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煙雨朦朧黃石寨

煙雨朦朧黃石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仍然回味着昨日朗朗天空下,十里畫廊的鬼斧神工,天子山的奇岩絕壁。所不同的是,踏上金鞭溪邊的小徑,是在煙雨朦朧中。說是小徑,名符其實,多數地方只有三人、四人左右寬,奇峰怪石側立兩旁,是進山的主要通道。不知不覺中,已到了金鞭岩,這座高達300多米的巨峰,峭壁刀仞,岩石崢嶸,雲霧中,幾棵勁松迎風而立,仰頭注視巨峰片刻,竟有欲傾斜而下的感覺,心中不由頓生幾分懼色。沿青石古道緩緩而行,伴着溪水潺潺,綠蔭翳深,雖然下着小雨,你不時可以聽見林中鳥語啁啾。正迷戀于山巒變幻之中,突見路邊樹上攀附着幾隻獮猴,它們竟然遇人不驚,坦然盯視着過往的遊客,毫無戒備的玩耍着。再觀二側石岩,煙雨中,絕壁濃蔭之上,綿延數里的峰色,時隱時現,給神奇的張家界,又增添了幾分神秘。

  ??走過金鞭溪,便來到黃石寨山下。幾個同學已順石階山路陡步而上。雖喜歡登山,因昨日下山時,左腿被天子山天台上的鐵鏈掃了一下,此時也就只好放棄登山的念頭。乘索道,直奔黃石寨。索道車上,大家正調侃一個不知是真是假,反正自稱有恐高症的同學,班主任呂老師反覆強調說恐高的向上看,就沒事了。我暗笑,是不是呂老師也恐高也說不準。不管這些,從車向下望去,身下山谷中,古松連成一片瀚海,有的樹竟高數十米,松濤陣陣,碧浪排空氣勢磅礴。正下方林蔭中,竟有一曲曲彎彎的山道,直通山間深處,我慶幸自己沒有恐高症,得以從容欣賞這詩中才有的美景。

  ??到了山頂,雖然已是上午十點,雲霧仍沒有散去的跡象,反而有風雨欲來的氣勢。飄忽的雲霧間,整個世界晃如仙境。眼前一會兒雲天一色,萬物皆無,一會兒又是峰巒畢現,林海如潮。時兒有山峰的頂端凸現於雲端之上時,如雲海孤帆,又像自天外徐徐而來的神物,令人陶醉。雲霧使山中多了幾分詭秘,也着實阻礙了我們的視線,我不甘心地努力尋找着留侯張良及黃石公的足跡。霧煙雲海中,雖然沒能細數“五指峰”,也沒能與“定海神針”合影,但隱隱綽綽感受了“點將台“和“天門”,觸摸了“天橋銅鎖”,也算體驗了“一覽眾山小”的豪邁。一點不虛,“不到黃石寨,枉來張家界”。

  ??我想,這等景緻,文人騷客,豈會不留詩賦?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險景處的一塊石壁上,終於看到了一行詩:“自古五嶽為世雄,古崖冷落到如今,我借藍天飛彩筆,要為此山鳴不平。”,仔細看來,卻出自八十年代一遊客筆下。這多少令人感到失望,卻也感覺不失風雅。急問旁邊一導遊小姐,說此處尋遍文字記載,僅有明朝詩人夏子云游張家界後有“苔痕終古迷幽壑,壁面千年掛勁松”的詩句,此外再無片隻字了。究竟為什麼?杜甫、屈原們對如此仙境竟然無動於衷?確是百思不得其解!回家后廣查資料,未曾找到半點蛛絲馬跡。

  ??因着雲霧,也就不想再登六奇閣,但很想知道六奇閣的來歷,無奈,問了幾個導遊都沒能回答,想必一定建造於現代,也就不再探究。

  ??正在商攤感受充滿土家文化色彩的工藝品,被一個土家妹子拉住,說是要合影,正不知所措,幾位同學過來才算解了圍。下山時回憶起來,頻有些後悔……

  ??時間好快,該下山了。我們不時回頭望望如詩如畫般奇峰突兀而立、錯落有致、氣勢磅礴、千姿百態、爭相鬥艷、古藤攀援、虯松矗立,其美不讓桂林,其秀不亞黃山的黃石寨,一個同學感慨道,“真是世外桃源呀!”

  ??猛然間,看到一處垃圾,再看看絡繹不絕的遊客,心中不由得湧上一絲憂慮,若干年後,這裡還會保持這般容顏嗎?

  『作者:燕北漠歌』

您正在瀏覽: 煙雨朦朧黃石寨
網友評論
煙雨朦朧黃石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