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童年時的夏夜

童年時的夏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時的夏夜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時的夏夜

  顧憶人

  我的童年時期應是在1958至1964年間。那時,上海浦東農村的天空湛藍湛藍,朵朵白雲在藍天里悠哉游哉;大片的農田一塊又一塊地錯落有致,河浜、水塘特別多,真是縱橫交錯,水鄉澤國;農田裡沒有拖拉機,只見耕牛在吃草、或犁地;每隔一至兩里地座落着一個自然村宅,大多是人字屋面的瓦房,偶有數間草屋穿插其中。

  那時農村沒有通電,故沒有電燈、電扇等家用電器。到了晚上,家家戶戶點亮了幽暗的煤油燈,燈火隨微風而擺動,使照映在牆壁上的放大了的物影搖曳不定。

  我喜愛夏天裡的夜晚,整個宅村每家的老少全都聚在屋前場地上納涼。當然,也有串門走戶的。大家有的坐在竹椅上,有的躺在由二條長凳擱着的木門板上,手搖着蒲扇趕蚊子,談說著鄉村趣事。蟋蟀等昆蟲的鳴叫和蛙鳴聲猶如歌唱、倍感悠雅。半夜裡有時會聽到“噓噓嘩嘩”的“鬼”叫聲,它們有的來自河岸邊,有的來自天空,由遠而近、又由近而遠地逝去,聽到時怕得毛骨悚然,其實都是魚類、鳥類的嘶鳴聲。使我難忘的是聽那些“背娘舅”“黑罩、白罩”“狐仙搬財”“蛇精”“棺材里伸手”“鬼打牆”等故事。特別喜歡聽,聽后卻怕得不敢單身進自家屋。宅村裡有一位五十多歲的喬爺爺,他說得有聲有色最好聽。例如“蛇精”的故事:

  上海城裡來了一個外地山區的雜技團。有一位漂亮姑娘“軟功”了得,表演節目精妙絕倫。國家雜技團看中了她,為重用她一個人而收並了她那整團人馬。國家雜技團要出國訪向演出,故全體人員須做體檢。醫生在給姑娘胸透時發現她沒有人體的心、肺、肝、胃等臟器,卻只是直腸一根。經動物學專家會診,她的內臟類同於蛇的內臟。於是派人到姑娘老家調查其出身,姑娘的父母說她不是親生,是當初在山路里撿到的嬰兒。於是,懷疑她是蛇精所變,將她關進了特殊的牢房。姑娘的男友悲痛欲絕,偷偷前往探望時說穿真情。姑娘原先對自己的遭遇莫名其妙,現經男友說破身世后,恍悟自己是蛇類所變而返歸原形,實是一條金色大蟒蛇。金蛇從窗格里串出去向南逃去,到了“金山衛”海邊見“追兵”漸近,就跳入海中游到了“大金山”孤島棲居至今。現每當八月中秋夜,駐島官兵會見到一條金色大蟒蛇,盤伏在高高的燈塔上眺望着北方。“她”是在思念、牽挂着雜技團里的戀人啊!

  喬爺爺又說,如果一個男人在田頭場角看到雌雄兩條蛇交媾--這叫“蛇相聯”,這時拿一塊手帕蓋在它們身上,於是這塊手帕就會有魔力,你拿着這手帕對你喜歡的姑娘揮舞一下,她就會對你笑。還說,夜裡在室外黑喑中不能直呼人名,更不能聽到呼叫自己的名字而回答。否則,將有“鬼”附身,被“鬼”吸吮精氣而致死亡等。

  有一夜,我在屋前場地上,躺在用二條長木凳擱着木門板的臨時“床”鋪上,仰臉看着宇宙星空。哎呀!繁星點點,有三顆星排列一線的“扁擔星”,有象勺一樣的“七斗星”,有閃亮着劃過長空即逝去的流星;看那銀河星群,橫空、寬寬一長條,在夜空中顯得最密、最亮,使我想到了“牛郎織女星”和七月初七的“鵲橋相會”。突然,我的腳邊有東西在悄悄地爬上來,我以為是小貓而驚恐地抬腿伸了出去,隨着那東西的落地傳來了我四歲弟弟的哭聲。我忙翻身下地抱起弟弟,心疼得不得了。

  那時期的夜晚,熒火蟲非常多,一閃一閃地在眼前發光飛舞着。我用蒲扇拍下它裝在一個玻璃的小瓶里,滿滿的真亮、真好看。到了夏末秋初之時,我們一群兒童還經常相約在生產隊的倉庫場上,在場地中心劃一條分界線,全體孩童分為兩隊,月光下玩那“沖那窩摸那蛋”的遊戲。

  金色的童年,無憂無慮;童年的夏夜,我思戀難忘!

  2013年01月03日

您正在瀏覽: 童年時的夏夜
網友評論
童年時的夏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