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自信是一架梁

自信是一架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自信是一架梁,是生命這座房子的梁,是事業這棟大廈的梁。

  ??梁對於房子的重要,是不言而喻的。再膽大的黑工頭,也不敢在大樑上做手腳,假如真的做了,那他是找死,是要錢不要命,是不知輕重的莽漢。

  ??自信對於事業,對於生命,正如梁之對於房子,梁折則屋傾,自信沒了,事業便沒有承載的肩膀,那生命的大廈也就要坍塌了。試想,生命失去了自信,總以為自己不行,總以為自己不如別人,總認為自己沒出息,自己對自己看不起,自己對自己也是不相信,那我們還怎麼生活呀,那我們還怎麼工作呀,那我們還怎麼創造呀,去哪裡尋找力,去哪裡開發智慧,去哪裡尋求勇氣。那我們真要成為一個懦夫了,那我們真的是沒有希望了,那我們真的要不戰而敗了,那我們真是要一事無成了,這是多麼的可悲,多麼的可怕呀?

  ??中華民族自古就是一個具有偉大的自信的民族,中華兒女從來就是無所畏懼的。孔子曰:當今之世,如欲平治天下,捨我其誰也!孟子云: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李白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毛澤東說: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這就是我們的前輩,這就是我們的先人,他們放達的情懷,浩然的正氣,偉大的自信,是我們生命的根,是我們民族道德的最為根本的基質。

  ??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最優秀的,相信自己是最聰明的,相信自己是最傑出的。天生我人必有才,天生我材必有用,天用我才必有成。相信自己是最傑出的。眼前沒有攀不上的高山,腳下沒有踏不碎的波瀾,再大的困難,也只是“烏蒙磅薄走泥丸”。大膽地去迎接,大膽地去挑戰,大膽地去開拓,大膽地去創造,成為自己,成就自己,成就自己的事業,成就自己的人生。

  ??相信自己,就是要相信自己的智慧,能解開世上所有的難題。相信自己,就是相信自己的能力,能戰上世所有的困難。相信自己,就是相信自己的勇氣,能承受世上所有的艱難。相信自己,就是相信自己的毅力,能忍受世上所有的考驗。

  ??相信自己,不要總是“我不行”,不能總是“我不會”,不能總那樣“我不敢”,把這三個罪惡的詞從自己的詞典中徹底清理,對着世界,對着歷史,對着未來,我們高呼:當今之世,捨我其誰!

  ??相信自己,但不要幻想一帆風順,從來沒有一個偉大是一帆風順的,不要期求一蹴而就,從來一個成功是不費周折的,不要企圖畢其功於一役,人的一生,就是追求的一生,奮鬥一生,拚搏的一生。只有隻爭朝夕那樣地拚,只有知志不移那樣的求,只有鐫而不舍那樣的奮發努力,成功才會向你敞開幸福的懷抱。“上帝給我們一副肩膀,就是要我們承擔重量,假如一座山壓在身上,我也咬咬牙,扛!”相信自己,“在山下,你和小草一樣渺小,到了山頂,你比高山還高。

  ??當然自信不是妄自尊大,當然自信不是盲目樂觀。相信自己更要自知,知自己之所長,知自己知所短,發現自己的強頂,發揮自己的強頂,以我之長,對彼之短,以我之強,克彼之弱,戰而勝之,攻而克之,是為成功之真諦。

  『作者:西河伊人』

您正在瀏覽: 自信是一架梁
網友評論
自信是一架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