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煙花三月,春韻江南

煙花三月,春韻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三月的江南,春風輕拂,暖意融融。在淡盪的春光中,遠山,近水,鮮花,綠草,都是那麼明媚動人、清晰如畫。一幀幀鮮活的畫面,張揚着生命的美好,也把江南渲染成一片春的海洋……

  繽紛的色彩在大地流動。楊柳發出了嫩芽,灌木和葛藤披上了綠裝,小草也輕輕柔柔地冒了出來,一片碧色連到了天際;桃樹接着杏花,一樹樹競相開放,花團錦簇,似雪如霞;黃澄澄的油菜花綿延不絕,匯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那金燦燦的花朵,不僅惹人喜愛,而且招來了美麗的精靈。蝴蝶閃動着翅膀,在花間蹁躚起舞;蜜蜂嗡嗡地叫着,飛來飛去採集着花粉。微風吹拂,一種淡淡的清香瀰漫空中,沁人心脾。

  新綠初綻的樹林里,鳥聲啁啾,遠近應和,唱出了對春天到來的喜悅。燕子飛動輕靈的翅膀,來來往往,不辭辛勞地銜泥做窩。黃鸝在空中歌唱,它的鳴叫和着溪水流動的聲音,在春風裡輕輕地回蕩。

  多情自古江南雨。春雨一下就是兩、三天,飄飄洒洒,迷迷濛蒙,好似一幅水墨畫,給人們帶來美妙的享受。柔柔的雨水,順着屋檐、樹枝滴下,變成一串水靈靈的音符,落在青石板上,打在芭蕉葉上,發出一聲聲輕響。嘀噠嘀噠的雨聲,為寂靜的空間添加了一份靈動,一份美感。

  “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個丁香一樣地結着愁怨的姑娘……”。戴望舒的一首《雨巷》,被人們吟唱了七十多年。小巷如舊,丁香女孩如舊,只是那把油紙傘,卻塵封在人們的記憶中。江南的小巷,不知溫暖了多少相遇,又惆悵了多少離別?

  青苔滿牆的小巷,如今依然行人如流。撐着花布傘的女孩,裊裊婷婷地走着,不知是在追尋曾經的美麗與哀愁,還是留連眼前別樣的風景,或是不想錯過春暖花開的季節,以閑淡的心情,享受一份寧靜,享受生活的饋贈……

  穿過窄窄的小巷,走過小小的拱橋,看着小溪嘩嘩流淌,一些往事的花絮浮現腦際,人們會陷入靜靜地懷想。在這淡淡的春天雨霧裡,似乎人的心情也在萌芽生長,不知不覺進入一種陶醉的心境。留連之際,有時會突然聽到一聲笛聲悠揚。清越的笛音,優美的旋律,如絲如縷,從遠處徐徐飄來,在樹梢上迴旋,在水面上蕩漾。一種清淡悠遠的意境,讓人的心緒靜如止水,又心旌搖蕩。

  清亮的河面上,時而有烏篷船輕輕劃過,“欵欵呀呀”的槳聲有節奏地響起,船后留下一抹淡淡的水痕。一群鴨子,幾隻白鵝,在碧波蕩漾的水面上自由自在地嬉戲。也許它們都在為氣溫變暖、為春天的到來而高興吧!

  江南的春天,鮮而不艷,秀而不媚。這塊浸潤着唐詩宋詞的土地,一直遺留着令人感動的詩情畫意。如果把江南的春天比作一個人,它就是一位純真美麗的妙齡少女,婀娜多姿,顧盼生輝。花朵是它的容顏,綠葉是它的衣衫,流水是它的眼睛,渾身散發著一種清新而芳香的氣息。

  三月的江南,是一首雋永的詩,一幅迷人的畫,一片多情的海……

您正在瀏覽: 煙花三月,春韻江南
網友評論
煙花三月,春韻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