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看守所智斗群魔【一集:飛來的橫禍】

看守所智斗群魔【一集:飛來的橫禍】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看守所智斗群魔

  【一】飛來的橫禍

  二十世紀末的倒數第六個年頭,也就是公元一九九六年的五月,全國公安系統的嚴打鬥爭,正開展得如火如荼轟轟烈烈。而有着大幾十萬人口的清江縣,同樣也不例外,到處風生水起。

  家住農村三十歲的孔不鳴,是個退伍軍人。十八歲那年的他,剛從學校畢業出來,就憑着那份執着和健壯的身體光榮入伍,成為某部隊一名優秀的偵察兵。誰料,當兵四年後,由於種種的原因,依然從部隊複員,回到了自己的老家。就這樣,到嚴打時期為止,已經回家整八年的他,原本就是一個勤於本分,地地道道在家種地的農民。

  這一天中午,天氣十分的炎熱。由於他老婆帶着孩子,早上已經回娘家探親了。因此,剩下在家孤零零的他,正吹着風扇,在自家的床鋪上悠閑地睡午覺。突然,睡得迷迷糊糊的他,就被自家隔牆的堂屋裡,巨大的響聲鬧醒了。

  醒來后的他,腦中的第一反應就是:自己睡覺時,沒有關上堂屋的大門,可能有人進屋來納涼了。只是,他始終有一點鬧不明白:“平時不也這樣嗎?是什麼人?你進來就進來,屋內有椅子有電扇,你照常可以坐下來吹,又沒人怪你浪費電?為何還大吵大鬧?在中午人休息的時候搞得梆梆響,看來是成心不讓人睡覺?到底誰呀,也太缺德了吧!”

  孔不鳴睡覺的卧室,儘管與吵鬧的堂屋,僅僅只是一牆之隔。但由於房子是新近改裝的:牆壁上的門挖出來后,已經全部砌上了紅磚。而他之所以,將通連的兩間房,改成這種封閉的式樣,主要是為了避免外人一走進堂屋,就能清晰地看清卧室里的任何的布局。因為,他考慮,如果夏天的中午,真要是與老婆短衣短褲地睡在床上,讓別人看到畢竟也不雅觀。所以,那天只穿了一條褲衩的他,從床上爬起來蹦下地后,只得迅速地繞過自己的廚房和后室,立即趕往自家堂屋的後門。

  是的,已經憋着一口氣的他,的確想來一個突然的襲擊。他是想,看看到底何人,在自己的堂屋裡,究竟想幹什麼?難道是看中了自己,那輛已經鎖上了鎖的摩托車?還是起了其它的不良之意?想到這裡,只聽見“膨”的一聲,動作靈敏的他,就猛地拉開了自家堂屋的後門。果然,推開門的孔不鳴,眼前見到的還真有五大三粗的五個大男人,正圍着他那輛紅色雅馬哈摩托車,使勁不停地鼓搗着。其中,甚至還有人在猛踢着排氣管。這不,直把他氣得,當場就鐵青着臉大喊。

  “你們是什麼人?光天化日之下,膽敢私闖民宅,還亂動我的摩托車,是何居心?踢壞了車子,我可要找你們陪?”當過偵察兵的孔不鳴,眼睛一掃,竟然全都是些不認識的陌生人。他想:這還了得?這些人居然敢在我家翻箱倒櫃,為所欲為,簡直就無法無天。

  “你們幾個,親我摩托車幹嘛?呵呵,摩托車又不會和人講話?與人親嘴?”令人想不到的是,孔不鳴的聲音,竟意外地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

  其實,他本來是想,接着再嚴厲地呵斥他們幾個:是不是想偷自己的摩托車?可見到那五個人的面貌,雖然凶神惡煞似的摸樣,但也的確不像做小偷的賊人。而且,孔不鳴也一眼看出來了,這些人大有問題,或者大有什麼來頭。因為,他們都已經看到這棟屋的主人出來發火了,但就是,似乎誰也沒把他這個農民主人放在眼裡。尤其,好像他剛才說的話,原本就是在放屁:始終無人搭理。這不,該怎麼的,他們就繼續該怎麼的。所以,反應迅速的孔不鳴,就不得不改變自己說話的初衷,以招有什麼不測。以至於,他說出來的話,就有點帶調侃和幽默的味道了。

  “你,你叫叫叫?亂叫什麼?誰要你的破東西?我問你,這摩托哪裡來的?怎麼發動機和車架的號碼全都磨掉了?”果然,沉默兩分鐘后,一個手拿本子,穿短袖襯衣留着短分頭的二十多的男人,把眼睛的視線,從摩托車移向他的同時,就對着他氣勢洶洶地反問。

  “我不偷不搶,自己掏錢買的,怎麼了?關你們什麼事?你們到底是什麼人?朗朗乾坤,進別人屋子亂動亂說,還有沒有王法?當心我去告你們!”一見陌生人,竟然是這種強硬的態度。以至於倔強的孔不鳴,回答也就顯得特別的理直氣壯。

