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覓仙黃石寨

覓仙黃石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張家界號稱三千奇峰,八百秀水,被譽為“中國山水畫的原本”、“縮小的仙境,放大的盆景”。而黃石寨又有“不上黃石寨,枉到張家界”之說。就連一生很少題詞的朱鎔基也有“黃石寨上有神仙”的題詞。於是,此次出差張家界,便決意要上黃石寨去看觀觀仙景,覓覓仙蹤。

  黃石寨位於張家界森林公園門票站附近。進園后經大氧吧廣場前行10來分鐘有一三岔路口,往左前往黃石寨,往右則前往金鞭溪。

  黃石寨是因傳說中的漢朝留候張良看破紅塵、辭官不做,追隨赤松子,隱匿江湖,雲遊張家界,被官兵圍困,后得師父黃石公打救而得名。其海拔1200多米,是由諸多的懸崖峭壁共同托起而形成的一塊南高北低的台地,面積16.5公頃。是張家界美景最為集中的地方,也是張家界最大的凌空觀景台,主要觀景點有20餘處。故有“不上黃石寨,枉到張家界”之說。還有“五步稱奇,七步叫絕,十步之外,目瞪口呆。”之贊。

  步行上黃石寨,須爬3878個台階,為了保存體力,我們選擇了乘坐纜車。這裡的纜車與他景區的纜車不同,其他景區的纜車是靠背椅式的雙人車,還有保險帶拴着,沒有什麼可怕;這裡的纜車是掉箱式的,可以容納五六個人,沒有座位,只能站着。吊箱一出索道口便騰空而起,隨着吊箱的快速上升,懸崖峭壁上一塊塊千奇百怪的岩石和奇形怪狀的峰林便凌空猛撲下來,眼看吊箱就要撞上去了,但它卻又忽然擦肩而過,那些奇石怪松似乎近在咫尺,彷彿我們一伸手就能抓住,然而它們又漸漸飄然遠去。隨着懸在半空里的吊箱的輕輕搖晃,我們全身的肌肉都在收緊,心跳也在加速。同行小玲有恐高症,上車后根本就站不起來,雙手緊緊地抱着小張,蹲在吊箱里還抖成一團,無論我們怎樣安慰都無濟於事。好在車速很快,只幾分鐘就到了。

  出了纜車站,我們沿着山頂一條十分平整的小路前行,這裡的環境十分幽靜,兩邊高大、挺拔、密集的杉樹把天空遮的嚴嚴實實,偶爾在樹木的稀疏處,會露出一線天空,縷縷陽光把地面照射的一片斑斕,這大慨就是“杉林幽徑”吧!

  穿過這片杉樹林,我們踏上了一條石條鋪的環山主游道,不一會就到了“猴帥點兵”“天神布陣”的觀景台。站在台上,只見西邊那些層層疊疊的奇峰怪石猶如千萬猴子猴孫正在列隊聽令,搖旗吶喊,氣勢磅礴,被稱之為“猴帥”的那塊象形石,聳立在它們的前面,彷彿正在點兵點將,發布命令,動員出征。東邊那些疊疊重重的怪石奇峰則似天兵天將正在列隊布陣,準備迎敵。中間深谷漂浮的雲霧又像是混戰中的塵煙,上下翻滾,好像戰鬥還十分激烈。

  之後,我們經“雙門迎賓”到了六奇閣。六奇閣在黃石寨絕頂,高3層, 以張家界山奇、水奇、雲奇、石奇、植物奇及珍禽異獸奇而名之,是山上自然風光中唯一的人文景觀。六奇閣匯聚了多種民族的建築風格,既有亭子的特色,又有樓閣的美麗;既有土家族閣樓的風韻,又有苗族吊腳樓的魅力。外觀上看懸樑翹角無窗無欄,色彩鮮艷,閣內樑柱邊角上的精美雕刻更顯得獨特。站在亭閣上瞭望,陽光中一望無際的重巒疊嶂,纏纏綿綿的與天際相連在一起,既像天邊的煙雲在漂浮,又像大海的綠波在蕩漾,頓時讓人感到心胸豁然開朗。而那些拔地而起千姿百態的奇峰異石則裹着濃濃的蔥翠,披着淡淡的薄霧,又不知從何處似神仙般的飄然而來,令人浮想聯翩。難怪朱鎔基有“張家界頂有神仙”的感慨。

  從六奇閣下來,我們來到了摘星台。黃石寨頂東頭,伸出一道約100米的山樑, 山樑盡頭有由兩塊砂岩相疊構成的一座觀景台。基座岩石面積約20平方米, 高5米左右;疊其上的岩石約10米,頂部為直徑約5米的平台,三面懸崖絕壁,周圍鐵欄圍護,一古松似傘,挺立其上,下臨幽谷,上頂雲天,皓月當空時,立於平台上,滿天星斗似伸手可摘,故名摘星台。我們沿着窄窄的鐵梯爬上去,環遊一周,體驗了一把人置於萬丈深淵之上,頭頂着藍天白雲,似乎伸手就可以摘星攬月的那種飄然虛無的感覺。

  接下來,我們還看到“五指山峰”像一伸開五指粗壯渾厚的手,在群峰之中獨領風騷,直指天空。“天女獻花”,似一窈窕美女,笑容可掬,胸前抱着一簇五彩鮮花,不知要獻給那位意中的遊客。而“天橋遺墩”則不知是那路神仙發怒時乾的壞事,把好好的橋面給拆了,就留下幾個光禿禿的石頭橋墩,將通途變成了天塹。如果以後有誰,能用現代科技把這橋面鋪好,讓我們上天有路,那無疑是件功德無量善事。

  此時已近12點,我們決定步行下山了。

  黃石寨西沿下山處,有一塊橢圓形岩石,極象一隻大龜伏在石峰頂。細長的龜頭朝前伸出,龜背微微隆起,腳爪蜷曲着地。據傳,每當雲涌霧漫之時,它會探頭探腦,慢慢蠕動。故人稱霧海金龜。可惜,今天陽光明媚,我們未能見證此說之真假。

  從金龜岩下山,一條石砌小路居中穿過,兩側石壁陡絕,幸有蒼松翠柏圍護,否則,還真沒有膽量前行。而我在六奇閣買的一根龍頭拐棍,這時正好派上用場,杵着登覺穩當安全了許多。而“南天一柱”“氣拔山河”的雄偉,“南天門”“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險峻。“前花園”百石爭奇、百草爭綠、百樹爭翠、百鳥爭鳴、百花爭艷的魅力,“天書寶匣”似“雲巔峰開”的神奇……又都為這崎嶇的山路增添了許多的樂趣和遐想。當到達土家姑娘“點歌台”時,熱情、靚麗的土家姑娘那情深意切的歌聲和那隨着音符蕩漾的一彎多情的秋水更是動人魂魄,令人流連忘返。

  此行雖然沒有會到傳說中的神仙,但似乎比遇到神仙還要遐意,還要滿足呢!

您正在瀏覽: 覓仙黃石寨
網友評論
覓仙黃石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