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誠信是金

誠信是金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樹無根莖,則無以生。人無誠信,則無以立。為人有信,故能標風立德。居官有信,故能守廉自好。行商有信,故能廣業興家。誠信,何為誠?誠者,無欺也。何為信?信者,守諾也。待人無欺,言出守諾,可謂之誠信。用四個字簡單的來說,“一諾千金”,便是對誠信的最好詮釋!

  曾子,人盡皆知的大儒,也是孔子的得意門生。曾子除了以孝聞名外,在誠信方面也是言出必踐的。

  有一次,曾子與妻子外出,幼兒啼哭不止,拉衣扯帶。妻子說道:“只要你在家聽話,母親回家后便殺豬為餚。”果然,兒子哭聲立止,破涕為笑。待到夫妻回家之後,曾子磨刀霍霍,意要宰豬。妻子大驚失色,說道:“一時戲言,如何當真?”曾子厲聲說道:“小孩子是分不清什麼是戲言的,唯父母言行是從。如今以言相欺,是教兒子欺詐之術。母親欺騙兒子,兒子不信任母親,怎麼能算是教育呢? 今天你欺騙了孩子,玷污了他的心靈,明天孩子就會欺騙你、欺騙別人;今天你在孩子面前言而無信,明天孩子就會不再信任你,你看這危害有多大呀。”

  曾子深深懂得,誠實守信,說話算話是做人的基本準則,若失言不殺豬,那麼家中的豬是保住了。但卻在一個純潔的孩子的心靈上留下不可磨滅的陰影。像這樣誠信的例子古今以來還有很多,像“韓信千金報飯恩”、“皇甫績守信求責”、“商鞅的立木為信”等等舉不勝數。

  孔子有言,“人而無信,不知其可。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人行走在社會上,不知不覺中就扮演着各種角色。無論是出於主動還是被動,你都需要與各種素昧平生,或者性格迥異,或者行業不同,甚至向無好感的人交流際會。在這過程中,你可以用華麗的語言,去打動他們的內心。當然,你也可以用高雅的風度,去感染他們的言行。但是,無論你怎樣?在這個過程中至關重要的是,你不能沒有誠信去博取他們難能可貴的信任!

  “財帛之厚,不能傳三代。信譽之重,方可興百年。”如今,很多企業興盛一時,卻猶如曇花一現,為何?很多企業年深日久,卻依舊籍籍無名,為何?因為一個企業,十年的發展,靠的是資金和技術。而百年的發展,靠的是誠信與品牌。有一位成功商人曾經說道:“如果取得別人的信任,你就必須做出承諾,一經承諾之後,便要負責到底,即使中途有困難,也要堅守諾言。”這位商人,就是商界傳奇人物,蟬聯近二十年的亞洲首富——李嘉誠。

  關於不講誠信的例子也有很多,像我們眾所周知的故事“狼來了”、“周幽王烽火戲諸候”、“楚厲王有警”……這些不講誠信的苦果大夥也是婦孺皆知的!一個人的信用就猶如一張白紙一樣,假如你失信,就如同把自己這張白紙揉碎了,而這張被揉碎的白紙也將無法復原;信用也像一面鏡子,只要有了裂縫就不能像原來那樣連成一片了!總而言之,言必信,行必果。誠信是金!

  文/李玉良

  2014年10月25日晚

您正在瀏覽: 誠信是金
網友評論
誠信是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