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狗尾巴草

狗尾巴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這是一個綿雨陰暗的午後,在家側卧在床上的我,翻來覆去,還是難以入眠。窗外商家廣告的音樂還絮繞在耳畔陣陣作響,但這些都不是失眠的主要原因;想着這周領導安排自己,序寫的調研報告還未寫完,一股煩郁的情緒便從心間油然而生,悄悄地關上了我午睡的門。

  在床上躺了近一個小時的我,最後實不堪心靈的寂寞,猛然地從床上坐了起來;“嘀嗒、嘀嗒”。看看窗外那敲打瓦礫的雨滴,恍若間看到歲月在我眼前流逝;而自己卻沒有在這流逝的光陰中,做好自己;低頭望去,兩手空空如也。穿好衣服,鎖好屋門。心靈悵惘的我,便徑直向單位上走去。

  今天的我,在路上走得很慢,或許是心兒想靜下來,想一想歲月流逝的過往;也或許是心兒想放慢腳步,看看身後的背影是否跟上;這時,在我腦海中塵封已久的思緒,悄然牽引起我,曾經在書上看到一位哲人所說過的話:要讓自己的肉體跟上自己的心靈。這句話雖然短小,但富有哲理、意味深長。或許是受到了心靈感應,以往匆匆的步履的我,在今天這個回首的季節,放慢了心靈的腳步,左顧右盼留意以往在上班路上,從未留意過的“風景”。

  在這喧囂的大街上,有着男歡女愛的情侶,放縱似地親吻;也有低頭奔波的白領,計算似地時間;有着天真童趣的小孩,追逐似得嬉戲;也有着滿身污泥的老者,搖碗似地乞憐;在這都市的繁華聲中,有着青年人的歡聲,有着老年人的哭泣;有着多情人的悲憤,有着冷麵人的絕情。不同角色,扮演着各自不同的嘴臉,我似乎恍然間,才領悟到人生如戲的真諦。

  懷揣着沿途視覺的感想,我緩緩地來到辦公室。坐落在窗檯的一角,打開電腦,傾聽窗外的雨聲,腦海中原有的思緒與詞彙,在房檐流淌的雨柱間,又化為一片空白。愁緒萬千的我,抬頭仰望窗外,想着該如何完成調研報告時,不經意間發現了對屋牆縫中,長着的一株毛茸茸的狗尾巴草。土黃的牆壁上,新生一點微末的綠,剎那間望過去,那株狗尾巴草,顯得特別養眼;在空中紛飛的雨滴,濺落在它毛茸茸的葉舌上,頓時泛起了四顆晶瑩的水花;看着這牆縫裡,艱難生長的綠茵,心靈深處不免泛起一絲憐情。

  “喲,今天這麼早啊?”我對桌的同事,邁着輕悄的步履,走進辦公室向我招呼道。

  “嗯,是早那麼一點。”我有氣無力地回道。

  看着我愁緒的面容,同事心領神會地問道:“還在為調研報告的事而發愁呢?”

  我低着頭望着牆縫裡的狗尾巴草,說道:“是啊,對領導的安排,感到很無奈啊。”

  看着我全神貫注地望着窗外的狗尾巴草,細心的同事便詢問道:“在看狗尾巴草吧?”

  “嗯。”

  “前些天,我就看見它從牆縫中長了起來,不過沒想到,它的生命力竟比我想象中的還要強。”

  “怎麼了?”我疑問道。

  “你不知道,前些天的氣溫幾乎快接近四十度;看着它這剛出生的新芽,在陽光的強烈地照射下,都略帶些泛黃,我本想着這株狗尾巴草可能活不過上周末,沒想到,今天的及時雨,反而還把它給澆活了。”

  聽完同事的話后,我頻頻點頭。

  細心的同事好像發現了什麼,他一邊說一邊向狗尾巴草生長的方向指道:“你看,這株狗尾巴草不僅成長完全了,就連在它的右側的牆縫中,也長出繁衍的新芽來了。”

  我仔細一看,果真在那斑駁窄小的牆縫中,又長出了一株嫩綠的新芽。清風拂面,雨落紛紛,看着眼前這株不向命運屈服的小生靈;我的腦海深處,不由地心生感悟;是啊,就是在那麼窄小的牆縫,就是在這天時地利都不利於自己生存的地方,它還是選擇紮緊細根,迎難而上,終於迎來了屬於自己渴望勝利的甘霖。

  看着牆縫中,狗尾巴草對生活的堅韌與執着,我又重新回到電腦桌前,放下那顆原先浮躁的心,靜下氣來,開始整理調研文稿和數據。通過自己的堅持和同事的指導,那篇調研文章不僅得到了領導的讚譽,還獲得了市調研理論獎的第一名。

  從那以後,不論是在工作或生活中,每當我遇到了不順心的事情時,想想那牆縫中迎風搖曳的狗尾巴草,一切困難,也都能夠在心間釋懷了!

  供稿人:敘永縣公安局(樓政)

  聯繫電話:

  2014年9月5日

您正在瀏覽: 狗尾巴草
網友評論
狗尾巴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