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心裡存一張永恆的照片

在心裡存一張永恆的照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說實話,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心裡還沒有什麼特別的愧疚,不就是同學們作別,留一個紀念性的照片嗎。一屆又一屆的畢業照了多少,可是至今能夠在腦海里浮現的影子也只是了了,就像燕子來了又去了一樣,即使沒有趕上這個春天,也會在下一個春天遇到的,一切隨其自然吧。不是我這人不懂得情感,而實在是隨着時間的推移,照片也會發黃褪色的,我的記憶也會發黃褪色了。這樣的事情多了,也就對留不留畢業照也無所謂了。

  然而現在,我心裡卻有了很重的失落感,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特別的遺憾。而使我改變原來思想而產生這種強烈情緒的,不是一件什麼特別驚天動地的事情,也不是一個多麼重要的人物,而是一個學生的一番極平常的但很真切的話。

  昨天下午,照例騎着單車匆匆地趕往學校,在快要到學校門口的時候,遇到了一個曾經教過的現在在清華北大苗子班學習的學生。他追上我,氣喘吁吁地對我輕聲說:“老師,前天我們照畢業照,你怎麼沒來?後來我們給你打手機,你也沒有接。”

  “哦,我前天有點事情去辦,結果把這事給忘記了。我的手機又停電了。”我一下子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好,就支支吾吾地搪塞他。為什麼說搪塞呢?因為我沒有想到他會問我這樣的問題,而我是知道照畢業照的事情的。只是當時我正在家裡趕寫一篇文章,當時又正好寫到盡興處,所以聽到手機鈴聲一遍遍地催促我也沒接,不想因此耽誤我的事情。實在沒有別的什麼原因。而我又不知道應該如何回答這位同學,說我為了自己的文章而放棄和他們一起合影留念的機會,那不是直接就暴露出我的自私了嗎?學生聽了後會怎麼樣想呢?所以乾脆編個理由搪塞一下也感覺合情合理。但是我在說這些話的時候,臉上浮過一絲羞澀的紅暈,有種做賊心虛的感覺,畢竟這是第一次在學生面前撒謊。

  “哦,老師,那我們什麼時間再拍一個合影吧。說真的,我們在一起這麼長時間了,平時沒有什麼特別的留戀,但是現在真的就要分手了,心中才一下子有了大人們說的那種離愁別情。想到此別之後能不能和老師再相聚,想想多年以後能否還憶起老師的音容,真的感覺有一種苦澀的滋味呢。昨天其他老師都來了,可惜就缺了你一個,老師。”他動情地說著,目光里流露出淡淡的憂傷。

  聽着孩子的話,看着那雙無邪、純真的眼睛,我心裡一陣觸動。我開始自責起來,沒有想到在孩子的心裡,這張照片竟是那麼重要,我開始後悔了,但是,再去彌補這張照片已經是不可能了,馬上就要高考了,時間對他們來說是異常的寶貴。我不想耽誤他們一點時間。我說:“是的,沒有和大家一起留影,確實是一種遺憾。真的對不起同學們了,你代我向他們說聲抱歉吧,”

  “好的,老師。您沒有來,我們也理解您,知道你的事情忙,您也別難過,雖然沒有合照,但這不會影響我們的師生情誼的。只要我們在心裡存着一張永恆的照片就可以了,您說,是嗎,老師?”學生安慰的話再一次感動了我。

  一直以為他們還是孩子,還不懂事,可是他們小小的年紀卻能夠說出這樣深刻的話,確實讓我驚異自己太不了解他們的心理了。聽了他的話,我不由鼻子一酸,眼眶裡有了滾動的淚花。為了不讓他看到我此刻的尷尬之態,我抬頭望了望天,讓淚水流回去。“是的,只要我們心裡存着一張永恆的照片就可以了,只要我們心裡存着一張永恆的照片就可以了……”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回答他了,我不自覺地重複着這句話,聲音有些哽咽,有些語無倫次了。

  說話之間就到了教學樓前,他朝我笑了笑,說:“老師,我往教室學習了,希望老師永遠年輕、開心。”然後,朝我擺擺手,就朝教室跑去了。

  我獃獃地站在教學樓前的花壇邊,望着他匆匆離去的背影,突然感到,平時看起來那麼單純、幼稚的他們,這個時候忽然長大了。咀嚼着他的話,我竟然感到自己的自私、虛偽。

  河水原本是清澈的,只因為有了泥沙的滲入才變的混濁;天空原本是湛藍的,只因有了烏雲的浮現才顯得灰暗;草坪原本是碧綠的,只因有了腳步的蹂躪才面目不堪;孩子們的心靈原本是清純的,之所以變得迷茫了,又是誰之過呢?我在深深地自責着,在孩子天真無邪充滿清純的眼裡,我似乎看到了自己萎縮成一粒塵埃,漸漸地被那一汪清水沉澱着,沉澱着。

  是啊,一張照片不算什麼,但是卻在方寸之間映射出了一個人的靈魂。想那份難得的情感,也許是在他們走入人生道路中的難忘的開頭,然而,我卻在不經意中因為我的自私給他們留下了一個永久的遺憾。想他們將來手捧照片追憶當年時,那本應該完整的底版上卻而留下了一個殘缺的位置,一生一世地空白在那裡,那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滋味。這個時候,那殘缺絕不是一種美,而是一種傷害,儘管在孩子們純真的心靈上也許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但是在自己的心裡,卻留下了深深的愧疚。

  我想,這空白,我恐怕要用一生的歉意和愛去彌補了。

  2008年5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在心裡存一張永恆的照片
網友評論
在心裡存一張永恆的照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