同時,都會開展系列教育活動。如“三·八”節進行愛媽媽、愛阿姨、愛奶奶的教育:節前,我們向幼兒介紹節日的名稱、日期,同時,要求每個幼兒在家了解媽媽、阿姨、奶奶的辛苦,從中使幼兒萌發尊敬媽媽、尊敬為社會作出貢獻的阿姨們的情感。節日當天,小朋友把親手做的大紅花獻給媽媽,還與老師一起製作展板“媽媽,您辛苦了”。節后,我們要求幼兒在家為媽媽、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請家長把孩子做的好事記錄下來,大家拿回來一起交流,在孩子之間起到榜樣和鼓勵的作用。在活動過程中,使幼兒懂得了尊敬媽媽等長輩,並且明白了表達感情要付之行動的道理。“十·一”國慶節來臨之際,我們結合親子活動,設計了“愛祖國–愛家鄉”的主題活動。通過了解家鄉日新月異的城市建設,使幼兒萌發愛祖國、愛家鄉的情感。“敬老節”到敬老院進行慰問演出,強化幼兒對老人的敬愛之情。

  2戶外活動和體育遊戲時的德育教育

  戶外活動和體育遊戲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活動,幼兒園體育遊戲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多彩,這就為德育滲透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如在各類競賽性遊戲中,激發幼兒的團結意識,明白團結一致、互相協作就會勝利的道理;在玩高蹺、跳繩、玩皮球等為主的小型遊戲中,教育幼兒互謙互讓,不爭搶活動器具;在自由活動時,幼兒不慎突然摔倒,其他幼兒就會自然流露出“愛心”去幫助他;當幼兒走獨木橋,個別幼兒產生畏懼情緒時,我們都及時而恰如其分地進行勇敢與嘗試教育。

  3、愛心體驗―――“大帶小”活動

  由大班哥哥姐姐帶領小班弟弟妹妹參加幼兒園組織的活動。如“大帶小”一起勞動,“大帶小”一起進餐,“大帶小”一起遊戲等。哥哥姐姐對弟弟妹妹倍加關心,而弟弟妹妹對哥哥姐姐無比信賴。心靈上引起共鳴,使大班幼兒體驗到了付出愛的快樂情緒。通過這種活動,培養了幼兒相互關心、相互照顧、團結友愛、和善交往、做事情要有責任心等優良品質。

  4、開展德育主題活動,創設良好育人環境。

  幼兒是在活動中成長的,幼兒的發展是通過活動實現的。因此,我們非常注重通過開展各種各樣的活動來豐富幼兒德育的內容。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設計適合幼兒的主題活動。如:在小班,組織了"能幹寶寶"的勞動活動,幫助幼兒明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道理;中班組開展“爭當環保小衛士”,在大班,組織了"奪冠"的體育活動,培養幼兒勇敢精神和協作能力;另外,每班均有值日生和好孩子的標誌,每個區域活動角,均有值日生負責整理,且輪流擔任。培養幼兒的勞動意識與集體榮譽感。

  (三)善於抓住鍥機,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進行德育教育

  《幼兒園指導新綱要》中指出:“幼兒園品德教育應以情感教育和培養良好行為習慣為主,注重潛移默化的影響,並貫穿於幼兒生活及各項活動之中。在日常生活中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從常規教育入手,使道德教育與生活實踐相結合,隨時隨地的進行教育。如:自己用小匙吃飯、洗臉、穿衣、疊被子……,教師運用獎勵和表揚的方法要求孩子,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孩子不僅手變巧了,小腦瓜變靈了,每天的勞動習慣也養成了。我們要把道德教育滲透到幼兒的衣食住行,言談舉止等生活的各個方面,為幼兒良好品行的形成打下堅實基礎。比如:有的幼兒有不收拾玩具的壞習慣,如果我們一味批評,效果不會很好。教師要善於“捕捉”幼兒的閃光點,適時地進行隨機教育。發現幼兒穿戴特別整齊、漂亮,我們用稱讚的語氣表揚小朋友們:“咦,你今天特別漂亮,對不對”?幼兒肯定會高興地回答說:“對”,我們趁熱打鐵說:“你自己漂亮還不是最美,你的房子也要跟你一樣漂亮才行,你看,你現在的玩具把屋子搞得亂七八糟,你說怎麼辦好呢?”這時幼兒肯定會自覺收拾,教師要加以及時獎勵,並在同伴面前表揚幼兒,變批評為指導,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幼兒不良行為習慣也會逐漸改正。又如,遊戲時玩具或頭飾主動讓給別人,孩子偶爾說出有禮貌的話語時,我們要善於抓住這些事例進行隨機表揚鼓勵,引導幼兒養成辨別是非的好習慣,同時也在潛移默化的凈化孩子的心靈.因為是典型的日常小事,孩子親眼目睹、親耳所聽,容易理解和掌握。因此,日常生活中的教育是所有教育途徑中最基本、最直接的教育,它的重要性和效果都是顯而易見的。

  (四)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促進幼兒德育的發展

  幼兒期是人生的啟蒙期,是塑造健康人格和形成良好道德素質的重要時期,但是從當前獨生子女所處的家庭環境看,眾星捧月般的地位,使我們的孩子從小便養成了“以我為中心、任性、驕蠻、無禮”等不良道德意識和行為。家庭環境會給孩子人格的形成打下難以磨滅的烙印。著名文學家老舍曾飽含深情地說:“從私塾到小學到中學,我經過起碼有百位老師吧,但是對我影響最深是我的母親,母親並不識字,她給我的是生命的教育。”可見家庭環境是幼兒德育教育的基礎教育,也是最關鍵的教育。如何加強與家長的溝通,形成教育的共識呢?首先,利用《家園直通車》向家長宣傳關於家庭對幼兒品德形成的重要性,保持教育的一致性。針對具體問題具體宣傳,如:關於培養幼兒愛勞動方面,有的家長認為,孩子小,只要吃飽穿暖就行了,勞動是大人的事兒。前蘇聯教育學家馬卡連柯曾指出:“一切都替代孩子,為孩子做好一切,這是父母所給予孩子的最可怕的禮物。”而作為幼兒教育工作者,我們都知道培養幼兒的愛勞動習慣是幼兒本身發展的需要,只要方法和內容合適,是可行的,同時也是必要的。因此,我們向家長宣傳愛勞動教育的必要性,對幼兒的可行性,使家長從內心贊同我們的觀點並進而支持我們的工作。

  我們針對幼兒品德發展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通過家園聯繫本及時與家長“通氣”。如:有的孩子在幼兒園表現的很愛勞動,可在家裡連幫大人拿拖鞋都不願意。我們知道以後,不露聲色的一個故事或兒歌,就能讓孩子明白自己做的不對。 

您正在瀏覽: 在幼兒生活中滲透德育教育的嘗試
網友評論
在幼兒生活中滲透德育教育的嘗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