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弱智皇帝--司馬衷

弱智皇帝--司馬衷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引子:

  小腐敗,亡其政;

  中腐敗,亡其國;

  大腐敗,亡其(種)族。

  對於歷史,小腐敗太多太多,所亡之政(策),無法施行之政,不計其數也。

  中腐敗也是太多太多,所亡之國,成千成百。

  但大腐敗了,從裡到外,從上到下,都“腐”得無法立世。最後腐敗得國家和種族都滅亡了。這種亡國又亡族的經歷,對於有五千年悠久歷史的洋洋中華來說,有三次半:宋亡於元,明亡於清各一次;晉室東遷、北宋南下、日人侵我中國,各為半次,合計三次半。本文想說的半次,是從一個弱智皇帝開始。

  一、喑帝之立。

  公元265年,司馬炎廢魏元帝受禪,開創晉王朝。歷史記載,司馬炎這個人“聰明神武,明達善斷”,而且還有一個很時尚特徵:“長發委地”,頭髮長到可以在地上拖來拖去。

  按當時地標準,這位晉世祖武皇帝,可是一帥呆了的美男子。這晉王朝的第一美男子,做了皇帝之後,“極意聲色,嗜於宴樂”。為了給自已選用美女,於晉泰始九年詔令天下“禁嫁取”一年,讓晉國所有的女人,留在家裡,供他千挑萬選。所以謂上樑不正,下樑歪,中梁不正倒下來,這傢伙是晉朝開國第一帝,就如此荒淫,可想而知,晉王朝以後歷史能好到那兒去?!

  晉泰始三年,司馬炎生太子司馬衷,后被立為太子。歷代史家為尊者諱,只是稱司馬衷是“喑帝”。所謂喑,意指不聰明是也。而司馬衷這位皇帝,又何止不聰明!他根本就是一個智障兒,或者說弱智兒。司馬衷的弱智,根子估計是在他老爸司馬炎身上。司馬炎稱帝之後,嗜酒過度,極可能是酒後亂性生下了司馬衷。

  歷史上同樣嗜酒的李白,生下呆兒子伯禽。現代醫學也證明,一個人婚前嗜酒,生下後代智力受會受到影響。所以司馬昭衷之弱智,根子是他老爸司馬炎身上。

  司馬衷立為太子后,司馬炎有點後悔,多次想廢而另立。但司馬衷的兒子司馬遁,救了司馬衷。歷史記載,古人造宮室多為木結構,容易起火。晉王朝的宮廷也是“嘗起火”。一次深夜,宮中又起了大火,司馬炎想“登樓望之”。才五歲的司馬遁卻牽起他爺爺司馬炎的手,向宮殿的角落裡跑。司馬炎十分奇怪,問之。司馬遁回答說:“暮夜倉促,宜備非常,不可令照見人主。”這小子年紀輕輕,就會拍馬屁。故晉武帝司馬炎奇之,他雖知太子不才,但認為孫子還不錯,所以自此之後,再沒有再想廢太子另立。司馬炎死後,司馬衷順利繼位。

  二、家有惡妻。

  司馬衷稱帝后,立太子妃賈南鳳為皇后。

  這個中國歷史上,特著名的皇后賈南鳳,有三個特點:1、妒。是當世出了大名的醋罈子,而且狠毒無比。歷史記載,賈南鳳為太子妃時,“嘗以妒,手殺數人,又以戟擲殺孕妾,子隨刃墜!”親手殺死好幾個與司馬衷相好的待妾。武帝司馬炎怒,想廢之,后大臣說情,才赦免了她。

  2、不孝。她做了皇后之後,就以謀反罪,廢了她的婆婆楊皇后,並且誅殺楊后之母龐氏。詔書下達后,楊后持母嚎哭,上書向賈後稱妾,“請全母命”。不許!

  3、淫亂。賈南風自已是醋罈子,不能容忍司馬衷泡妞,寵愛其他妃子。但她自已,卻給司馬衷戴了不知多少頂綠帽子。先是和太醫程據等人私通,意猶不足,令手下載道上良家子弟入宮,淫之。又恐漏泄,所以多是先奸后殺。她是把男人當作手紙來用,用后即廢!

