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鄉村的晚霞紅艷艷

鄉村的晚霞紅艷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鄉村的晚霞紅艷艷

  多年沒有回歸闊別以久的故鄉了。這次回到故里,看望年近七旬的嫂嫂,所見到的新鮮事兒,猶如晴空中的美麗彩霞,讓我感慨不已,十分欣慰。家鄉的變化太大了。

  嫂嫂住進了別墅

  剛下長途汽車,我和妻子順着從小就常走的鄉間小道,向南走去。所不同的是那條彎彎曲曲的土路,已變成了筆直平坦的水泥路。走不多遠,那比城市多層的住宅小區還要秀美的村落,便展現在眼前。

  放眼望去,正如唐朝詩人孟浩然所描繪的:“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身臨其境,那一排排兩層徽派式樣的新樓,給我有一種“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新奇感覺。我的嫂嫂就住在離國道最近的一排的東側第二單元。

  我們一到家,嫂嫂就忙開了,打開了大屏幕的彩電讓我們欣賞節目。她忙着下廚準備晚餐。她邊忙、邊和我們聊着:“老二,現在的日子可好過呢!城裡人所住的洋樓,所用的煤氣、自來水、電話,嫂子我都有了。縣裡的公交車直通我們村。”嫂嫂雖然已快七十了,可耳不聾、眼不花、背不駝、腰不彎。大襟褂子早已淘汰,就是不出門,也身着大花女式西服。

  嫂嫂對現在晚年生活十分滿意。她說,現在全村200多戶人家都住上卧室、客廳、廚房、廁所配套齊全的複式樓房,連五保戶也住進了老人公寓。

  嫂嫂唱起了流行歌曲

  嫂嫂年輕時,是村鎮業餘劇團的女主角。她唱的“倒七戲”也就是廬劇,那才叫字正腔圓。她演過《秦香蓮》、《梁山伯與祝英台》、《白蛇傳》《蔡明鳳》、《碧玉簪》等幾十部劇中的女主角。

  她唱的倒七戲,婦乳皆愛聽;她演的角色,傾倒了大男人小媳婦;她的嗓音,象春蠶吐出的絲,絲絲縷縷纏着十里八鄉的觀眾。

  她娶了大兒媳,買了大彩電,成天到晚,看到、聽到的多半是周杰倫的雙截棍;王菲的迷路;劉德華的忘情水;張學友的祝福......她不喜歡聽這些歌,她嫌這些歌不帶勁,吚吚呀呀,拖泥帶水。她形容現代流行歌有的像拉風箱一樣噗嗤!噗嗤!有的像“打羅櫃”(過去篩麥面的工具)吭吭咚咚!難聽死了。

  可是她現在也現代了。她的一席話真讓我們捧腹大笑。她說,她有了大頭孫子了,就見孫子每每睡覺,只要大兒媳一唱起周杰倫、王菲、那英的歌,小孫子抿着小嘴,睡得可香呢。有時大兒媳不在,她唱起陳八百年的蔡明鳳罵街、孟姜女送寒衣、秦學梅觀畫,小孫子在搖籃里,翹着兩隻小腳,小手指放在嘴裡,她越唱的帶勁,孫子哭得越厲害。

  兒媳婦要上班,她要帶孫子。逼着她學會放碟片,跟著錄像學唱流行歌曲。她說著、說著,就給我們唱起了周杰倫的《送給媽媽的歌》:“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問號,為什麼別人在那看漫畫,我卻在學畫畫,對這鋼琴說話別人在玩遊戲......”唉!你別說,她唱得還真不賴。她不無感慨地說:“你說怪不,我只要一唱起周杰倫、劉德華他們這些人的歌,這小兔崽子睡的可快呢!”

  嫂嫂創辦了老年歌舞隊

  嫂嫂是個閑不住的人,把村落里的40多位老太婆動員起來,早上早鍛煉、學唱歌,晚上學跳現代舞。

  回故鄉的第二天晚上,嫂嫂邀請我們觀賞她們歌舞隊表演的節目。

  那晚,正值農曆五月十五,皓月當空。村前廣場上,坐滿了人,舞台上一個個節目,使台下不時地響起掌聲。這些老年婦女都穿着迷人的彩色服裝,展示着媚人的舞姿,唱起了動人的民族的、流行的歌曲。這些動聽的歌曲,優美的舞姿,使得田野里的村落到處洋溢着城市氣息。

  一個多小時的表演,令我們賞心悅目,特別是嫂嫂她們十二位年齡都在六十歲以上的老太婆,表演的“俏夕陽”,那真叫惟妙惟肖,和河北唐山表演的“俏夕陽”相比,毫不遜色。

  她們是田野上空的迷人的晚霞,她們是村落里鮮艷的色彩。兒女們雖然不在身邊,她們仍能扮亮家家戶戶,她們照樣唱響村村落落。

您正在瀏覽: 鄉村的晚霞紅艷艷
網友評論
鄉村的晚霞紅艷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