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敬畏自然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敬畏自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敬畏自然 標籤:嘿,夥伴

  敬畏自然

  遼西紅山文化的女神頭像,向人們敘說著5000年前人類文明的史話;遼西的鳥化石,被子植物化石,向人們展示了古生物進化的演變歷程。試想,在那紅色山樑的腳下,森林密布,花草茂盛,溪流涓涓,河水彎彎,湖泊連天,就在這美麗的大自然中,紅山人駕獨木舟湖中捕魚,操弓弩逐鹿山林,攀老樹採擷野果,築高壇祭祀神靈,供女神敬奉先祖,研玉器修飾生活,那是一個怎樣祥和的漁獵生活情景呀;試想,在那一億多年前熱帶雨林氣候的遼西,原始森林遮天蔽日,剛剛演化的“鳥”兒還不太熟練地在樹枝和藤蔓間滑翔,微風下湖水蕩漾,中華鱘水中漫遊,開闊的草地上恐龍在悠閑地覓食,隨着第一朵被子植物“花”兒的開放,引發了多少以粉蜜為食的昆蟲的誕生,這裡沒有人為因素的影響和干擾,有的只是動物植物與自然的平衡。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變故使這美好成了今天岩石中的永恆。

  遼西盛產小米,因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所產小米粒大質好,營養豐富,小米麵糊糊,小米乾飯,小米粥,養育着多少代遼西人從嬰兒到成年又到老年。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一位仙女仙游鳳凰山,愛上了捕魚小伙,背山面湖而居,並生兒育女,玉皇聞訊后大怒,派龍王吸幹了小伙和鄉親們賴以生存的湖水,派天兵強行押回仙女,半空中仙女將珍珠項鏈拋灑在乾涸的湖床上,結果肥沃的湖床就長出了金黃的穀子,使她的丈夫孩子和鄉親們沒有因為沒了湖魚可漁而生存下來。這也許就是遼西先人們根據自然的變化變漁獵生活為農獵生活的過渡吧。不知陝北的小米什麼味道,但是,幾十萬解放大軍取得遼瀋戰役的勝利,也有遼西小米的功勞吧。

  遼西沒有什麼宏偉壯觀的廟宇,但在那溝溝岔岔里卻星羅棋布般地坐落着一個個小廟,這些小廟即是新亡人升入天堂的驛站,也供奉着龍王的神位,可見遼西人對水的渴望。遼西十年九旱,可能正是因為乾旱才使穀子好吃吧。兩年前,目睹了一個小山屯求雨的場面,全屯百十口男女老少齊刷刷地跪在供奉着龍王神位的小廟前,燃高香,焚黃表,詠乞書,獻豬羊,磕響頭。忘記了過了多少天才下雨,可是,第二天的清晨,全屯都飄蕩着誘人的肉香。今天是公元2004年6月15日,距早霜還有90多天了,遼西的很多地方人春以來滴雨未下,兩塊石頭撞擊出來的火花就可將這酷熱的空氣點燃,農民們真是望眼欲穿呀。

  如果說億萬年前的恐龍滅絕是行星撞擊或是地殼變遷;如果說五千年前的紅山文化的因盛到衰,是漁獵到農獵又到農耕的演變。那麼現實中的十年九旱怎不令人震撼,讓人恐慌,使人茫然。為了解決日益增長的人口的溫飽,毀了多少山林,開墾出幾壟瘠薄的糧田;為了趕超大國,多少座小高爐將大片林木化為青煙;為了幾頓黑色的鐵粉,幾克罪惡的黃金多少台抽水機象吸雪的螞蝗,抽幹了大地的血脈;為了幾斤腥膻的羊肉,踏光了多少青山,為了腳踏的地板,豪宅的修裝,肢解了多少活生生的綠樹。“人定勝天”,想一想讓人心跳,“花點子孫的錢,辦點現代的事”。聽說了也令人臉紅。

  正是悶熱的晌午,一聲炸雷發自山外的天際,別幻想這是救命的喜雨,或許是冰雹的災難。可惜雨沒有幾滴,所幸冰雹也沒有落。遼西的天還是旱!旱!旱!

您正在瀏覽: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敬畏自然
網友評論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敬畏自然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