  有名言說,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司馬衷這位不是太成功男人背後,卻站着一個母夜叉,能有晉王朝的好兒?

  三、權臣迭出。

  司馬炎稱帝后,先由車騎將軍楊駿持政。

  楊駿並無大能,上台之後,想媚於眾大臣。所以所有大臣,“普進爵一級,以求美望”。他想通過給大夥漲工資、提高待遇的法子,來獲得支持,想法不錯,但時機不對。所以有大臣進言:“先帝剛剛駕崩,臣下就開始論功行賞,古之未有也!”楊駿不聽,結果造成了爵位“通貨彭脹”。因為楊駿本人“嚴碎專愎”,嚴只是他嚴於待人,說話羅唆,但卻剛愎自用,所以“中外多惡之”。後來,以謀反罪,死於賈南鳳之手。

  汝南王司馬亮接替楊駿理政。司馬亮上台後,也和楊駿一樣,也想媚於大臣,取悅於眾人,以誅楊駿之功為名,封賞一千餘人。

  中丞傅咸說:“今封賞熏赫,自古以來,未有之,且無功而賞,今天下人,無不樂於國禍也。”利國良言,亮卻不從。

  而司馬亮才做了晉王朝兩個月太宰,又被賈後“持帝作手詔”殺之後,右僕射王戎代之。

  王戎是一老官痞子,執晉朝大權后,“無所匡救,委事於僚屬”,自已專事遊歷。更可笑可氣的是,他自家有田園遍於天下,但生性貪吝。居說他家裡有一棵好李樹,怕人得李,所以每次食李后,必令人鑽破李核,不欲令人得其種。

  此人主政,國家能好到哪兒去

  元康九年,趙王司馬倫等人誅殺賈南鳳。司馬倫主國政。

  史記倫之為人“頑鄙無識”。誅殺賈南鳳后,思謀篡立。終於在晉永寧元年下手,“奪帝璽綬”,自個兒繼皇帝位。還好,給司馬衷留了一條活路,稱喑帝司馬衷為太上皇,軟禁在金塘城內。

  司馬倫做皇帝后,也開始封官爵。但只封他的餘黨,但凡與他關係好的餘黨,都升卿、將。連他家的許多傭僕,“亦如爵位”。官升多了,官服不夠用,用來裝飾官帽的貂尾也不夠用了,結果有人就用狗尾代替。每次開朝會時,許多戴貂尾帽的,與戴狗尾帽的大臣們,摻雜在一起。當時有人說“貂不足,狗尾續”。

  司馬倫還下令,所有原職人員,(非新進人員)都封為候。結果“候”們的候印都來不及鑄造,有許多人得“候”之後,就用木板刻而代之,當世稱這些人,為白板候。其實稱“木板候”更為確切。

  司馬倫只是做了幾個月皇帝,又被成都王司馬穎,齊武閔王司馬冏等人起兵誅殺,他們重新迎立司馬衷。

  武閔王司馬冏主政。這個司馬冏也不是什麼好鳥,其人“驕奢攘權”,主政后,先為自已大治府第,“壞公私廬舍以百數”,而且“耽於宴樂,不事朝見,選舉不均,嬖寵用事”。並且不容異已,殺害朝臣。大臣王豹因讒被殺,他臨死之前說:“懸我目於大司馬門,見兵攻齊也!”

