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走進江南

走進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提起江南,就象一個遠方的情人在誘惑着、招喚着、盼望着,使你情不自禁地想起她的嬌艷、她的嫵媚、她的靈巧,忍不住地想去親近她觸摸她感受她。

  ??四月中旬的一天,我的這個願望終於變成了現實。這天下午,我們全體員工在賓館開着枯燥無味的會議。接近尾聲的時候,我們的頭兒,突然用他那格外清揚的嗓音宣布,晚上十點要去江南五日游,這時候台下報以比平時講話更以熱烈的掌聲。

  ??那是早已心相通,又是在夢裡千尋過低喚過又相擁相伴過的江南啊。

  ??黑暗中,路的遠方是一條平行線,那是她在伸出手在迎接我們,看不到路兩旁的美景並不重要,我們可以閉目想她念她,想她的容顏,念她的芳名,那是最激動人心的時候。

  ??晨曦微露的時候,我睜開眼睛,看到路的兩旁,民居風格與北方有迥然不同。先是一座兩座,有時是成片地連在一起,決不張揚,象徵著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的恬淡自然的生活。

  ??道路兩邊是整齊有序的花草和塔松。桃花不時在花草和塔松間跳出,象是一個嫵媚多情的江南少女,在給你引路。露珠給麥田籠着一層霧氣,麥田不象是北方那樣成片連着,而是在低倭的丘陵上散布着,間隔着不成片的沼澤,沼澤的周圍是柳樹,輕蔓的柳絲低低地垂在水面,象裊娜纖秀的女子在對鏡梳妝,我想,這就是江南了。

  ??

  ??

  ??不知是因為有無錫才有三國城,還是有了三國城,才有了無錫一游。

  ??寬敞的馬路,馬路兩旁是整齊有序的綠化帶,綠化帶里是繁花盈樹的海棠,開得正是艷時。綠化帶外面又是一層綠色的屏障,這屏障是由塔松和竹子組成,乍看上去,象是綠色的士兵在捍衛着城市的清潔。我想一定是無錫人怕是我們這些遠方客人陌生,才派出這些儀仗隊來歡迎我們的到來,使我們在這個沒有親人朋友的地方不感覺孤寂。

  ??三國城佇立在太湖岸邊,掩映在一片花花綠綠的樹叢之中,只因為它曾經是《三國演義》的拍攝基地。無錫看上去不是一個旅遊城市,但它卻是一個生機勃勃的發展中的城市,只是因為是三國城的所在地,我們才有機會一睹他的容顏。

  ??進城門,一個巨大的城堡雕像,一排兵營,一個很大的練兵場地,只是看不到昔日的士兵,聽不到了昔日的戰鬥號角和操練時的口號。

  ??吳王宮孤單地站在那裡,卻總感覺不到王宮的氣派。因為吳王宮裡拍影劇的時,使用的婚慶道具,依然故我地站在那裡,迎接着我們這些遠方的來客。我想起在一本書中看過的一段描寫:那粗人張飛,看到新嫂嫂,想着哥哥半生總有了新嫁娘的陪伴,眼中露出了溫柔的光,人也變得嫵媚起來。想來也是,連張飛都嫵媚了起來,更因為那三國城佇立在嫵媚的太湖和太湖邊上的花草樹木之中,吳王宮在我眼裡沒有了帝王將相的森嚴,也變得溫柔嫵媚起來。

  ??“孫權號”大船停泊在太湖上,等待着我們去乘坐。剛才還是溫熱得想退去外衣,到了孫權號大船上,卻是涼風陣陣,原來是風從水生,使人感覺這裡仍是初春天氣。

  ??踏上遊船,頓感有了當年孫權馳騁沙場、成就帝王的豪情,只是身邊沒有曹操沒有關羽沒有諸葛,我還是凡夫還是俗子,還是生活在平淡的生活之中。

  ??人在船上,船在湖中,一些漫無邊際的事也不經意地在我腦海里湧現,我想起四百多年前的一天,一個江南女子,和他的夫婿偷偷地遊玩太湖,不禁感嘆天下之奇之大,可她沒有陶醉在個人的快樂之中,而是想到和她一樣的閨女子,一輩子只能圍着家人轉,從不知道天地之大,可我今天才能到此一游,是不是也不虛此生了?

  ??我在桃園三結義的草棚前留戀往返,這片桃園見證着當年三人在這裡義結金蘭,成就大業的手足情誼。那些老樹榦上是盛開着繁花的海棠,襯托着飄渺無垠的天空,看上去猶如大朵大朵的輕雲,我不能說這是我見過的最美的花,然而這些花展示出來的魅力,在這裡是對三人情義的讚美還是懷念?

  ??蘇州出美女。同來的小夥子早已準備好了像機,希望在一睹芳容之後,留下永久的紀念。可是來到這裡以後,哪裡有美女的蹤影?歌舞表演卻讓我們大開眼界。《紅樓夢》中的金陵十二釵,貴妃、潘金蓮和四大美女,美目盼兮,如西湖波光折射。纖秀婀娜,似蘇堤的楊柳扶風。精巧的五官充滿靈氣,她們決不在臉上亂擦化妝品,也深知自己所擁有的天分,不會用塗脂抹粉來來掩蓋自己的天生麗質,至多是用西湖的珍珠來滋養一下容顏。

您正在瀏覽: 走進江南
網友評論
走進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