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毛澤東一百二十祭

毛澤東一百二十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癸巳輪到了它的第二個周期,正好是一百二十周年。今年是毛澤東同志誕生一百二十周年。

  “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他為人民謀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聽着《東方紅》清脆悅耳的歌詩,品味着中國共產黨走過的九十二個艱苦奮鬥的歷程,我們深刻懷念在風雲際會的二十世紀一個劃時代的偉大的歷史人物——毛澤東。

  毛澤東同志於一八九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出生於湖南省湘潭縣韶山沖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毛澤東生活的青少年時代正是中國人民飽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層層壓迫和剝削的時代,也是各種救亡圖存的思潮風起雲湧的時代。作為一個有志於改造中國和世界的革命青年,經過艱辛的探索,他從一個熱血澎湃的自由主義者成長為一名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又從一名共產主義戰士成熟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偉大領袖。在以他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歷經近三十年的苦難奮鬥,終於推翻了壓在頭上的三座大山——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實現了國家的獨立和人民的解放。中華民族從此站起來了!

  毛澤東同志是一位偉大的思想家。他的思想來源於馬克思列寧主義又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五四”運動時,年輕的毛澤東就懷着滿腔的愛國熱情,“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組織了《新民學會》,創辦了《湘江評論》,領導了反抗湖南軍閥張繼堯的鬥爭,並隨着蘇聯十月革命的勝利和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迅速傳播,逐步接受了社會主義思潮,成為了中共“一大”十三名黨代表之一。面對複雜的社會環境,他深入社會進行調查研究,寫下了《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和《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兩篇著名的考察報告。面對嚴峻的鬥爭形勢,他認真地思考中國革命的走向問題,提出了“在農村建立革命根據地,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全國革命勝利的革命鬥爭思路。他一生關心勞苦大眾,依靠勞苦大眾發展革命力量,並親自帶領自己的親人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把“為人民服務”看作一個黨員和革命者最崇高的氣節,先後樹起了白求恩、張思德、劉胡蘭、雷鋒等一批人民英雄的光輝典範。他的思想根植於幾千年中華民族豐饒的文化和文明的土壤之中,就象一顆星星之火,燎原在中華大地。

  毛澤東同志是一位偉大的政治家。他的政治智慧表現在他能用自己獨特的辯證思維方式處理黨內外一切重大事務,顯示出過人的膽略。在他的謀劃下,“西安事迹”得以和平解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迅速形成。在他的堅持下,重慶談判得以順利進行,揭穿了蔣介石“假和談、真備戰”的陰謀。“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他斷然拒絕了斯大林關於國共兩黨划江而治的告誡,把國民政府趕到了台灣。解放初期,美帝國主義悍然發動了侵朝戰爭,他組織了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保家衛國,禦敵於國門之外。面對蘇俄大國沙文主義的欺詐,他毅然針鋒相對,堅決維護了國家的主權和民族的尊嚴。他高超的政治智慧使他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們心目中建立了無與倫比的巨大威望。以致於晚年,他親自領導發動史無前列的“文化大革命”時,都無人可以阻止,導致被林彪、“四人幫”一夥所利用,給黨和國家帶來了巨大災難。

  毛澤東同志是一位偉大的軍事家。他就象一頭好鬥的公牛。他曾說過:“與天奮鬥,其樂無窮;與地奮鬥,其樂無窮;與人奮鬥,其樂無窮”他鬥爭的策略在軍事上表現得淋漓盡致。早在國共合作時期,他就提出過“共產黨要非常注意軍事”;大革命失敗后,他又提出了“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著名論斷。他從一介書生成為了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軍事戰略家。他創造了獨有的游擊戰、運動戰、陣地戰......他以自己的軍事藝術譜寫了多少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光輝篇章,留下了多少聲東擊西、出奇制勝的千古絕唱。抗日戰爭時期,面對日本侵略者強大的軍事勢力,他提出了《論持久戰》的軍事思想,以圖從政治、經濟、軍事上拖垮日本帝國主義,陷其於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解放戰爭時期,他又能依據戰爭形式的變化和敵我力量消長的情況,及時提出戰略防禦、戰略相持、戰略進攻的戰略思想,靈活地運用“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擊破敵人”的作戰方針,發起了決定中國革命命運的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從根本上打垮了國民黨在大陸維繫其統治的軍事勢力。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瀟洒莫如毛澤東。毛澤東同志還可貫之以歷史學家、文學家、書法家、演說家等頭銜。他一生知識淵博,學貫中古。他富有生氣的語言,熔鑄了古今中外語言之精華,譜寫出史詩般的宏篇巨著、華美詩章。他的詩詞想象豐富、氣魄宏大、寓意深刻、意境高遠。讀他寫的詞《沁園春-雪》中的句子“昔秦皇漢武,略虛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我們不能不被他氣吞山河的氣慨嘆服。他的書法汪洋揮灑、布局諧調、自成妙趣。他深沉、含蓄、風趣的談話,令中外朋友折服;他給家人親友的書信,又是那麼平易、親切、熱情;他的演講能使人開懷大笑,也能令人頷首稱道。他不愧是語言藝術的大師。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這位為了中國人民的自由和幸福奮鬥了一生的偉人溘然辭世了。他安祥、平和地躺在紀念堂水晶棺裡面,仰望着他一手締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他的豐功偉績彪炳千秋!拿破崙說過“中國是一頭沉睡的巨人,只要他醒過來,地球就會顫動。”毛澤東和他領導的中國共產黨就象是一座催醒這一沉睡巨人的鬧鐘。正如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李大釗在就義前面對劊子手的屠刀所預言的一樣:“你們不要以為絞死了我,就絞死了偉大的共產主義事業。我們已經培養了許多的同志,就如同紅花的種子一樣撒遍各地。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共產主義在世界、在中國一定會得到光榮的勝利!”但是,由於毛澤東同志是從血雨腥風的革命鬥爭中走過來的革命家,革命鬥爭的殘酷使他時刻繃緊着“階級鬥爭”這根弦,甚至在晚年還把“階級鬥爭”擴大化了。解放后,他來不及也想不出一條真正使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路子來。這是歷史的局限性,也不是他一個人的失誤,更不能因此動搖他作為一個偉人的歷史地位。他的逝世宣告了一個歷史時代的結束,預示着另一個歷史時代的到來。

