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再也尋不到的似水容顏

再也尋不到的似水容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孩子,你就在這一天出生了,你哭得很大聲,你不斷地掙扎,因為你知道,這個世界你將接受很大的挑戰,你要勇敢地在這個世界上活下去,這一點不容易,你很恐懼,但是你的表情只有一個,就是哭,你很單純,因為你只是一個孩子。你的手緊緊地握着,只握着屬於你的似水容顏。孩子,你終於長大了一點,你學會了笑,還流着口水的笑,但你依然會時常的哭泣。這時你的表情只有兩個,哭和笑。你的眼睛,純澈無憂,你是那樣的清純。

  孩子,你開始慢慢地張開了你的雙手,你要抓住一切那些原本都不屬於你的東西,然後變成是自己的。每當這個時候,大人們會把東西,從你的手上奪回,告訴你這些不是你的,你不可以這樣。這時你也會哭得天翻地覆,你只知道,要與不要,並不是可以與不可以。孩子,你已經可以搖搖晃晃地走路了,你總希望走得很遠很遠,可是,沒有人帶着你,你會走丟的。因你很單純,什麼也不懂。在你的臉上,有了一種很傻很天真的素顏。

  孩子,你背着小書包去上學了。你很高興,蹦蹦跳跳地去上學堂。那些孩子,都跟你一樣,吵吵鬧鬧的,你會跟同學們吵架,你會跟同學們打架,你爭強好勝。老師在黑板上教導着,我們要團結友助,不能吵架打架,要乖。你默默地聽着,你的學習成績很好。因為你很聽話,老師說背書就背書,背幾行字就背幾行字,老師說寫字就寫字,寫哪個就寫哪個,因為在學校里,就要聽老師的話。孩子,你總是那麼的容易地去相信人。

  孩子,你慢慢長大了,你有了自己的想法,你想拚命的長大,你想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創造你自己的世界。但是,沒完沒了的功課,沒完沒了的學習壓得喘不氣來,你開始煩燥,開始怨天尤人。孩子,這時的你,還很幼稚,不懂得外面的世界是那麼不如你願。幸好,你依然聽老師的話,老師說,只有讀好書,以後就會有很好的未來。你依然相信了。

  孩子,你終於畢業了,並沒有考到一直都想考的學校,有一些失落。這時候的你,好奇地踏入了社會。你忙碌地找着工作,沒有太多的要求,你工作了,你發現,這工作很苦,很累。離開家裡的保護傘,你一下子沒有了安全感,你覺得無助,你想家了,你害怕了,但是,你無奈地接受了。再苦再累,你都堅持下去。

  你積累到一定經驗的時候,你換工作了,因為覺得,能用這些經驗去挑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這時候你,你不但懂得了要與不要,還懂得可以不可以,但這個過程,讓你經歷了很多,你彷徨過,你掙扎過,你毅然地決定了。與此同時的你,你戀愛了,初嘗戀愛的你,偷偷地笑着。那些海誓山盟讓你樂了很長一段時間,那些甜言蜜語,讓你每時都如墜雲端,你如痴如醉。

  你如願地換了一個自以為覺得很好的工作,卻進入了公司之後,你才發現,原來有那麼的多人不喜歡你,明爭暗鬥,你死我活,你戰戰兢兢地應付這些人與事,你很疲倦。這個時候,你失戀了。你有一些昏天暗地的感覺,你傷心了,痛苦了。曾經的山盟海誓,曾經的那些說著永遠永遠的片斷,都是欺騙。你的心決裂了,靠着時間在縫縫補補。幸好,你有了可以分享的朋友,這些朋友在與你分擔了一些些憂傷,因為有朋友,這個時候,你發現你更堅強了。孩子,在不知不覺中,你的眼睛中多了一絲絲的哀愁,只是你還未發覺。

  當你發現的時候,你已經在工作中疲倦不堪,在感情的創傷中,心如止水。孩子,你變聰明了,你開始默默地尋覓着更適合自己生活的方式。你換了一次次的工作,直到合適為止,你開始尋找那一個真愛,寧缺勿濫。在這似水流年的時光中,你一個人挑戰着所有。你知道,只有變得更加的強大,才能百毒不侵。

  孩子,你不知道,還有更大的事情需要你一一的去承受。你愛的戀人離你而去,可以慢慢地淡忘掉。但是,你愛的親人離你而去的時候,這個重重的打擊,你如何去接受它。你重重倒在了地上,遍體麟傷,你不願去接受這樣的現實,你無靈魂地遊盪着,你不知道將何去何從。這時候的所有的朋友都無法打入你的心裏面,因為,你沒有心,你絕望到頂了,你不能自己。可是,有一個聲音,在鼓勵着你,要堅強,要堅強,要堅強一點。

  孩子,你要永遠相信,時間是一劑治療傷痛的良藥,你慢慢地站了起來,但是你卻變得成熟起來,想明白了很多的事情,因為你知道,你生下來的時候,你要的哭泣着說著,生命是偉大的,你要勇敢地活下去,你會做到的。

  孩子,你終於長大了,是大人了,曾經的那些,經歷過了,心境更堅強,平淡地面對一切突如其來的難題,你改變了,但是卻再也找不到你曾經的似水容顏。現在的你,臉上成熟穩重,有自己的想法,眉宇間有一絲絲若隱若現的時間沉澱的魅力。

  這個曾經的有着似水容顏的孩子,就是現在的我,但是,我卻再也找不到曾經的似水容顏了。

您正在瀏覽: 再也尋不到的似水容顏
網友評論
再也尋不到的似水容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