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英國著名浪漫主義詩人雪萊的《西風頌》里有這樣的詩句:”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這浪漫樂觀的詩句中飽含着無限希望。

  西風凋碧樹,朔風送飛雪。季節的時針指向冬天時,沒有了嫣紅,沒有了碧綠,沒有了金黃,只剩下灰白,只剩下凋零,只剩下破敗。行人被肆虐的北風針砭着肌膚與骨髓,被飛起的沙石羈絆着雙腳與雙腿,他們瑟縮地艱難地前行,凍僵的臉上寫着堅韌,流淚的眼裡透着淡定,這份堅韌與淡定,源於對春天的憧憬。他們在呼嘯的寒風裡聽到了東風的歡唱,在漫天的大雪中看到了春光的明媚。他們知道,走過冬天,就會冰融雪消,萬物復蘇,就會碧草連天,綠柳拂地,就會繁花似錦,鶯歌燕舞,就是充滿無限生機如詩如畫的春天。

  大地有溝壑,峰巒有起伏,河流有曲折,人生有坎坷。如果你走進低谷,你就開始了攀高之旅,只要你心中希望之火不滅,你就一定能登上巍峨的峰巔,領略“海到盡時天作岸,山臨絕頂我為峰”的自豪;如果你走進黑暗,你就開始了光明之旅,只要你心中的希望之火不滅,你就一定能沐浴燦爛的朝陽,體會啟明幕天耀眼明,旭日海上共潮紅的歡欣;如果你走進痛苦,你就開始了快樂之行,只要你心中的希望之火不滅,你就一定能沉浸歡樂的海洋,品嘗咸澀汗水入沃土,芳香五穀滿倉廩的甜蜜;如果你走進失敗,你就開始了成功之旅,只要你心中的希望之火不滅 ,你就一定能迎來勝利的光芒,感悟眾里尋覓千百度,回首燈火闌珊處

  的驚喜。

  “爆竹聲中一歲除,東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春節里,家家貼紅對聯,貼紅福字,掛紅燈籠,就是圖個喜慶,祈求一年鴻運當頭,日子紅紅火火;見了面,一句恭喜發財,短信里,一句萬事如意,就是送個吉祥,預祝親朋好友一年工作順遂,家庭幸福。大年初一,寺廟裡香火鼎盛,點燃一炷香,就是點燃一份希望,虔誠地一跪拜,就是拜到一份佑護,這份祈求,這份願盼,就是希望,就是支撐人們走過新的四季風雨的力量。於是,大家放下過去一年裡的種種不如意,種種不快樂,開始期盼里如意快樂的新的一年。

  一個孩子呱呱墜地,那清脆悠揚的啼哭,就是年輕父母的希望。在父母的眼裡,他開始笑,開始翻身,開始爬行,開始慢走,開始快跑;開始長胖,開始長高;開始背着書包走進學校,開始燈下苦讀,開始走進象牙塔。然後,他把自己第一個月的薪水給兩鬢染霜的父母買了大包小包的禮物。帶着這份希望走過人生風雨的父母歡喜得兩眼裡閃着淚花,顫抖着雙手從兜里掏出一疊揉皺了的錢幣塞在孩子的手裡作為他的生活費。再然後,這個希望在孩子的生命里輪迴,他做了父母,他滿懷希望地孕育自己的孩子,希望照舊把生活的艱辛點化成點點歡樂,然後的然後,他和自己的父母一樣幸福快樂地老邁。

  大仲馬說:“人類最偉大的智慧都飽含在這四個字中——等待和希望。”在寒冬里等待春天,在黑夜裡等待黎明,在痛苦裡等待歡樂,在失敗里等待成功,在風雨里等待彩虹,就是因為有了希望。

  今天是甲午馬年正月初五,再等上四個小時,就立春了。一年之計在於春,春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季節。

您正在瀏覽: 希望
網友評論
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