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是一年開學季忍把流年換華衣

又是一年開學季忍把流年換華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開學季忍把流年換華衣 標籤:一年級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初秋早起,窗外望去,有一層淡淡的薄霧伴着串串晶瑩的露滴,行道的樹葉被清亮的露滴呵護的洗滌,在天空下依然可愛碧綠。一抹風掠過清晨飄落了幾片凋零的樹葉,在空中翩翩舞起。我迫不及待的打開窗戶想要與這抹風來個零距離,喜歡這微涼的愜意,驚嘆於這溫柔的觸感,在鼻尖只是輕輕一吸,便難以忘懷,那瞬間的悸動,恍若素琴一曲,隨風飄落了腦海的萬千思緒。

  又是一年開學季,寂寞了一個暑假的校園頓時沸起,過往的人們攘攘熙熙,還有那大包小包的沉重行李,被安排在六樓的宿舍的確讓我產生了不滿之意,而高處的風景卻又給我帶來意外的驚喜,歲月馨香美麗,登高望遠那一片片蔥鬱令我心曠神怡,坐落的村莊傳來幾聲犬吠在耳畔響起,此時上下樓的不便早已不值一提。輕吟着平仄流年,平淡歲月的一隅,在九霄雲天,於驚鴻掠影中,看雲飄過,來來去去,輕舞出一席的記憶。

  又是一年開學季,記憶中的九月總是令人既興奮又恐懼,躁動不安卻又讓人嚮往不疲,無論小學,中學,還是大學,這種感覺一直陪伴着我們。唯獨這一年,在升學與就業的選擇中,一種莫名的惶恐襲占心理,當我們真正明白自己不再是一名學生的時候,才發現這種感覺是值得如此珍惜。為了不被校園拋棄,我們像伶仃的孤兒費盡心機使出全部力氣希望能夠展現自己最大的成績來得到學校的允許,以便未來的兩年能夠暫緩壓力在校園的襁褓中繼續遊刃有餘。

  又是一年開學季,站在擁擠的人群,看着家長期許的目光,對孩子的寵溺。漫步在詩路花雨,尋找往事的翠綠,彷彿一切還是昨天,沿途的路風景可見,我們充斥着無盡的新鮮感,我慶幸能夠繼續我的學業之旅,卻不知為何此刻卻沒有如初那份滿懷的期許。沒有了新生時的稚氣,卻又對周圍的環境毫不熟悉,新生問路時也只能沉默不語,作為專接本的學生難免處於進退兩難的尷尬境地。在夏末初秋,那突然的雨,落葉隨飛,徘徊在塵世荒蕪之際。

  那遺忘的點滴,等歲月安放,時而被輕輕喚醒,時而在慢搖着讓它晝夜酣睡,從未忘記,也不曾經意想起,維持表面的波瀾不驚,走過塵封的路,雲隨風動,掠過心湖。我問自己,未來在哪裡?時光易老,目標難覓,我們還能存有多少孩子氣?當夢想與現實來個猛烈的撞擊,我們如初的那份執着是否已經奄奄一息?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歲月總是能夠將人磨礪,在酸甜苦辣中才明白,原來真正能夠拯救你的人只有你自己。執一隻枯瘦的筆,卻不知哽咽了多少飽囊無奈的詞語,淡墨淺痕中,留下一路足跡。

  又是一年開學季,看到新生嶄新的面孔伴着對新環境無盡的新奇,難免心情也會有一絲欣喜,畢竟這個校園也有我們的一席之地,我們依然可以享受大學的閑散靜謐。從出生的那一刻起,無論心靈還是身體,我們就在人生的路上尋覓,但人生的漫長之旅,我們的年齡已達而立,必須對未來的路途存有憂患之意,就如這變幻的天氣,前日還是花兒開放競相明麗,而近日卻又是荊雲密布小雨淅瀝,在現實面前總是會顯得蒼白無力,人生就是一道你永遠也做不對的選擇題。淡淡的時光,剪一段如水的歲月把往事深藏,放逐一卷經年的領悟,端坐於文字的馥郁,躚翩躚着飛花逐月,將微涼芬芳成詩語。

  有人說,不願意在校園離去是沒有面對社會的勇氣,亦然或許,但我不認為是在逃避,學歷和能力是人們在學業與工作間亘古不變的話題,直面社會的風風雨雨,沒有人能真正領悟生活的真諦,我們並非沒有體驗社會的經歷,經濟基礎是上層建築的根基,能力也要以理論為依據,命運的跌宕伏起,我還沒有將力量積蓄,奔跑再累也不頹廢,有夢無夢,都會無悔。

  輕拂歲月的塵埃,雨落的日子,是流水的情懷,有句話說,不能改變的就去適應,不然呢,又如何?當我們聚在一起抱怨工作的無聊,生活的無趣,沒有奮鬥的動力,我想這才是我們所表現的愚。風華是一指流沙,蒼老了一段過往年華,在寶貴的年華中將喜怒哀樂洋溢,在磕磕撞撞中亦步亦趨,在小心摸索中,攜友相依。

  人是感性動物,思想在不斷改變,心若改變態度也會改變,不必一成不變看問題。慢慢覺得,頭腦中吸收的每一份知識,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不同的教育,同一件事情,不同的感悟,定不可同概而語。不在挫折中哭泣,只需超越自己,就算再枯燥的事情也要找到其中的樂趣,莫讓自己淪為工作機械的工具。

  又是一年開學季,忍把流年換華衣。破繭而出的蛻變最令人驚羨,難忘七彩蝴蝶的起舞翩翩。就算,自己奮鬥的終點終究比不上別人的起點,活得瀟洒自然,不失為一種幸福美滿。多想,如若可以,我願做一名永世的學者,不甘用二十年的青春將我的餘生來下定義。希望,接受一生教育,才不至於言之無味,行之有紕。願意自強自立,將學業進行到底。

  素月淺寒 :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開學季忍把流年換華衣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開學季忍把流年換華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