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鄉村的夏夜

鄉村的夏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村東頭的那顆星星是粒火種,夜幕降臨的時候,它就點燃了家家戶戶的燈盞。村界外的上百畝田地在月亮的清輝下綠得發黑,偶爾一陣風來,一層連着一層的田地便在夜幕里羞澀地起舞,間或露出裙裾下廝守的水脈。青蛙是鄉村夏夜最為流行的歌手,它們用自己深情的歌唱來鎮守住整個鄉村的寧靜。

  村子里早已炊煙裊裊。停電了,每一家的主婦都在廚房裡就着一盞煤油燈忙活。除了做飯,還要餵豬食,牽牛入欄。煤油燈將忙活的身影放得大大的,投在牆壁和窗子上,像是在演一場無聲的影子戲。男人們則聚集在風涼的一管弄子里,就近坐在某家的竹床上,或者乾脆坐在地上,赤膊抽着煙,山南海北地聊。小孩子穿梭其間,追着趕着做遊戲。這是他們一天中最為快活的時候,玩得最多的是捉螢火蟲。無論男女小孩,皆人手一把芭蕉扇,追着流動飛翔的熒光左撲右打。捉住了,就小心地放在一隻乾淨的玻璃瓶里,要讓它們晚上在自己的枕旁閃亮,陪伴自己做上一個可以上天飛翔的夢。

  有人家的晚飯提前做好了,女人着孩子去喊自己的男人回來吃飯。男人扔下抽到燙手的煙頭,回家美美地捧上一碗,將各色入季的蔬菜堆在飯尖,復又坐到弄堂,一邊吃飯,一邊與其他男人繼續剛才的話題。旁邊有人聞到菜香,說你家那口子手藝不錯嘛。吃飯的男人就拿筷子敲着碗沿說,今兒個菜炒得多,待會兒你也去吃呀!

  也有人一家三四口圍着一張竹床,在人來人往的門口不緊不慢地吃。米飯與菜湯盤盤碗碗地擺了一大片,興緻好還要喝上幾口燒酒。當家的男人吃罷了一碗,女人就及時差遣孩子去給父親添飯。在外頭再調皮的孩子這個時候也都無一不乖順,從屋子裡捧出的飯滿得放不穩一根蘿蔔條。

  正吃着,突然聽到有人一聲銳叫:電來了!頓時整個村子一片亮堂。屋裡屋外因為有了電燈的照耀顯得清爽怡人,天氣也似乎不再那麼熱了。小孩子丟下吃了一半的飯碗,顛着步子跑到有電視的人家去看昨夜未完的節目,任憑父母在背後嗔怪責罵都不聞不顧。

  全村有電視的不過兩三戶人家。電來了之後,青蛙與螢火蟲迅速遭到冷落。人們集中到電視機前,一切雜事都拋在腦後。那電視一般都只有十四吋,黑白二色交織的界面,被擁有者擺在門外的一張飯桌上,觀眾的圈子在很短的時間內便胖了幾倍。屋子裡能坐的東西都被搬空了,沒有位子坐的人也毫不介意,照樣與其它人一起共同沉浸在電視劇的情節里,看得津津有味。

  麻煩的是觀眾的意見有時不統一,你要看當地台,他要看中央台,決定權當然掌握在電視的所有者手上。喜歡看這個台的,留下;要看別的節目,自然去了另一家有電視的人家。觀眾於是形成分流,在同一個巴掌大的村子里聚成兩堆,各得其樂。

  有小孩子趕早佔主了好位子,卻看不了半會兒便口水直流腦袋搖晃,被大人弄醒讓回去睡覺,卻又聽他說我那裡睡著了,正看得起勁呢。大人也不再認真,隨他去了。不用片刻,小孩的腦袋再次如不倒翁一般左搖右晃。

  夜深了,電視也看完了,大家回到各自的家裡去休息。燈火相繼滅去,后熄的燈在青蛙野蟲的催促中也睡意朦朧。那時月亮已經偏西,一夜的快活到此正式結束了。

您正在瀏覽: 鄉村的夏夜
網友評論
鄉村的夏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