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月亮不是傳說

月亮不是傳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月亮不是傳說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國人對月亮的鐘愛由來已久,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人就杜撰了一則美麗而凄婉的愛情故事——嫦娥奔月,一直流傳至今。據說嫦娥是一個心地善良長相漂亮的姑娘,與傳說中的后羿青梅竹馬,心心相印,後來結為夫妻。有一天,嫦娥誤食了王母為表彰后羿射日有功而獎賞的仙丹,化作了一道七彩虹,飄然而去,降落月宮,這一天正是人間的農曆八月十五。關於月亮的傳說,還有很多,諸如吳剛伐桂、玉兔搗葯、天狗食月等,都或多或少的與嫦娥奔月的故事有着蛛絲馬跡的關聯。不過後來演繹的這些故事,一般均表達出了人們的喜怒愛憎之情。

  晚唐詩人李商隱有一首詩叫《嫦娥》:“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從詩的內容來看,詩人似乎認為碧海青天是孤獨的凄涼的,嫦娥的飛升應該是後悔的,表達了一種幽居的寂寞與清寒。宋代大詞人蘇東坡的《念奴嬌》“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通過想象將天上月宮與地上人間作對比,得出了“高處不勝寒”的結論,為自己孤獨寂寞的心境尋得了一絲安慰。據說這首詞傳到了宮裡,此句深得當時的皇帝宋仁宗的賞識,以為終於有人理解了他的高寒孤寂的處境。

  一代偉人毛澤東在他的《蝶戀花·答李淑一》一詞中,也化用了關於月亮的傳說 。“ 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揚直上重霄九。問訊吳剛何所有,吳剛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廣袖,萬里長空且為忠魂舞。忽報人間曾伏虎,淚飛頓作傾盆雨。”詩人從春天隨風飄舞的楊花柳絮獲得靈感,藉助答朋友李淑一,賦予忠魂英烈以神奇的遐思,讓其飄然而至神仙境界,吳剛獻酒,嫦娥獻舞,描繪出了萬里蒼天為迎接烈士忠魂的到來欣喜若狂的奇妙的場景。“淚飛化作傾盆雨”,這一帶有誇張式的浪漫主義的手法把現實主義的主題自然襯托得深刻而又生動。真可謂古今之絕唱。

  浩浩長空,皎皎圓月。宇宙的美麗與神奇賦予了人們豐富的浪漫與想象,月亮從來都不是什麼單純的虛幻的神話與傳說,它寄予了人類對神秘天空的遙想與期盼。張若虛的一首《春江花月夜》可以說是“孤篇蓋全唐”。它集中概括了世人對月的理解和寄託。“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詩人彷彿置身於清明澄澈的純凈世界,精騖八極,心游萬仞,但又時時刻刻聯繫着人生,探索着人生的哲理與宇宙的奧妙。個人的生命是短暫即逝的,而人類的存在則是綿延久長。詩人雖有對人生短暫的感傷,但並不是頹廢與絕望,而是緣於對人生的追求與熱愛。

  月在天上,卻常常成為詩人望月懷遠寄託愁思的對象。記得台灣著名詩人余光中先生曾盛讚唐代大詩人李白:“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還有三分嘯成劍氣 ,繡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尉遙有此寄》一詩中的“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巧妙地把對朋友的關懷與思念賦予明月,形象生動,引人遐思。現在有一首歌名就叫做《明月代表我的心》,大意是說愛情的,好像與李白的友情多少有點區別。其實,李白還有一首寫月的詩《花間獨酌》,他把月直接看成了自己的朋友,“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而且“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后各分散。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與月結下了不解之緣,詩人孤獨的心境和執著的情懷於此可見一般。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空間的距離,人生的別離,讓人們對月又多了一層理解。李白的《靜夜思》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通俗易懂,明白如話,表達了一個浪跡天涯的遊子對故鄉深沉的思念。大詩人杜甫的《月夜憶舍弟》“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尤為妙絕。作者將客觀實景融入了自己的主觀情感,明明是普天之下共有的一輪明月,本無差別,詩人偏要說成故鄉的月亮最明;明明是作者自己的心理幻覺,卻偏要說得那麼肯定,那麼從容,那麼不容質疑。這種以幻作真的手法,看似不合情理,但它深刻地表現了詩人微妙的心理,突出了作者對故鄉的感懷,引起天下芸芸眾生的同感和共鳴,

  月的變化是一種自然現象,月仄則盈,滿了還虧。然而這一自然現象卻帶給人們無盡的遐思,道出了千古不變的人生哲理。無論是蘇東坡的“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還是白居易的《望月有感》中“共看明月應垂淚,一處鄉心五處同”,都有一種理解中的無奈和自我安慰。南宋詞人呂本中的《採桑子》則表達了一種更為複雜的矛盾心理,“恨君不似江樓月,南北東西,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得團圓是幾時?”在那樣一個邦分離析的時代,這種遺憾,真可謂是“此恨綿綿無絕期”。

  我國剛實行開放那陣子,有些人一到國外,便為外面的花花世界所迷惑,自以為國外的什麼都比國內的好,被人們諷刺為“外國的月亮也比中國的圓”。這當然只是一種笑談。月亮只有一個,它是我們人類共同生活的地球的衛星。早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科技發達的蘇美就曾有宇航員成功地登上了月球。正如阿姆斯特朗所說,那是他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這些年,隨着國力的強勝,新技術的開發,載人航天的成功,我國加速實施了嫦娥探月工程。玉兔登月車的落“地”,發回的照片極為清晰,這表明了我國科學發展已經到了奔月的最後時期。我想在不久的將來,國人“登月”將不再是優美的傳說,它將變成一個偉大的事實。

  月亮始終都不是傳說,傳說只是人們多情和浪漫的想象。月亮是宇宙的一部分,它正成為人類的試驗田,它將成為世人的旅遊地。月球屬於美麗的大自然,也將屬於全人類。當科學揭開月亮神密而瑰麗的面紗的時候,你是否做好了應有的準備,我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們?

您正在瀏覽: 月亮不是傳說
網友評論
月亮不是傳說 暫無評論