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雪狐看世界盃之十五——莫非梅西這次真有戲

雪狐看世界盃之十五——莫非梅西這次真有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雪狐看世界盃之十五——莫非梅西這次真有戲 標籤:萬曆十五年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雪狐看世界盃之十五——莫非梅西這次真有戲

  文 / 林海雪狐

  四年前的南非世界盃我也寫了個系列,其中一篇是寫在阿根廷與德國隊比賽之後的,題目叫做《梅西沒戲別哭泣》,選一點放進來給大傢伙兒看一下,引起點對上屆世界盃回憶也是有點意思的。

  這兩天我記沒看賽訊,也沒看新聞,我在打連連看,為什麼?因為我所喜愛的球隊阿根廷輸了。不但如此,就是那天晚上的直播,我只看了80分鐘,0:3過後,我就再也不忍心看了。這樣的情況,幾十年的球迷生涯從來沒有過,我通常都是連着看兩場,倦意不會有很多,輕傷也決不下火線!

  這一次我是受傷了,並且傷的是似乎很重很重的。按說我已經不再是容易衝動和受傷的年紀了,可人這種東西就是怪,明明不關咱國家的事,也不關咱那不爭氣(最近好像還真長了點兒氣)國家隊的事,更不關咱自己或家人的事,幹嘛那麼上勁呢?說不明,道不清,也不想去弄明白。

  不去管它了!還是覺得梅西這孩子挺可愛的,輸了球,輸了顏面,灑淚之後還不忘與咱中國球迷說聲“對不起”,真是挺有風度的,挺有涵養的,挺有素質的!也更是難為這位只有22歲的大小孩了。大概阿根廷早就在搞有效教學和素質教育吧,要不然,哪來這樣的後生小輩呢?究其實,長歌當哭,打斷牙朝肚裡吞,這是真正進入人生境界的一種體現。作為人,就那短短的幾十年,有人“成功”,有人“失敗”,那也不是自己真正能夠主宰的。大環境、小環境,好運氣、壞運氣,心慈心軟、心噁心狠,皮薄皮厚,心機深淺。區別往往就是那麼一點點,差之毫厘,謬之千里,但持而久之帶來的結果就完全不一樣了。老實人應該想開點、看透點,若不然,每天就咱中國就會有一萬個人去自殺。作為球員,梅西甚至更不能“我的地盤我做主”,你是個樸實的、文靜的、甚至還有些靦腆的大男孩,你沒有那霸氣,沒有那氣魄,想你師父當年那樣“一個人主宰一屆世界盃”,幹嘛呢?你應該去享受職業,享受比賽,享受感覺。你只要覺得你盡了力,盡了腦,盡了心就行了,不一定要把奪得錦標作為最榮耀、最極致。因為你不是你師父,你不具備那天性,你也不具備那環境,看開點才是正確的!“ 小梅西、小梅西,千萬千萬不要哭泣,小梅西、小梅西未來的世界才屬於你!”

  從上面這段文字可以看出我以前就是個梅西迷,對梅西充滿着一種憐愛之情。從那之後,隨着皇馬C羅與巴薩梅西之間的比拼,也許是性格使然吧,我更喜歡C羅皇馬那種大開大合、敢攻敢進、快意恩仇那種足球風格,而不欣賞瓜式的做套套、挖陷阱式的足球風格,對那樣的人更是有種與生俱來的抵抗和拒絕。也許是種連鎖的反應吧,就是那種”愛屋及烏“反向的意思,就對梅西漸漸地失去了以往那種關注和喜愛。加上隨之巴薩王朝的暫時沒落,梅西上賽季的那種半死不活的狀態,我就對本屆世界盃上的梅西沒抱有什麼希望和期待,當然就對這支阿根廷隊也沒抱什麼信心的。一提到阿根廷隊,就會情不自禁地陷入對球王馬拉多納那支隊的美好回憶之中了,因為那是我第一次在電視機前看世界盃,雖然全學校就一台14吋的黑白電視機,還不怎麼清楚,可我還是親自看到了馬拉多納那隻神奇的”上帝之手“和連過五人,親自把皮球打進英格蘭球門的那個無以複製的經典呀!

  不喜歡不抱希望,不等於不理睬不關注。這怕是我從內心裡還是對這個阿根廷大小夥子存有愛憐之意在起作用,從阿根廷的第一場比賽開始,小組賽三場比賽我都看了。這一次的阿根廷隊一場比一場有進步,打得好,給人一種漸入佳境的感覺了。梅西也更是給人一種成熟和大氣的感覺了。4年之前的南非世界盃,阿根廷在首場比賽中戰勝了尼日利亞,不過梅西踢得很不過癮,因為無法攻破恩耶亞馬把守的大門,尼日利亞門將表現極其出色,他封堵了梅西所有的射門。4年之後,梅西終於復仇恩耶亞馬。比賽剛剛進行到2分鐘,梅西就抓住機會,補射為阿根廷取得進球。這是他職業生涯最快的進球,他小組賽三場都有進球,這是阿根廷球員1958年以來首次做到這一點。上半場最後階段,梅西又用直接任意球攻破了恩耶亞馬的大門,再次領先了比分。

  比賽第62分鐘,薩維利亞換下梅西,讓他好好休息,以更好地備戰1/8決賽。阿根廷隊顯然是在為下一階段比賽做準備了,而梅西能帶着他的球隊走得更遠嗎?顯然,好戲精彩的足球大戲還在後頭啊!人們當然期待着下面這幾場戲的主角仍然是梅西,梅西當不再辜負人們的一番好意了吧,好在已為人父的他責任感更強,在國家隊發揮的作用更為關鍵,第一場比賽造對方一個烏龍,打進一個球;第二場更實在關鍵時刻扶大夏於將傾、在補時階段憑一己之力,改寫比分,拿下伊朗;第三場更是梅開二度,反超比分,為三連勝立下頭功後下場休息,給人留下無限遐想和期待——

  梅西有望帶領阿根廷在世界盃舞台上摘取桂冠,並使自己成為史上最偉大的足球運動員之一躋身”球王行列嗎?這無疑已成為本屆世界盃后一階段的這些日子裡,最為引人注目的看點之一了。

  寫於 2014年6月26日10.51

您正在瀏覽: 雪狐看世界盃之十五——莫非梅西這次真有戲
網友評論
雪狐看世界盃之十五——莫非梅西這次真有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