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峽之雲 雲之戀

峽之雲 雲之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峽之雲 雲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是唐代詩人元稹在《離思》中一句詩。前半句常被人們引用來喻指曾有過的事或人已不再復得,表明了一種錯失機緣后的感嘆和愛斷情傷后的無奈。而後半句或許知曉的人不多,它不僅體現於與前句在韻律對仗上的工整,在其內涵上更是進一步指明了事物的不可替代性。如果說滄海為水只是一種泛指,那麼巫山為雲就是一種特指。不論江河湖澤,還是飛瀑流泉,終究匯聚成海,所以汪洋大海才是真正的水;而雲在天空,輕漂浮移,來而無定,去而無蹤,或聚或散,或濃或淡,姿態萬千,變化無窮。處處皆有雲,雲在處處生。何以巫山的雲才是真正的雲呢?

  ??長江三峽是整個長江流域的一個奇迹,而三峽中又以巫峽最為險峻奇麗。長江滾滾水東流,大浪淘沙永不休。當滔滔江水路經險灘跌蕩,千迴百轉地來到峽中,兩旁的峭壁懸崖頓生無限俊秀莊重,更顯挺拔偉岸。有意無意之間,絲絲縷縷的雲層就纏掛在峽山崖石的肩頭腰際,猶如美人鬢下的一束髮梢,又似迎風飄飛的一片裙袂,顧盼之間,動靜之時,忽而化作輕煙無影無蹤了。驀然回首,那邊又顯現出另一幅峽與雲錯落有致的山水畫卷,濃淡相宜,唯美致極。在巫峽,在神女十二峰的棲息之處,輕雲薄霧更是活化了那些俊俏美麗的石頭,也豐富了那些遙遠美好的傳說。除卻巫山不是雲。所謂巫山之雲,實乃峽之雲也。

  ??曾幾何時,西天王母娘娘的小女兒瑤姬偶來人間玩耍,正遇長江洪水泛濫成災,沿途百姓苦難重重,更有水中蛟龍興風作浪,淫威肆意。美麗善良的瑤姬裙角飛揚,玉臂輕揮,斬斷了蛟龍,劈開了重山,疏通了河道。從此江水就流經三峽,奔騰向海。而一番用法勞累的瑤姬倦了困了,竟頭枕峽石,斜依峽身,伴着濤聲甜甜睡著了。夢中得遇楚襄王巡視至巫峽雲台,兩人一見鍾情,萬般繾綣,立下“旦為朝雲,暮為行雨”的承諾而後作別。江水日日不停息,神女年年總相望。瑤姬一往情深,痴心不改,與前來尋找她的眾姐姐一起化作峽江石峰,佇立兩岸,後人稱為神女十二峰。那瑤姬化作神女石后,一邊為江中來往船隻指路引航,一邊繼續深情守望,盼望伊人終能回還。看古往今來,多少文人墨客,多少風流豪傑,為之吟詩作賦,為之魂縈夢繞,為之意亂情迷,為之噓唏感嘆。縱有“前世五百次的回眸”,也換不來“你今生的擦身而過”;寧可“在懸崖上展覽千年”,只為能“在愛人的肩頭痛哭一晚”。於是,朝雲暮雨,風情萬種,那成絲成縷的淡淡輕雲,纏纏綿綿,飄飄渺渺,或呼之欲出,垂手可得;或嬌容半掩,失之交臂。

  ??通曉詩詞韻律的人定然知道,有一種詞牌叫“巫山一段雲”,想來最早也是以巫峽雲雨為故而命名的吧。巫山之雲,巫峽之雲,以其獨特的風姿韻彩,成為峽中奇景,成為雲中姣者。雲在天上時,或雲淡風清,展現着驕陽晴空;或烏雲密布,預示着風雨來臨。這時的雲就是天空的表情。而雲在峽中,則輕輕裊裊,或依山傍崖,或懸挂空中,卻總是纏綿悠長,絲縷不絕,於是,雲就成了峽的衣飾,裝點着峽身,襯托着峽姿,美化着峽影。雲和峽,融為一體;峽和雲,相偎相依。

  ??“雲想衣裳花想容。”白雲出岫好比美人出浴,那鉛華洗盡的清新至純,那風姿綽約的美妙線條,令人無限遐思,無比神往。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來到三峽,看過峽雲,景在眼中,情在心中,那峽那雲,那景那情,永在夢中!

  (作者:芳草依然)

您正在瀏覽: 峽之雲 雲之戀
網友評論
峽之雲 雲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