  兩月後,司馬冏被殺。成都王司馬穎為承相。

  成都王司馬穎主政后,也是沒多長時間,就“驕奢用甚,嬖寵用事,中外失望之”。雖司馬穎也“中外失望之”,但還不是他最大的失誤,司馬穎最大的、對於晉王朝來說也是最致命的失誤,是起用匈奴人劉淵,封劉淵為冠軍將軍。此人創立後漢,他的繼顧人劉聰滅了西晉王朝。

  司馬衷這位弱智皇帝,在位17年。17年時間,他治下的晉王朝,就是被賈南鳳,還有權臣們折騰着。

  四,西晉亡國、亡族的三次預言。

  1、郭欽上書。

  武帝之世,中國西北地區,已經變成原匈奴,鮮卑等族屯所。而且這些“雜胡”們,在中國西北,漸成氣候,很可能變成中國將來的禍患。所以大臣郭欽上書司馬昭炎。提出:“戎狄強獷,歷古為患,今雖服之,若百年之後有風塵之警也”。他建議“漸遷內地雜胡於北方邊地,峻四夷出入之防,明先王荒服之業,此國家萬世之基業”。

  郭欽預言,國家百年之後可能有亡於胡人的危險,但武帝不聽,當作耳邊風。

  2、董養之說。

  賈南鳳下詔誅殺楊后之母,並廢楊後為庶人。

  太學生董養拍案道:“每觀國家赫書,謀逆大罪都可以赫免,更何況於自已的(皇帝)母親 人倫之情滅絕,天將亂矣!”

  國事靡爛到如此地步,不亡胡為

  3、陳留江的《徒戎論》。

  元康七年,太子洗馬陳留江上《徒戎論》,他認為戎狄必將亂華,所以國人需早作準備。他說:“夫夷,蠻,戎,狄地在要荒,禹平九州后,居於西朔,但其性貪婪,且兇悍不仁,弱則敬服,強則侵叛,居於中國內地,非吾族類,其心必異!現蕃育眾盛,與中國之眾同居一域,無障塞之險,故可能為禍滋蔓,以害不測。今宜徒界內諸胡,出還隴右,各附本種,反還歸土,戎晉不雜,雖有寇暴,所害不廣也!”

  陳留江是惶惶大論,金玉之言,可惜朝廷不用。

  五、弱智皇帝司馬衷。

  司馬衷是一弱智兒,《資治通鑒》記載這位弱智皇帝的兩則笑話:

  1、官蛤蟆,私蛤蟆。

  司馬衷跑到華林園玩兒,突然聽到華林園裡有許多蛤蟆叫。他突發奇想,問左右:“這蛤蟆是在為官家叫,還是為私家叫 ”

  左右多數人不知如何回答,但有一小臣聰明,他說:“陛下,這蛤蟆如果是在官田裡叫,就是為官家叫,如果是在私田裡叫,就是為私家叫”。

  也不知道司馬衷聽懂了沒有,他沒有再支聲。

  2、何不食肉糜。

  司馬衷世,內有權臣亂政,外有張昌,拓拔祿之流揭桿而起。所謂天災人禍都碰到一塊兒,所以老百姓餓死者眾。消息傳到司馬昭衷那兒,他十分奇怪啊,自已是想什麼有什麼,要什麼有什麼,這些老百姓怎麼會餓死呢

  所以他對手下說:“老百姓都餓死了,為什不讓他吃肉飯啊 ”

  司馬衷問后,左右都是捂着嘴吧樂。

  這位司馬皇帝,家有惡妻,所以在家不敢不聽老婆的。朝有權臣,所以在朝不敢不聽權臣的。因為自已智力不健全,所以權出群下,政出多門。有點權熱的家族都能賣官賣爵,形成了一個很有規模的賣買市場:什麼官位、爵位,都有明碼標價。所以當世之人也認為,沒有錢萬萬不能,有了錢就是萬能。南陽魯褒為此作《錢神論》諷之:“錢之為體,有乾坤之象。內則其方,外則其圓。其積如山,其流如川。動靜有時,行藏有節。市井便易,不患耗折。難折象壽,不匱象道。故能長久,為世神寶。親之如兄,字曰孔方。失之則貧弱,得之則富昌。無翼而飛,無足而走。錢之所佑,吉無不利。何以讀書,然後富貴。無德而尊,無勢而熱,排金門,入紫闥。危可使安,死可使活,貴可使賤,生可使殺。”又云:“有錢可使鬼。”世事糜爛如此,只能這個王朝也有等着亡國、亡族、亡種!

您正在瀏覽: 弱智皇帝--司馬衷
網友評論
弱智皇帝--司馬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