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雪山和她的兒女——九寨系列

雪山和她的兒女——九寨系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通往九寨的路上,我終於看到了雪山。

  那時,雪山所在,雲霧繚繞,撲朔迷離,第一感,就感到了無盡的神秘,卻很難看到她的容顏,覺得還是有些遺憾。

  也許是緣分註定吧!回家的時候,再次路過她的身邊,遇上了好天氣。太陽照亮了迷霧,就像夢幻般縹緲的彩色紗巾,圍着雪山主人,飄飄而動,又像春天的風,輕輕吹拂神女一塵不染的面紗和仙衣,使得雪山較雲遮霧蓋之時,更加的神秘、莊嚴和冷峻。

  當雲霧最後散開,如潔白的哈達,圍在雪山聖潔、莊嚴而富有神力的胸臂,雪山也在潔白如銀的肅穆和絢爛中,閃耀出金色的光芒——對,我清楚地看見了,金色的光芒——雪山那開朗、明亮的容顏,露出了神光燦爛而莊嚴的笑意。她令人驚艷的美麗,從此完美地被凡俗所偷覷。

  當時,我感到,較之看不清楚的時候,她已經神秘到無以形容。

  自從感受到她的存在,我就已經感到了“無盡的神秘”。現在,感受一次次地升級,使我不知道,她究竟怎麼神秘。又說“更神秘”、“無以形容”,是不是語言重複,或者自相矛盾、前言不達后語呢?但是,這確實是我的真實感受,也是無奈啊!

  有人說,雪山,是神秘的象徵。我想,她的神秘和美麗,絕對難以分開。

  傳說,雪山之上,綻放着聖潔、美麗的雪蓮花,清純自然,堅貞不移,她是雪山的女兒,永遠不改對雪山的眷戀。

  雪山之下,雪水消融,在雨水極少的高原,如甘甜的乳汁,滋潤着巨浪般起伏、逶迤無盡的高原大地,哺育了美好的希望。因此,百草生長,牛羊遍地,人族獲得了生命的寄託。

  ——雪山,是要融化的,但難以完全融化,也不需要完全融化。

  ——雪山的恩情,就是雪山兒女的一切。

  這也難怪,面對雪山,為什麼雪山兒女會情不自禁,縱情歌唱。

  所以說,雪山的內涵,不僅僅是神秘、美麗、冷峻和威嚴,慈愛應該還要更多一些。

您正在瀏覽: 雪山和她的兒女——九寨系列
網友評論
雪山和她的兒女——九寨系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