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如果,沒有如果

如果,沒有如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沒有如果

  艾笛常常想,如果那天沒有下雨,如果那天沒有遇見他,如果沒有那回眸一瞬,如果……可是沒有如果。聽着窗外淅淅瀝瀝的雨聲,感受着北方的盛夏留給初秋的一點燥熱,艾笛望向遠方,越過淡墨描過的天空飛向溫暖南國,那裡埋藏着她多年來的心底事兒。

  初秋,正是南方小雨飄零,纏綿悱惻的時節。鋪在地上的葉子,綠的黃的偶爾點綴幾點紅葉。

  和男朋友約好了九點見,艾笛看看腕上精緻的手錶,時針正分分秒秒地挪向十點,可是他還沒有出現。腕上這米白色的手錶是她和男朋友交換的禮物,提醒彼此時光易逝,年華易老,珍惜現在。可是,對於越來越痴迷於學術的男友來說,這隻手錶越來越單純的只是告訴他現在是吃飯睡覺還是鑽研他的課題。艾笛在他的日程表裡越來越少的出現。時鐘滴答滴答,準確無誤地指向了十點,艾笛抖落傘上的雨水,撐起雨傘走出屋檐。看着煙雨瀰漫的街道上來來往往的雨傘,藍色,橙色,粉色,格子的,波點的,想象着雨傘下遮蔽着的人生風雨。傘下的人或腳步匆忙密集抑或悠然閑散漫步,或牽起孩童的小手抑或攙扶步履蹣跚的老人,許是雨水氤氳,艾笛看不清路人的表情。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和你一起躲過雨的屋檐”從路邊的CD店裡飄出來,打斷艾笛在雨中等待的靜默。當初男朋友就是用這一句歌打動了艾笛。然而,時至今日不知道沉迷在種種公式里的他還記不記得這個屋檐,記不記得唱那首歌時滿目柔情似水。對於心愛的東西放他走,若他不回來說明他從來都不屬於你。以前看不懂的話,卻在此領悟着。艾笛深吸一口氣,心裡想:放手讓他走吧。

  從淺棕色的單肩包里掏出手機,這曾是他親手為她挑選的包,是他親自排長隊為她買的手機,手機的攝像頭記錄了他們一路走來的甜蜜。然而,現在呢?艾笛撥下最熟悉的號碼,往日里親切熟悉的那首《因為愛情》,如今聽來卻覺得異常嘈雜。

  “喂,艾笛,我現在正在……”

  艾笛把手機放在手心裡,看着計時器跳動,分分秒秒里依舊是解釋,相同的理由,艾笛不怪他。

  “我們分開吧,祝福你。”艾笛拿起手機輕輕地說,電話那頭沉默了一會兒,說:“謝謝你,我也為你祝福。”

  街邊有一個奶茶店,艾笛走進去,把傘放在門邊。奶茶店裡放着一點輕音樂,看見艾笛走進來,奶茶店裡的服務生送來一杯芒果奶昔,這是她的最愛。甜甜的奶昔,淡淡的音樂,感傷突如其來地裹挾着艾笛,眼淚就順着眼角滑下臉頰。“想哭就哭出聲來,無聲的哭泣最痛。”艾笛抬起臉順着聲音望去,一個滿頭紅髮的男孩正溫柔地看着她。艾笛恨死了這種溫柔。想起男朋友以前恰似眼前的這種溫柔,他總是出其不意帶來的驚喜,他暖暖的氣息……艾笛哇哇哇地哭了起來,像個小孩子丟失了心愛的洋娃娃。

  紅髮男孩轉身走了,他經過門口時停頓了一下,回過頭來看了艾笛一眼,俯下身拿走了艾笛放在門口的那把傘,把一把彩虹傘放在了艾笛放傘的地方。也許他不知道艾笛此時正從玻璃窗里默默看着他,辨識着他回眸一瞬的表情,許是關切。

  艾笛哭着哭着竟然睡著了,當服務生把她搖醒時,外面天已經黑了。“妹子,我們要打烊了。”艾笛要掏出錢包付錢,服務生說:“這杯奶昔是那個紅髮男生送的。”“哦。”艾笛剛想問那個紅頭髮男生是誰時,服務生已經走了。艾笛慢慢地站起來向門口走去,燈光有些昏暗,艾笛拿起那把彩虹傘。奶茶店外,濃濃的夜色在霓虹燈的光暈中浸漫開來,靜靜地吞噬着這座孤單的城市。

  靜靜地走在白天喧鬧的街道上,空氣濕冷冷的,艾笛卻是喜歡這南方詩韻獨有的季節。走過路燈下,艾笛驚訝地看到了手裡的彩虹傘,又聯想起那一杯莫名其妙的奶昔,還是她最愛的芒果。這路燈暖黃色的燈光讓她感到一絲絲暖意。

  後來,艾笛遇見過許許多多紅頭髮的男孩,但都不是秋日裡的那個。

  艾笛站在窗前,看窗外秋風乍起,捲起梧桐落葉,把祝福寫進風中,只為你。 http://zt.tzzx.net/xwh2013/article-3865

您正在瀏覽: 如果,沒有如果
網友評論
如果,沒有如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