  毛澤東同志逝世后不久,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新一代領導集體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勇氣和真知灼見,適時地把中國共產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了經濟建設上來,舉起了“改革開放”這面大旗,走出了一條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的新路子,形成了“鄧小平理論”。這一科學理論是對毛澤東思想的豐富和發展,並經過以江澤民、胡景濤為核心的第三代、第四代中國共產黨領導集體的實踐和發展,日臻完善。現在,我們又迎來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第五代中國共產黨領導集體的領導。中國共產黨“十八大”適時提出了建設“美麗中國”和“幸福中國”的夢想。為了實現這一“夢想”,適值毛澤東同志誕生一百二十年之際,重溫毛澤東思想,學習毛澤東同志在革命戰爭現代運用的工作方法和經驗,對於指導現階段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我們要學習毛澤東同志一以貫之倡導的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的工作方法。在社會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就是用這種方法尋找到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並取得了中國革命的巨大勝利。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也是運用這種方法,尋找到了一條使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在現階段,我們要建設好“美麗中國”和“幸福中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仍然需要運用這種方法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我們要學習毛澤東同志一以貫之倡導的密切聯繫群眾的工作作風,建立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我們黨建立的人民政權就是依靠貧苦人民的支持取得的。“江山如此多姣,引無數英雄竟折腰。”由於黨的培養教育,在中國共產黨黨員群體內出現了如趙士炎、夏明翰、方誌敏、江竹筠、許雲峰等一大批寧死不屈的共產主義鬥士。中國共產黨從成立到解放這一時期,僅犧牲的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就達三百多萬人。方誌敏烈士說得好“敵人能砍下我們的頭顱,但不能動搖我們的信念。因為我們所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劉少奇同志曾經說過一句話“淮海戰役是解放區的人民用輪子推出來的。”為了保住來之不易的勝利成果,解放區的人民把他們的兒女送上了前線,把他們生產的物質節衣縮食送給了自己的子弟兵。可見,在當時國共兩黨決戰的關鍵時期,中國的老百姓對我們黨的信賴和支持到了何等程度!到了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蘇聯共產黨的解體就是因為蘇聯共產黨政府得不到人民的擁護引起的。在當前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建設的征程中,我們的黨一定要十分關注“民生”和“民主”問題,時時刻刻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憂民之所憂。要不斷地完善國家的政治制度、經濟制度、社會制度,真正建立起民有、民享、民治的公正的社會主義法治社會。同時,我們的黨只有相信群眾、發動群眾、依靠群眾,才能真正托起中華民族騰飛世界的夢想。

  我們還要認真學習毛澤東同志的精神品質,這是建立他個人魅力和崇高威望的基礎。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他一家就犧牲了六位親人。甚至於解放后,他還把自己的兒子送到了朝鮮戰場。能達到這種精神境界的人,過去的“三皇五帝”沒有,後來的人也未必有。毛澤東同志一生沒有給自己的子孫後代留下任何財富,他留下的是全體中國人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食糧。他的思想品格高山仰止!在現階段我國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我們的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幹部能真正作到象毛澤東同志一樣“天下為公”,那我們黨的號召力、影響力、凝聚力就會飆升了。

  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經過九十二年風雨的洗禮,我們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顯得更加成熟了。經過六十多年的國民經濟建設,特別是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的發展,我國的經濟得到了飛速發展,大部分國民過上了富裕、安定的小康生活。現階段,中國共產黨要實現建設“美麗中國”和“幸福中國”的夢想,毛澤東思想仍然是指導我們的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繼續前進的強大理論武器;毛澤東同志的崇高品質,仍然是我們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黨的高級領導幹部學習的楷模。

  安息吧!毛澤東同志。

  二零一三年七月於株洲

您正在瀏覽: 毛澤東一百二十祭
網友評論
毛澤東一百二十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