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鄉村的夜晚

鄉村的夜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鄉村的夜晚

  天色向晚,夕陽收起了最後的一道晚霞,大地終於拉起了巨大的黑色帷幕。忙碌了一天的街道漸漸靜了下來,行人少了,車子少了,連散游的狗子也不見了。

  及至晚飯後,街道上已然空空蕩蕩,只有孤寂的街燈懶散地亮着,散出清冷的白光。偶爾前面傳來一聲咳嗽,但瞥見一人也是行色匆匆,旋即疾步而去。

  哦,鄉村的夜晚,咋就這麼涼!

  每每此時,我不由就想起兒時的情景。

  當我讀小學的時候,正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所謂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匱乏期,可在我現在看來卻是多麼豐富多彩啊!

  依然清楚地記得讀二年級的那年秋天,忽然有一日,聽說大隊里買了電視,村上大喇叭里告知各位社員晚飯後去大街上看電視。本不知“電視”為何物,以為就是一種物事,圍繞着欣賞而已的東西,比如一件精美的傢具什麼的。及至晚間,在萬眾矚目中,村長摁下按鈕,裡面竟出現了人物景色聲音,方始感悟到它的神奇。嗬!於是乎,那天晚上,乃至以後的每一個夜晚,大街上放電視的地方,只見前排席地而坐的,中間板凳座椅的,後排踩石頭站板凳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里三層外三層,真正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場面何等壯觀。

  多少個數不清的晚上,無論是新聞播放,還是電視劇;無論是晴天月夜,還是雨絲綿綿,人們都一如既往,絲毫不減熱情、激情、興奮、亢奮!我的腦海里至今難忘那個雨夜,滿場儘是雨傘雨衣、斗笠蓑衣,甚至敞頭擠淋的那個場面……

  就像那時清苦的日子,偶爾吃一頓肉一樣,如果晚上村裡來了電影隊,那可甭提有多高興啦!放學后,來到大街上一看,哇!竟然架起了電影銀幕,頓時能蹦起三尺高,真是一點兒也不誇張!於是,母親喚我吃飯的喊聲都顧得不了,早就搬着小板凳一溜煙兒地“佔地兒”去嘍!

  那年月,停電是司空見慣的事。沒有了電視,沒有了電影,可還是寂寞不了我們。小夥伴們分成兩方:“藏貓貓”、“回老家”,牆角檐下,草垛樹后,大街小巷地瘋跑,不知疲倦,樂此不疲。那些個夜晚,村莊的上空總是回蕩着我們的叫喊聲。看似簡單的遊戲,可是我們卻能在簡單中尋找着快樂!

  今夜,仰望夜空,星星還是那顆星星,月亮也還是那個月亮,可是事隨境遷,物是人非,昔年的熱鬧情景只能在心中再現,已然不復存在。

  “呵呵……哈哈……”,那暢快淋漓的笑聲,彷彿穿越了時空,又迴響在耳畔。

您正在瀏覽: 鄉村的夜晚
網友評論
鄉村的夜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