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你在他鄉還好嗎

你在他鄉還好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以前只在新聞媒體上得知留守農村的老人及孩子的情況,對其現狀並沒有深刻的了解。今天在我周圍的環境中確實遇到了這種情況,喚起了我心靈上的震撼。

  這位大哥(就叫郭大哥吧),今年四十多歲,來自四川一個比較偏僻的地方。二十歲的時候就出來打工,先後在東北、深圳、北京等地做廚師。在二十幾歲的時候,回四川老家娶了一個家鄉的媳婦,之後一年半載間或回去一次,先後育有一子一女,在最小的孩子出生後半年,妻子也離開了家鄉,到北京打工。把一雙年幼的兒女撇開孩子的爺爺奶奶了。

  自此夫妻兩人漂泊他鄉,住的是地下室,乾的是臟累活。因為微薄的收入不足以支付房租,就專門找管吃管住的餐飲行業打工,並且工作也不是很穩定,不是被人炒了,就是嫌棄薪水低,不斷地變換着工作。當問及家鄉老人及孩子的情況時,他們的目光中掠過幾份牽挂與憂愁,說父親在前幾年已經過世,老母親的身體狀況也越來越不好,上小學的兒子與讀中學的女兒在鎮上租了一間房子,孩子自己親手做飯、洗衣,料理家務,姐弟倆相依為命的生活。目光中充滿了牽挂與心酸。爸爸是廚師,確不能親手為自己的孩子做上一桌豐盛的午餐,母親是服務員,確不能守候在兒女、老人面前為他們服務盡孝。

  當問及他們想家嗎,眼角掛着晶瑩的淚花,說怎不想家呀,怎不思念家中的親人,目光中流露出幾份憂鬱。家太遠了,一年只能回去一次。回去一次在路途上就要幾天,還要忙着在外面打工賺錢,養活老小。當問到他們為什麼沒想把孩子接到身邊讀書呢,他們說一是學籍在老家,要回老家參加考試;二是承擔不起昂貴的房租。我又問及何必跑這麼遠出來打呀,依你廚師的手藝完全可以考慮回家鄉發展,還省去了很多路費。他說,家鄉那邊太窮了,工作不好找,回去還不如在這裡呢。

  他說他家鄉那頭,大部分都像他這種情況,家裡只剩下了老人和孩子,家裡的青狀年很少,空巢鄉村。

  一年又一年,孩子在漸漸長大,老人在漸漸老去。既為人父又為人子,確不能盡一個父親的職責,不能圍繞在老人膝下盡孝道。“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孩子在殘缺中長大,老人在思念中長眠。我的眼中掠過淚花,為了生計,為了理想,我們遊走於他鄉,在陌生的土地上打拚,嘗盡的是心酸,品嘗的是孤獨。每當華燈初上,每當佳節來臨,每當細雨菲菲,每當電閃雷鳴,思念的是家中的親人,挂念的是家中的孩子。只能望着一輪明月,默默地寄去深深的祝福!

  有時不禁自問,我們究竟為了什麼,撇下一家老小,獨自上路。我們來自哪裡,又要到哪裡去,哪裡才是我們最好的歸宿的。有時百思不得其解,當然,我也知道看“世人熙熙皆為利來,嚷嚷皆為利去。”為了名、為了利,使我們放棄了很多天倫之樂,放棄了應盡的責任。像一顆浮萍飄浮在城市的上空,像一個幽靈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冷漠,凄清,又惆悵……

您正在瀏覽: 你在他鄉還好嗎
網友評論
你在他鄉還好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