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解縉智斗曹尚書

解縉智斗曹尚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解縉是明朝著名“神童”,洪武年間進士。9歲時他跟隨父親在江邊洗澡,他父親將衣服掛在樹上,觸景生情,不由脫口吟出一句詩:“千年老樹當衣架”,解縉不假思索,就以“萬里長江作浴盆”相對,應對敏捷,令人驚嘆。

  解縉從小聰穎,思維敏捷,又勤奮好學,小小年紀就熟讀“四書”、“五經”。他文章、詩詞,樣樣精通,尤擅對句。

  有一年除夕,十歲出頭的解縉,即景生情,揮毫寫了一副春聯:

  日望贛江千里帆;

  夜觀廬陵萬盞燈。

  這副春聯,引來了四鄰觀看,眾人稱讚不已。解縉家的對面,是曹尚書的府第。這位尚書大人,久聞“神童”之名,但不大相信解縉的文才,見了這副春聯,也不由得暗自讚許。只是心裡總有些懷疑。

  於是曹尚書決定想個主意,來考考解縉。他下令,在解家大門正對面的河堤上,栽了一片青竹,擋住解家的“日望贛江千里帆,夜觀廬陵萬盞燈”景色。

  第二年除夕,解縉又在大門上,貼上一副春聯:

  門對千竿竹;

  家藏萬卷書。

  曹尚書見了,不由得為之驚嘆。為了再次考考解縉,馬上令人將竹子砍短。他再去看解家的春聯時,只見聯尾各加一個字,成了:

  門對干竿竹短;

  家藏萬卷書長。

  曹尚書發了狠,令家人將竹子連根刨掉。這時,解縉又揮筆在聯尾,再各添一個字,聯文變成:

  門對千竿竹短無;

  家藏萬卷書長有。

  曹尚書無可奈何,派人給解縉送去大紅請帖,一定要當面見見這位“神童”的真本事。

  解縉接到曹尚書的大紅請帖,就隨來人到曹尚書家。只見大門緊閉,側門大開,便轉身回走。曹尚書在門內冷笑道:

  小子無才嫌地仄;

  縉聽了,漫不經心哼道:

  大鵬展翅恨天低。

  曹尚書只好打開大門迎進解縉。他望了望一身綠衣的解縉,便吟道:

  水中蛤蟆穿綠衣;

  解縉笑着,指了指身穿紅袍的曹尚書,針鋒相對答道:

  鍋里蝦公着紅袍。

  曹尚書惱羞成怒罵道:

  二猿伐木深山中,小猴子也敢對鋸(句)?

  解縉也毫不客氣地,馬上還以顏色:

  一馬落足污泥里,老畜牲怎能出蹄(題)。

  翰林出身的曹尚書,與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孩子對對,竟然絲毫占不了上風,很不甘心,但心裡又不得不承認“神童”才華橫溢,機智敏捷。曹尚書並不就此罷休,隨即請來看客,他要當眾人之面,再一次考考解縉。

  曹尚書呷了一口酒,面對牆上掛的一幅墨跡,脫口就說:

  醉愛羲之跡;

  解縉隨口吟就:

  狂吟“白也”(1)詩。

  曹尚書馬上又出一上聯:

  風吹馬尾千條線;

  解縉立即答對:

  日照龍鱗萬點金。

  看客們無不被解縉的巧對摺服,情不自禁地擊節,喝起采來。曹尚書見還未曾考倒解縉,十分著急,指着屏風上的畫,又出一聯:

  龍不吟,虎不嘯,魚不躍,蟾不跳,笑煞落頭劉海;

  解縉略加思索,指着案上的棋子答道:

  車無輪,馬無鞍,象無牙,炮無火,活捉塞內將軍。

  解縉剛剛對完,曹尚書額上冒汗,但還不肯認輸,就以教訓的口吻道:

  眼珠子,鼻孔子,珠子還在孔子上;

  解縉冥思片刻,遂得一聯回敬:

  眉先生,發後生,後生更比先生長。

  此聯寓意深刻,暗含譏諷,可謂頗具匠心。解縉才說完,看客們拍案叫絕,曹尚書頓時語塞,只得佯醉而退。

  解縉的超群才智,使曹尚書不得不暗自嘆服。一日,他又邀解縉進府,想試試,解縉近來的學業,是否長進。於是,你來我往地,又對了幾聯后,曹尚書一直未佔上風。於是,便使用最後絕招;利用“諧音”雙關,企圖“一石三鳥”壓倒解縉。他出的上聯是:

  庭前種竹先生筍;

  解縉立即對出:

  廟后栽花長老技。

  曹尚書笑道:“我這上聯的意思是,庭院前面種的竹子,先長出了竹筍。”解縉說:“我下聯的意思,是廟後頭栽的花,長出了老枝。”

  曹尚書又道:“我的上聯另有別解。說是庭院種的竹子,長得不好,教書先生把它砍了,所以是:

  庭前種竹先生損;

  解縉馬上接著說:“我這下聯也還有層意思,說的是廟后栽的花被風吹斜了,長老用木棍把它支撐起來,故有:

  廟后栽花長老支。

  曹尚書哈哈大笑:“解神童有所不知,我這上聯,還有第三個意思,說的是庭前種竹子,教書先生詢問別人,這是什麽原因,所以是:

  庭前種竹先生詢;

  解縉拍手笑道:“曹大人,別急,我這下聯也另有意思,是說廟后栽上花,小和尚急急忙忙地去告訴長老,長老說早已知道了。所以是:

  廟后栽花長老知。

  曹尚書“一石三鳥”,仍然沒有難倒聰明的解縉,不禁由衷地讚許他道:“真乃蓋世奇才也!”曹尚書實在愛才心切,欣喜之餘,就把愛女許配給解縉了。

您正在瀏覽: 解縉智斗曹尚書
網友評論
解縉智斗曹尚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