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臘月趕年集

臘月趕年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鄉村五天一個的集日,一進臘月,隨着春節的臨近,年味兒就布滿了集市的大街小巷。如同美酒的芬芳,在熙熙揚揚的人群中滿布開來。

  臘月十六以後,就是年集了。建築行業的人早已放假,從事農業生產的人,地里早已沒有農活了,就是上學的孩子也放假了。村裡的人互相問候着,談論着都備下了哪些年貨,豐收的喜悅掛在了路上行人的臉上,爽朗的笑聲將樹上的麻雀都驚了起來。孩子們也跟在大人的後面,蹦蹦跳跳的去趕集。過年,是鄉村的人們最隆重的節日,一年的艱辛和忙碌,隨着假日,大夥終於可以放鬆一下了,好好琢磨過年的需要的年貨,讓積攢了一年的情感和金錢在這個喜慶團圓的日子裡,以貨物的形式盡情地表現出來。

  這裡是逢一、六趕集。冬至以後的太陽本來就出來的晚,九點以後,太陽升起老高了,金燦燦的光芒傾瀉在大地上,天氣開始回暖,村裡的人這才開始去趕集,孩子們也鬧着要去趕集,

  鄉村的集市離村子都不太遠,近點的走兩步,遠點的騎車一、二十分鐘就到了,一路之上,全是去趕集的人,多數人步行,還有騎電動車的,騎自行車的人也不太多了,電動三輪車的後車箱里坐着婦女和孩子。也有開着汽車去趕集的,各種車輛和人群混在一起,朝着一個方向運動,好不熱鬧。人還沒到集市上,離老遠的就能看見熙熙攘攘的趕集人群,隱隱約約地聽見叫賣聲了。快走幾步進了集市口,大人們便牽着孩子的手開始買東西了。

  年集是一個集中的貿易市場,但由於是過年,趕集的人特別多,各種貨攤按品種擺到了道路的兩側。沿着道路向前走,各種新鮮的蔬菜,反季節蔬菜,應有盡有。各色的本地水果、南方運來的水果,琳琅滿目。花花綠綠的服裝,令人目不暇給,人來人往的川流不息,此起彼伏的叫賣聲摻雜在一起,顯得格外熱鬧。趕年集在農村正是閑的時候,反正有的是時間,可以慢慢的選擇要買的東西,可以有時間討價還價。一會兒這個菜攤兒前問問價,一會那個肉攤前看看肉的成色,一會兒又拉着孩子上賣衣服的攤上轉轉,只見來來往往的人們臉上都帶着歡天喜地的勁兒,肩上扛着,手上拎着,全都採買了自己需要的年貨。孩子們最感興趣的各樣新潮的玩具,還有爆竹和煙花了。一千響的大地紅,鑽天猴,各種煙花。品種太多了,看不過來,挑幾樣孩子喜歡的買了,過年的時候圖個喜慶。

  到衣服的攤位上,給孩子買了孩子喜歡的衣服。在擁擠的人群里穿梭了個來回,手上多了幾個塑料袋子,蘋果、梨、桔子、香蕉。炒熟瓜子、花生‘開心果、松子、台灣核桃、糖塊,還有青椒、蒜苗、芸豆、香菜’魚、肉、還有煮熟了的豬臉、小肚、心頭、豬耳朵、又買了一隻燒雞。還有炒菜用的作料,就連醬油醋也捎帶了幾瓶。反正有車裝,就連景陽春酒也買了兩箱。走在路上還得好好想想,是不是還有落下的東西沒買。

  到了賣香紙蠟燭的攤位,挑一些合適的買上,想起了還有春聯和年畫沒有買。來到賣春聯和年畫的地方。大紅的紙,黑色的字,挑了一幅:平安福中福,和睦財中財。貼在臨街的大門上。一幅平安人財旺,和睦家業興。貼在房子的門上。年畫,一幅臘梅迎春。一幅萬馬奔騰。貼在屋裡,既喜慶,有好看。猛然間。看到了兩個漂亮的胖娃娃的畫,買它一張,圖個吉利。50年代出生的人,趕上了計劃生育,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現在有了孫子,聽說,單獨放開了二胎,再有一個小孫女多好。

  不知不覺間,已是下午3點了,冬天的天短,不覺得累,也不覺得餓。太陽已經西下,集市上趕年集的人才漸漸地散去,人們心裡懷着對新年的渴望奔走在回家的路上,心裡依然涌動着對年集的熱情和渴望。

  鄉村的年集,把方圓幾里甚至十幾里的人聚攏在一起,將這裡變成一個過年物品交易的巨大市場,人群里奔流着喧鬧與喜悅,人們盡情享受着他們用雙手換來金錢與過年物品交易帶來的歡樂。內心企盼新年到來,期盼明年有一個更好的收成!

您正在瀏覽: 臘月趕年集
網友評論
臘月趕年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