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些年,櫻雨如夢

那些年,櫻雨如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早晨下了點小雨,一上午涼風微微。無意間的一抬頭,正看到窗外稍遠處的櫻花樹落英繽紛,思緒瞬間飄回童年。

  我的小學階段是在南街村度過的。爸爸是高中老師,我們一家都住在學校的家屬院里。院里年齡相仿的孩子不少,正是天真爛漫之時,也都能玩到一處。院子的操場里有好幾株日本晚櫻花,印象中只有一株白色,其餘都是淡粉。一到三四月份,滿樹雲霞,很是美好。微風襲來,片片花瓣隨風離枝,翩然而下,很像古裝電視劇中的唯美意境。也因此吸引了我們這一群頑童。每天一放學就結伴而來,一人搖樹,其他人全躺在樹下,半被落花埋。過後又將完好的花瓣全部拾起來,捧在手中,兜在衣服里,倩喜歡舞蹈,就教我們一面跳舞,一面撒櫻花,美其名曰“天女散花”。只是一群孩子又有幾個是真心要學舞蹈的,都只是隨便地揮舞手臂,胡亂地蹦着,等到要撒花時毫不含糊地向上一揮手,任花瓣落了滿身,現在想來,似乎當時一群人中除了倩,其餘的人都只有這一個撒花的動作做的最好。現在有時會猜測:或許現在這麼痴迷古韻,竟是受了那時的影響也不一定。天色半昏,落英繽紛,正是好意境。一群瘋童笑聲連連,想必是將教室里專心學習的哥哥姐姐們氣得牙痒痒。

  那時只顧自己高興,動輒就搖落一樹芳華,又何曾想到花兒也是要憐惜的。如今愛花更甚,卻再不肯擷花,甚至看到地上的花瓣都會踮起腳尖繞着走,有時四下無人,也會不由自主地蹲下輕拾花瓣。自是俗人,不敢效仿黛玉藏花,但怕花被踐踏成泥的心情卻是一樣。撿拾的花都小心翼翼地洗乾淨,夾在書中——特特地選擇了唐詩宋詞作為她的歸宿,待水分盡了,再取出來,放到一個精緻的匣子里存着,若有一天,連這失了水分的干瓣都成了塵,再將它撒在樹根下也是一樣的。

  文/林紫菱

  :

您正在瀏覽: 那些年,櫻雨如夢
網友評論
那些年,櫻雨如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