  “你去告啊!人都在這裡?我看你,還蠻牛皮的啊!明確告訴你,我們是派出所的便衣,來鄉下查案的。還敢說不偷不搶?你知道嗎?發動機和車架的號碼全部被磨掉,擺明了你是銷贓犯?這種犯罪性質,遠比其它的罪行更嚴重,更危害社會。你叫什麼名字?還在這裡揚五六的?你有什麼值得揚的?”另一個挺着肚皮,好像特牛的四十歲的中年人,當場就瞪着雙眼操着左手。同時,還把他的右手指,毫無章法毫不客氣地點向了孔不鳴的鼻子。

  “我……叫孔不鳴。我怎麼了?是派出所的又怎麼了?我又沒有犯法?你們怎麼……怎麼……反正,我這摩托,是有正規手續的。”一聽是派出所便衣查案的孔不鳴,看到眼前這龐大的陣勢,明白怎麼回事的他,隨即說話和神態都收斂了很多。

  “是嗎?有正規手續?你有正規發票嗎?既然有正規發票,那你還磨掉發動機的號碼幹嘛?你騙三歲小孩吧!真是的,我辦案這麼多年了,過的橋,比你走的路還多。剛才聽你說話,簡直就一派胡言?”挺着肚皮的人,說話步步緊逼,而且顯得很不耐煩。

  “我是買了我親戚老表的二手貨。但我有縣城其他派出所開的條子,證明我這摩托車的來路,是正常合法的。難道這也不行嗎?”一聽話語有點不對頭的孔不鳴,急得連忙申辯。

  “你知道現在是什麼時期?我告訴你,是非常時期!是嚴打時期!請你配合我們,一切事情,等到派出所后再說。我們要深入調查,了解和摸清所有情況。王幹警,你馬上開一張拘留證,讓他簽字。”胸有成竹挺着肚皮的人,不由孔不鳴分辨,就交代旁邊一位姓王的民警開傳票。

  “好,所長,我馬上填單。哎?你叫孔不鳴是吧!從現在起,你就被正式拘留了。請你馬上穿好衣服,在紙上簽名后,和我們立刻到派出所走一趟。”被所長叫王姓的那個民警,口齒非常伶俐,回答也有條不紊。隨即,他從包里掏出一張空白拘留證,肆意地塗著。

  “所長,我可是有……證明的啊!我有其他……派出所開的證明條子,難道還不行嗎?你們不能這樣?我現在馬……馬上拿證明,給你們看……看……行不?”一看要馬上帶走的孔不鳴,腦袋隨即一片空白。這不,除面目嚇得全非外,就連話語,也有些結結巴巴很不流暢。

  “證明有個屁用?誰知道你從哪裡偷來的弄來的?連摩托車都搞來了,弄個假證明還不容易?你給我放老實放明白點,那就什麼都好說,我會酌情寬大處理你這個案子。否則,有你好受的。你知不知道?現在這個非常時期,上面的政策,是不判刑的一律要判刑,該判刑的一律判無期徒刑,該判無期徒刑的一律要槍斃。不是嚇唬你,現在的牢房和看守所,都已經全部關得滿滿的,勞改人員都超大負荷了。我告訴你啊!你得密切配合我們的行動,我就不會讓你為難。趕快簽字吧!我們還有很多大案要案要辦?”所長使勁地鼓着眼睛,緊盯着孔不鳴的雙眼不放。

  “好,我簽,我又沒有犯法,我怕什麼……”孤掌難鳴無奈的孔不鳴,在強大的政治攻勢之下,只能是莫名其妙,就違心地簽上了自己的大名。是的,他知道自己雙拳難敵四手。更何況,人家用的是正義之師的牌子,有這樣的權利,可以隨便抓人。再說,他考慮自己如果一反抗,說不定立刻就會被安上襲警的罪名了。所以,他認為,目前唯一的辦法,就是選擇無條件地服從和忍受。

  在當時,他確實還抱有這樣一線希望:說不定,到派出所說明情況后,也許就真的峰迴路轉了。就當他還沒緩過神來時,旁邊的所長,就已經開始在安排後路了。

  “孔不鳴,你趕快把摩托車的鑰匙交出來。小張,你騎上它,路上一定要小心,絕對要注意交通安全!這輛摩托車還很新的,謹慎一點好,千萬別出事。”得寸進尺的鄉派出所的所長,一見孔不鳴就範簽字,進了他布的局后。隨即,就強迫孔不鳴交出摩托車鑰匙。同時,計劃周全的他,又叮囑另外一位會騎車的民警:準備起行

  “好類,所長,我已經是摩托車老駕駛員了。您放心吧!我不會有事的。”另一位張姓民警的信誓旦旦,以至於讓孔不鳴聽着,就顯得格外的刺耳。

  忙碌的孔不鳴,胡亂地穿上衣服后。又只得傷心地掏出身上摩托車的鑰匙,悲憤地交到了那位:伸着手的挺着肚皮的派出所所長的手中……

您正在瀏覽: 看守所智斗群魔【一集:飛來的橫禍】
網友評論
看守所智斗群魔【一集:飛來的橫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