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十字披紅

十字披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趙本山的小品有一句家喻戶曉的絕句:你穿個馬甲我就不認識你了?由此想到了大閘蟹在上餐桌前被五花大綁的情景,是不是和舊時婚禮的十字披紅有異曲同工之妙?想來舊時的婚姻,源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講究六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且不說這些繁文縟節,單就一個婚禮就令人目不暇接。一對新人着紅裝、坐紅羅帳、點紅燭,就連喜被皆是紅色,可謂無不暗含紅紅火火。

  細觀十字披紅,喜慶間透着規矩,繩索里暗含趣味。其實婚姻就如漢字的由來,有些象形文字的遺迹。猶如被五花大綁的大閘蟹一樣,捆住了一生的日子,規矩了一世的緣分。談笑間折服古人智慧,思緒里首肯萬事皆有蹤的至理名言。

  如今婚禮形式洋氣許多,舊時的諸多環節銷聲匿跡,那無形的十字披紅卻真實地存在着,由不得亂來。

您正在瀏覽: 十字披紅
網友評論
十字披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