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中午攬鏡梳發,望着鏡中起皮的臉面,突然間想起了冰心寫的那篇《笑》的散文,曾經不知在哪看過兩遍,也曾在收音機里聽到它的美文賞析。一直對那個“笑”有着朦朧的印象。前些天在冰心散文里再次看到這篇《笑》,才猛然記得它是屬於冰心的笑,它也沉在了我的記憶與意識中。

  在飯店裡吃飯,吃完了給錢,老闆娘脆脆的說“怎麼吃一碗飯就夠了,不多吃點啊”,我想說卻沒說任何,只對着她展顏一笑。以後每天中午在她的飯店裡吃完飯,她都會脆生生的吐出這一翻話來“你每次只吃一碗飯,那麼少……”我都是以一笑而過,無任何的言語。

  早上,朱某在我的身邊問話,等人,看到我濕淋淋的頭髮,吐出一句話來“你早上洗頭,真猛啊”,我抬頭展顏一笑,也無任何的言語相對。

  越來越多的時間裡,我不說,也不笑,卻對於別人的問話必得一笑,有時想,慢慢的我就會失去言語的能力了,更而況與別人的言語相激呢?許多的場合里,想說一句話沖淡靜默,回答別人,卻在話語湧出之際又把所有無關緊要的話咽了回去。

  越來越多的場合里,面對着任何人,我都以一笑而對,任何無關緊要的人我都不再想與之說話。笑也就不由得成了我對人問話的禮貌詞了。雖不是出自內心的笑,但也不是虛假的笑,那笑只是沒有達到心底里而已。很淺很淺的笑,很平靜很平整的湖面。

  我不記得我對多少人笑過,但我記得對哪些人是出自心底的笑。( : )

  對着一個長輩的爺爺奶奶,阿婆阿公我會笑,輕輕的羞澀的笑;對着媽媽我會笑,歉意的發自內心的笑;對着爸爸我會笑,心神相匯的笑,對着舅舅我會笑,內斂的笑,對着陌生人我會笑,驚異迷惘的笑,對着相識相知相念的人我會笑,開心的笑,沒心沒肺的笑,對着所愛的人我會笑,會心的笑,燦爛的笑,但至今還沒有遇到過喜愛的人,所以這會心的笑,燦爛的笑也就從無展顏過。

  除卻那會心的燦爛的開心的笑,我的所有笑都是一樣的,內斂而輕盈,不曾放肆過,不曾開懷過,也不曾忘形過。笑過,也就跟隨着有更多的淚水,有更多的悒鬱。所以很小心的笑,很輕輕的笑。

  笑,很少奢侈過,對於別人也就彌足珍貴了。

  笑,很隨意的一笑,就會引來別人的千言萬語。

  在記憶中似乎也曾有過大聲的笑,皆不曾入我的內心深處,只是過眼煙雲。

  很多時候我的傻笑讓別人突兀的發問,我也就記住了別再讓自己的傻笑閃亂別人的心情,有需要時才會輕輕一笑,似乎也就在無形中掌握了那種笑的尺度。

  在生活中我以笑代話,在內心深處我又以文字代話,對着文字而自言自語,說得頭昏腦脹。

  直來直去的我讓笑也就這麼直來直去,隨開隨和的隨個性伴隨着我的人生與生活。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