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開學第一個月,最讓人頭疼的事情便是一年級的晨跑鍛煉,不管怎樣監管督導,他們總是稀稀拉拉跑的一團糟。沒辦法,只得借體育課練習整頓,一連數日說教訓練,學生們並沒有多大的進步,晨操之時仍表現的亂七八糟,零零散散的隊伍像一支雜亂的羊群。起初我把守在隊伍中段,一會兒叮囑前排學生把握好速度,一會兒又跑到隊伍尾部提醒後面學生跟上,這樣來來回回的跑,一場晨操下來我累的七葷八素,學生們倒像沒事人一樣,時不時東張西望,注意力不集中,更別說留心隊列站姿了。提醒這個呼喚那個,時間久了,學生沒有養成自主整理隊伍的習慣,反而變得更加懶散。靜下心來想想,為何會這樣,難道是自己的管理方式出現了問題?

  第二日晨操,特別留意了其它班級情況,高年級班級均是自主獨立完成鍛煉,二三年級雖有老師引導,卻未直接受到干擾,而是自己沿着固定跑道完成運動。於是便學用其他老師的方式,不再監督隊伍,而是跑在本班前面,以均勻的速度引導學生跑,這樣,排頭的學生在我的引導下有了方向感,也能夠整齊的沿着內圈跑,後面的學生也因沒有老師的監督與提醒而懂得留心觀察隊伍的動向,知道緊跟其後,這次晨跑也是我班開學以來表現最為整齊的一次。

  通過晨跑觀察,讓我體會出一個道理,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獨立自主的思維方式,作為老師適當引導即可,切忌不能將自己的思維意識強加於孩子,強硬的體制化管教,只能適得其反。

  近年來由於移民搬遷之故,學生量驟然增加不少,加之一年級與幼兒園附屬大班孩子年齡小,因此每天晨操步行時,學校安排兩列進行。二至六年級跑外圍,一年級與學前幼兒跑內圈。晨練時,兩列隊伍像兩條一大一小的長龍,一條大步踏前,健步如飛,一條如剛剛蹣跚學步的龍犢子,一里一外,各自奔跑,壯觀而歡騰。

  內圈,由一年級帶隊幼兒園附屬大班緊跟其後。外圈,六年級當仁不讓做了領頭人,五年級緊跟其後。不愧是大哥哥大姐姐,跑起步來亦有領頭風範,隨着口哨聲邁出節奏的步伐,一路雄赳赳氣昂昂,整個跑操過程隊列整齊而有力度。此時的五六年級學生猶如拼搏在一線的中年漢子,世界的主宰動力由他們掌控,一路闊步,一路領先!

  尾隨五年級身後的是四年級與三年級,相比之下三四年級少了五六年級的那份豪氣,氣宇與力度也稍遜一籌。總體隊列也算整齊,縱橫直線、涇渭分明。他們是排列在最中間的班級,前面有哥哥姐姐帶隊,後面有弟弟妹妹跟隨,此時是他們最好的鍛煉時機,為下一屆的晨操主力軍打好基礎,也為低年級弟弟妹妹做好表率。

  外圍隊列的末尾班級是二年級,經過一年多的跑步鍛煉,不管是身高體質,還是紀律規範,都比一年級成熟了許多,不需要老師隨隊提醒引導,自己已經能夠整齊而有序的完成所有晨操活動程序,動作雖沒有三四年級那般嫻熟沉穩,卻也極力彰顯這個年齡段風采。

  晨跑緊張而有序的進行着,不同階段的班級展現着不同年齡段的風采。眼前飛奔的隊列如人生不同年齡段的奮鬥歷程,五六年級好比人生中年,主宰國民生產主力,他們頑強拼搏,努力奮鬥,為後來人奠定穩定殷實基礎。三四年級猶如人生壯年,活力無限,沿着前輩學長腳下的路穩步前行。一二年級與學前幼兒如青春期的叛逆少年,人生路上剛剛起步,有着太多事情等待他們去挖掘去學習,前方道路一路泥濘坎坷,一路誘惑重重,若稍有不慎極易步入隊列歧途,此時的他們離不開前輩的引導,行走之時更應謹之慎之。

  不同的人生段有着不同的人生奮鬥目標,人生之路,一路奮鬥一路奔跑,願我們每個人腳下之路暢通無阻!

您正在瀏覽: 跑步
網友評論
跑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